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慧
傍晚归家
启灯,执笔,埋首于书案。忙忙碌碌不知都干了些什么,看钟,竟又是近子夜 。
我们像长期的悔过者,白天犯罪,入夜忏悔,第二天重复,好友如是说。我笑,感觉她说中了要害,但说得如此优美,也就不痛不痒了。
时间就在我们无所作为的忙碌中匆匆而过了,有时我想留住它,却只见它远去的背景。此一日又一日,所有凌云壮志都这样在记忆中暗淡了。也曾痛定思痛地在考试后大彻大悟过,却终究还是归于麻木,麻木到不知究竟为什么而活着。
听到考试全身一颤,名次,家长会?!仔细想想却说不出为什么要颤,本能?条件反射?大概吧!生物老师说把扒了皮的青蛙放进醋酸它会抽筋,叫那个什么,搔爬反应?对!搔爬反应。没想到我与青蛙还有一样的功能。
期中考试正在进行中,却没有以前那种轻松,愉悦的感觉,以前在合肥,无论大小考试都不用像现在这样不知所措。因为那儿注重的是素质及能力培养,完全没有考试的束缚,最多也就能力测试,叹!叹!叹!来到舅舅的家——砀山 ,这里有着浓厚的学习氛围,我又在A班,班里的同学,个个好学上进,我在其中则显得“非常异类”,给以前不太在意文化课程的我不小的冲击,我成绩不太差,但却害怕考试,非常非常。大概是想起自己还有太多东西没做,无形中的压力,压得我窒息 ,很多人都怕,甚至每个人。
我觉得很悲哀,明明不是为了试卷而活的,却无缘由地对它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有时狂喊一句“我们的命凭什么由一张卷子决定?”结果四周全是尖冷的笑声,疯子!他们说。疯子?我吗,也许吧!呵呵。
成绩、名次、老师的眼神,像三座大山压向我,我时而感到沉重,时而感到麻木,叹!
一日又一日,我犯罪我忏悔,有时我也愤慨,试图挣开这单调的生活,可无形中的压力,压力!有什么用呢?我还是要听话,好好学习,安安静静读书,认认真真考试,快快活活地生活,如此简单面已,希望可以考个好成绩! 我虔心祈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