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6 图5
23.小东同学探究重力大小与质量的关系时,把不同质量的钩码挂在弹簧测力计下,分别测出它们所受的重力,并记录在下表中。根据数据归纳出物体所受重力大小与其质量的关系式为 。
24.张磊同学利用实验室的气垫导轨研究物体运动过程中拉力和物体运动速度的关系,他利用一个弹簧测力计和一个物块及玩具电动车,实验时测出了物块运动过程中受到的拉力和速度的关系如表所示,分析表中数据,可得出拉力和物体运动速度的关系式是 。
25.利用一个水平桌面(带一倾斜的小滑道)、一个小钢球、一块条形磁铁,器材如图6所示,设计一个实验,证明:力能够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请你写出实验步骤和实验现象。
26.小阳同学手拿一小球在空中由静止释放,小球在重力和空气阻力作用下,竖直向下运动,如图7所示。因为重力大于空气阻力,小球的运动方向与重力相同,于是小阳得出结论:“物体的运动方向一定与物体所受的合力方向一致。”请利用原有器材设计一个实验,说明小阳的结论是不正确的。写出主要的实验步骤和实验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