写童话需要有拟人化的形象
童话里的形象,大多是拟人化的。童话中,无论是动物、植物,其他东西,都可以像人一样会思考、会说话、会做事、会生活。列宁说过:“儿童的本性是爱听童话的。你给儿童讲故事时,如果其中的
鸡儿、狗儿都不会说人话,儿童便没有兴趣。”
第三:写童话需要有奇妙、曲折丶动人丶完整的故事情节。 由于童话创作的主要手法是想象、幻想、夸张和拟人,因此,童话的情节都非常奇妙,洋溢着浓烈的浪漫主义色彩。如《神笔马良》的故事,说的是穷孩子马良,凭顽强刻苦的精神,得到了一支神笔。他拿着这支神笔帮助贫苦大众,智斗财主、皇帝,让人读后无不称快。
四、 童话的写作和要求:
优秀的童话都不是凭空产生的,都是作者细心观察现实生活中的人、事、物后,通过“幻想处理”,创作出来的。写童话不仅需要细心观察,还要经过一个“幻想处理”,也就是“生活幻想化”的过程。只有经过这个过程,生活才能成为童话。在创作童话时,还要注意五点要求:
第一:童话中的幻想是生活的反映,因此要植根于现实。
第二:童话中的夸张一定要突出事物的本质。脱离事物本质的夸张,只能让人感到荒诞、不可信,也就失去了童话的教育意义。 第三:童话中的拟人,一定要抓住事物的特征,符合动植物的特征。
第四:在一篇童话中,表现手法要多样,这样会使你的童话故事显得生动感人。
第五:语言简洁活泼,符合儿童的语言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