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别人的伤口上撒盐.
不要在别人的伤口上撒盐
地震发生后,受伤者得到许多人文关怀。心理安慰者很多,人们的悉心关怀常起到很好的作用。但也有因为语言不当,让伤者再次受到创伤。我们要谨记:不要在别人的伤口上撒盐。
人们总会有各种好奇心,在受害者面前有猎奇猎新的心理,打听各种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做事总要有个出发点,焦点放在对方身上就要从对方出发说些有利于对方康复的话。如果总满足自己的好奇心,担
心好奇害死猫!
人们不自觉地会想到更痛苦的事情,总是拿着更可怕的遭遇去安慰受害者,如“好在活下来了!”,这
类话就等于骂人“本来该死的!”在受伤者面前留点口德!
最近参加了几个会议,也见了几个多年未见的朋友。人们总是对生活中的不幸问长问短,让人回忆痛苦的经历。有些时候我就会提示:“你问这个问题的目的是什么?”有些人还反应不过来,继续满足着自己的好奇心,顾着朋友的面子,我只能不断向伤口撒盐。也许他们觉得在给我疗伤,我只能默默地说一句:
“疗伤的事交给医生吧,收起你的好奇心!”
过去的有些朋友来自四川,比如任晓红,父母正好居住在绵阳。地震对老人的心理冲击很大,震后三天已飞到上海,但至今仍没恢复平常心,我们能做的只是一般性问候,深切的关怀只好交给专业人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