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高考新材料作文生命,高贵无比
写作佳苑
2011-05-16 0508
2011高考新材料作文生命,高贵无比
“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吗?”姚明也许是平静地提出这句反问,但这句话无疑让许多人心头一颤。身为一位极富身价的NBA球星,姚明一场比赛即可赢得数百万元的收入,可作为一名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在一个生命需要他的时候,他愿抛弃自己的利益尽一切可能来挽救。其实想想,这也没
什么特别伟大之处,生命,本来就是贵不可言的。请根据材料的思想内涵,自己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七百字的议论文。
关于生命的写作素材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惊鸿一般短暂,夏花一样绚烂。每个人在这世上都是独一无二的,无论渺小还是伟大,无论卑微还是高贵,一个生命一旦逝去,无法再有另一个替代。因此,我们应该热爱、珍惜我们自己的生命,在我们有限的时光中尽可能地发光发热。在东方几千年的文明中,“俘虏”一词一直是可耻的,在战场上失败了,只许自尽,不许投降,这是古代帝王的命令,也是英雄豪杰们的座右铭。然而在西方,军事学院的士兵们都要进行“俘虏教育”,该投降时就投降,能保命就要保命。热爱自己的生命,拼命全力去保护它,因为它太珍贵了。
可再怎么说,“贪生怕死”之辈在我们看来还是遭人唾弃的,“舍己为人”之人仍然可歌可泣。没错!众生平等,生命的价值从来不是用交换体现。张华,一位医学院的研究生,在还没来得及去医治他人的时候为了救一个年逾六旬的掏粪工人牺牲了;孟祥斌,一位军官为了救一位跟自己毫无关系,因失恋而轻生的女青年,跳入冰冷的江水,一去不复返,留下妻女在岸边哭泣。有人说婉惜,有人说不值。可这些英雄当时脑海中恐怕只有生命二字,还有什么能比生命更重要吗?
你的生命价值怎样来衡量呢?重要的不是你所买到的,而是你所创造的。重要的不是你所得到的,而是你所付出的。重要的不是你的成功,而是你的价值。重要的不是所学到的,而是你所传授的。重要的是你的每一次正直、怜悯、勇敢和牺牲之行为能够使人充实,让人强大或能够激励他人,让他们以你为榜样。重要的不是你的能力,而是你的性格。重要的不是你认识多少人,而是在你离开时,有多少人感到这是永久的损失。重要的不是你的记忆,而是爱你的人的记忆。重要的不是你为人所怀念的时间有多长,重要的是谁在怀念你,重要的是他们为什么怀念你。让我们的一生不是因为偶然而变得重要,不是因为环境而变得重要。而是我们自己的选择,选择让自己的生命有意义。
把生命的每一天都当做那最好的一张纸
有一个书法家教学生练字。一个经常用废旧报纸练字的学生,抱怨自己已经跟书法家学了很长时间,可一直没有大的进步。书法家就对他说”你改用最好的纸试试,可能会写得更好。”那个学生按照书法家说的去做了。果然,没过多久,他的字进步很快。他奇怪地问书法家这是什么原因。
书法家说”因为你用旧报纸写字的时候,总会感觉是在打草稿,即使写得不好也无所谓,反正有的是纸,所以就不能完全专心。而用最好的纸,你会心疼好纸,会感觉机会的珍贵,从而全心投入,也就比平常练习时更加专心致志。用心去写,字当然会进步。”
写字如此,生活亦如此,总觉得来日方长的心态使我们每一天都在与机会擦肩而过。要知道,写作文可以打草稿,算数学可以打草稿,可是现实生活不会给我们打草稿的机会,我们认为打草稿的时候,其实已经是在填写人生的答卷,让生活批改,并记录在我们生命的成绩单上。平时不尽全力,总觉得还有下一张纸可供使用,而生命是没有草稿可供使用的。
我们今天倡导和谐社会,就是为了安定团结,为每一个宝贵的生命提供充分发挥作用的环境。流星眼陨落,但那惊艳的光影,已证明了它美丽的存在。生命,不管是谁的,都贵不可言
例文 珍爱生命
生命,是空洞的躯壳中,饱实的灵魂;生命,是这大千世界中,色彩的点缀;生命,是宝贵中灿烂的瑰宝!但是,在同时,它是短暂的,它只有一生的短暂;它是脆弱的,它,脆弱得像一朵花,含苞未放时,它饱含了努力与艰辛的苦汁;灿烂绽放时,它洋溢着热烈与掌声;老欲凋零时,残余与回荡着忧深的惆怅与依恋,满怀着遗憾,悲忆起年青时的烂漫光阴??一生的春天,就这样,悄然淡息地过了。生命的速度,如同一颗瞬间划过天宇即世的辉煌的流星,它,过得很快,快得惊人。
对于这个世界,上帝是公平的,他赐予每一个人仅仅一次生命。是的,生命只有一次,这,使它显得更加可贵!难道,我们就不应该珍爱生命吗?
生命的次数是公平的,但,生命的命运,却不一定是公平的。你的生命是否有价值?这,一切的定数,要决定在你手中持有的那支努力的箭,那把勤奋的弓,那双永恒的双手,你是否愿意把这支努力的箭有力地射向前方?如果你把它射出,你的生命将无比厚重,将无比高贵;如果你蠢蠢欲动不坚决地不把它射出,那么,你的生命将缥缈迷茫,一切归于落空。
一丝一缕的阳光,透过葱郁密麻的树枝的微微缝隙,温柔地把你照耀着,一阵阵娓娓动听的鸟语跃然耳边,一棵棵无名的小草正顽强拼搏地生长存活,媚丽的花朵正努力地让自己绽放,让自己对世界美丽的微笑,轻轻的风儿慈祥地掠过树丛,“沙沙”轻微的、轻脆的作项,树枝漫漫在风中摇曳,花草幽悠在风中舞荡,这,不就是生命的迹象吗?即使,它们无比的渺小与卑微,但它们始始终终也对这个希望的世界坚持不懈的努力着!活着,就有希望,希望就有理想,理想就有追求,追求就有努力,努力就有价值了!
我们何不珍爱生命呢?生活,是多么精彩;生活,是多么美丽;生活,是多么妙不可言!我们,不需要生命有多么震天撼地,不需要生命有多么惊涛骇浪,我们,只需要给予它无微不至的珍爱,用努力去对它负责,就,可以了。
把生命比作一把刀,困难与厄运是它的磨刀器。勇于面对挫折的生命的刀,它将锋利尖锐,光芒四射;而逃避困难生命的刀,将永远懦弱钝平,不堪一击,一生终得衰竭而败。
珍爱生命吧!请认真负责地对待生命吧!生命将为你献上无穷无尽的精彩与快乐,让,我们一起珍爱生命,让生命的赞歌永垂不朽,让生命的白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