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油等作文
挤油
昨天是大寒了吧,天是一天比一天像个冬天了,从室内的空调房中走出,冷嗖嗖地感觉到有点刺骨,跺一跺脚,搓一搓手,似乎这样就能抵挡得住冬天的寒意。看着臃肿的人们在楼宇之间缩着脑袋紧走几步的匆匆背影,看着孩子们跳跳蹦蹦的情形,不犹想到儿时的冬天,儿时那充满暖意的冬天。
趿拉着茅靴,提拎着肥硕的棉裤,罩着厚重的棉衣,一字儿开地排着,三五成群,靠着墙根,簇拥成一团,分成两派,铆足了劲,哼着号子,用力挤向对方,随着轰然的倒地之声,随着演变成一场大规模的叠罗汉,没关系,爬起来,再次站在一起,奋力地用肩膀扛住前一个伙伴,又一次挤油开始了。
这就是儿时的游戏——挤油。
挤油能取暖,所以一到大冬天,课间的教室后面,教室的外墙根一簇簇的挤油者乐此不疲,挤掉了茅靴,光着小脚丫还是拼着命地上,哪怕茅靴已经被同伴踢到了雪地上也在所不惜,绷断了裤带,挤掉了棉裤,剩下爸爸的大裤衩,也绝不回头,挤得头上变成了蒸笼,挤得衣服撕裂了口子,挤得鼻涕直流,通红的小手捋起袖子,啪嗒一抹,“来,再挤!”一副誓不罢休之势。
上小学时有位陈姓老师,小老头样,但精干,经常穿着一身球衣,好像教数学,也教体育,看着我们正挤得起劲,他常常大手一挥:来,
看能不能把我挤冒了!好家伙,一群屁屁孩子一哄而上,挤得地动山摇,教室的窗子都通通地晃动起来,正在拼着命的时候,不知趣的铜铃敲响了,轰,伙伴们一溜烟地钻进了教室,只剩下老师还在整理着被挤皱的衣服,老师摸着闹着饥荒的稀疏头发,嘿嘿嘿地走进教室,伙伴们也哈哈哈地放肆地大笑起来。
挤油很有趣,但是有时也会闯祸。放假了,一帮孩子经常聚集的场所就是生产队的打谷场了,打谷场边的生产队的仓库就成为孩子们挤油的最好去处。但是仓库甚是简陋,泥坯的墙垛子,已经被蜜蜂做出了一个个小窝,墙壁更显粗糙,甚至为了挂东西的钉子不深不浅地藏在其间,一次正挤得来劲,刺啦一声,棉袄划拉成长长的口子,里面的棉絮耷拉着挂出来,伙伴们一看闯祸了,刺溜全溜走了,只剩下我泪眼汪汪地想着辙,怎样的蒙混过妈妈的打罚。
挤油的游戏还在脑海中一页一页地闹着,但白驹过隙,人已到了中年,常常在不经意间忆起儿时的挤油游戏竟是那样的缠绵,竟是那样的清晰,竟是那样的暖融融的。
四年级优秀作文:真高兴,我学会了照相
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喜欢上了照相,可是家长不让我学。到了五岁的时候,家长终于同意了,我才开始学习照相了。
在学习的初期,家长只是简单地告诉我在一般条件下如何使用,让我反复练习操作照相机。我练习了一段时间,迫切地想去实际拍照,可是他们就是不同意,我只好继续纸上谈兵——在家里面练习基本功。
好容易熬到了九岁的时候,机会终于来了,爸爸妈妈同意我实地拍照了。我兴奋地拿着照相机,来到拍照地点。结果实在出乎意料,我认为自己已经掌握的拍照方法,在第一次的实拍中竟然有20多张照片不是照得太小了,看不清楚,就是大得出奇看不出来是什么,真是让人难以接受。当我把这些照片拿给家长看的时候,他们看着我笑了笑,鼓励我说:“孩子,要想拍出好的照片,不仅需要了解照相机的功能还要掌握拍照的知识。”这时候,我明白了家长让我“纸上谈兵”的良苦用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