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钟为谁而鸣
这是一个真诚的时代,这是一个伪善的时代。
这是一个高尚的时代,这是一个低俗的时代。
也是一个娱乐的潮代,也是一个无聊的潮代。
让我们睁大双眼,看清这水中月镜中花的镜头吧......
倒看望远镜,缩小了谁
在春寒料峭的天气里,有一群人。伛偻着腰跪在地上,他们穿着着破旧的衣衫,一头蓬松的乱发,那干瘪的脸显示出了岁月的残忍,一双镌刻了尘灰的布鞋,一把在艺人手中阐述出凄凉的二胡。在人行天桥上,人多繁杂的街边,这样的镜头数不胜数。
他们都是乞丐,有的真是家境穷困潦倒迫不得已才出来行乞;而有的却是职业乞丐,他们只为了牟取人们的怜悯与利益。鱼龙混杂,影影绰绰,我们由最初的同情到如今的漠视......
曾有几次,我高傲地将手中的纸币扔掷他们那破旧不堪锈满斑斑银丝的铁碗里,模糊中,听清了一声“谢谢。”难道,他们的人生价值仅为几元的底线吗?人格湮灭在了风尘与淤泥中,在人们的视眼里愈加混淆......
在一些高档自助餐的餐厅中,我时常不难发现:那些身穿绅士服,一派学士模样的人出现在了“拿餐”的人群长龙队伍中。只见他们娴熟的一转身,就插进了人群的空当中,成为了第一个拿餐的人士。从此,我们心中那些爱慕的人,仰慕向往的人,在我们的心中大打折扣。而他们的镜头,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了我们的生活、视线当中。
望远镜本该用来观察夜空里闪烁的繁星的,如今,却让我们逆用了望远镜的原理,反过来观察我们的同类。
万花筒中的幻想,欢颜了谁
荟荟众生,暴走红尘,躲开哗杂,怒吼上苍。“深圳90后女孩跪地给残疾乞丐喂饭”、“世间最帅的乞丐”等事件一一窜红网络,那些流离失所的精神病人,未经任何努力,不到10天的功夫内,就引领了时尚的潮代,站立于时尚的高潮中。
我们不得不矢口否认,在这期间,有些人推以波澜,而有些人像“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那样,不去关注这些是是非非。有的人就是“装糊涂”,或因一己之私,或图一己之爽,从而把懵懂的人们推入那满是刺眼的聚焦光的世界里......
回望过去一下,我们如此的清闲,何不做一位与世无争、清高隐逸的君子呢?反而要把别人的苦难转化为娱乐的性质,把底层人的艰苦生活层层曝光当做是一种鉴赏的乐趣,咀嚼草根阶层人们的命运呢?
让别人成为美丽的焦点,此时的动机仅仅是为了让人们欢颜吗?在茶余便饭中,成为了鲁迅先生所讽刺的话语“无恶意的闲人”。
......
我们生活与同一片蓝天下,每个生灵都是平等的,并且都是互帮互助互利的。可是,我们每一个人每天所扮演的角色不同,所掌握的命运也截然不同。不要说丧钟为谁而鸣,又为谁而止,丧钟只为了你而奏响......
每当浠浠沥沥的雨丝从房檐上滚落下来的时候,我都会替它们所顾虑:这些小雨珠从天空的云层里掉落至凡间的时候,可否为自己所担忧?要知道,恍若滴落于干旱地区的话,那么你
的“生命旅途”就将毁于一旦了!风景旖旎的世界只能于你所处的地方别离。
过着如此颠沛流离的逃亡生活,你不会觉得很苦楚吗?即使你没有生命特征,没有感情,也应该知道“花开花落;叶子枯黄了,就应该掉落”的定律吧!况且你是一滴雨水,一滴任“水蒸气”主宰的东西啊??
因为你的存在??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当初读这首诗时,只觉得朗朗上口。其义阐述了春雨的及时,春雨的温柔及万物复苏需要春雨的景象。但现在的我,却读懂了它真正的含义。“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是你无助的叹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是你垂涎是无良的渴望!
涓涓小流使你汇集成了江河,成为了被人赞颂的“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悲壮诗句。
纵使你冲破巉岩前阻,最终流入大海。途中,也有一大部分的雨水被吮取吸尽。
可当人们借往江河的汹勇来抒发自身命运的同时,你们——雨水,可曾想过,你们的命运亦复如这江水,时而出现,时而湮灭;时而蒸发,时而流向大海。而在文人墨客的笔下的墨迹,却像“水蒸气”一样,可让你们重演自身的命运,揭露出悲凉。同时也在用你们的勇敢来对比自己那憔悴的生命体。
诗人又怎能知道,你们是如何冲出沙漠,破击冰川的呢?虽说柔情似水,但你们的创伤却来源于心灵上的污垢,在别处的蒸发。
我体会了
当年的希冀已成了今日的唏嘘。昔日滋润万物的雨水已沦为如今被人调侃的遗憾。如此的你,怎能不让人扼腕叹息!
淫雨霏霏。此时的我看不出当年你路辗时流进大海的那份坚贞;看不出当你汇集成河破击前方“险阻”的那份勇气:也看不出之前滂沱大雨时你的气魄,那种使人丧胆的孤傲。
现在,我只能望着这时而复兴时而中断的毛毛细雨,使我的心再次画上了前所未有的空凉与寒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