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单元:语言的力量
习作:劝说
爸爸,我想对您说。
文/崔世朝
爸爸,我想对您说,别再吸烟了。每天你在家的时候,家里总是乌烟瘴气的,让人呛的不得了。
每天你一出门就抽上了烟。我让你别抽,你却说什么,饭后一根烟,胜似活神仙。真不懂你是怎么想的。每当这种时候,我就有一种冲动想上去吧你的烟给抢过来丢了。有一次,我真这样做了吧,可是您就又拿出一根新的。等您骑摩托车出门的时候,嘴里又叼上了,哎你说你什么时候才能不再抽烟了呢?
以前,每一次你出门都要摸一摸胸前的口袋,我以为你是想看看是不是忘了带钥匙,后来我明白了,你是看是不是忘了带烟,我可真是服了你了。
爸爸,您知道吗,在这香烟当中,有好多种有害的物质对您的健康不利呢。单说这其中的尼古丁吧,那可是奇毒无比呢。据说,一根烟可以让人减寿五秒钟呢,一盒烟至少让人减寿一分钟。很多人因为
抽烟,肺部都变黑了,最后发生病变,甚至是失去了生命。你还说什么饭后一支烟胜似活神仙,这多么荒唐啊!
您还记得上一回吗,妈妈带姐姐和我出去玩了,您在家里看电视。等我们回来以后,发现你在沙发上睡着了。沙发下面,是一堆你吸烟后的烟把儿,于是我们开始进行清理。这时候,我还趁机把你的烟藏了起来,希望你找不到后就不会再抽了。可是您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找烟抽,找不到您就发火,最后我还是招架不住您的火气给您拿了出来。
我的老爸呀,您就非得跟自己的身体过不去吗?您就不能爱惜一下自己的身体吗,您就不能听听咱们家里的人的劝告吗?为了我和姐姐,你也要把烟给戒了啊!
老爸,别再抽烟了!
文/姚佳琦
老爸,你滴酒不沾,这是我和妈妈多么为你高兴的事啊!可是你却抽烟,抽烟上瘾,这又是让我们多么为你担心的事啊!
起初,我和妈妈还没有觉得你抽烟有什么不好。可是眼看着,你从最初的哈德门抽到后来,烟的档次越来越高,价格越来越贵。而且,你一天就抽一盒半的烟,照着这样的抽烟速度,后果简直不敢想象。然而,我和妈妈一次次的劝你,在你那却一点都不奏效。
老爸呀,我真的想对您说,以后别再吸烟了!吸烟对你的身体没有好处呀!你瞧你自己,总是咳嗽,总是吐痰,这都是抽烟导致的啊。你也知道,吸烟对人的肺和气管不好,何故要跟自己的健康过不去
呢?
老爸,别再吸烟了!就算你不为自己着想,也要为周围的人想一想啊!据书上说,吸烟的人产生的二手烟烟让周围的人呼吸进体内去,对身体的伤害更大。可见,吸烟不仅是你自己的事,你要尊重一下周围的人啊!
爸爸,吸烟不仅对你自己和周围的人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咱家的经济状况也是一种莫大的损失啊!你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下来,抽烟得花掉多少钱啊!用这些钱又可以买多少生活所需的东西啊!
爸爸呀,戒烟吧!戒掉了烟,你的身体状况会变得更好,你的咳嗽吐痰状况会减轻!爸爸,戒烟吧!戒烟后,周围的人不用再闻你的二手烟了,这也是对别人的尊重啊!爸爸呀,戒烟吧!戒掉了烟,用省下来的钱可以提高咱们的生活水平啊!
戒烟吧,爸爸!为了您自己,为了咱这个家!我恳请你别再吸烟了!
同桌,听我说!
文/孙壮志
同桌,咱俩同桌有快半年了吧,有些话在我心里憋了很久,现在好想说给你听。
同桌,听我说,你能不能上课专心一些啊?每次上课你只要一抓住机会就玩儿,老师一走你就闹。还记得上次社会课上,老师让大家背,你就在下面说悄悄话。老师刚离开,你就开始疯狂起来,你不是跟后面的说话,就是跟前面的打闹。你的前桌可是刚做了阑尾炎手术
不久啊,你想让他复发啊!还有,你还把吃的带到课堂上来,一逮到机会你就吃,吃完就随处一扔,你这样做是多么没有公德的表现啊!同桌,你就改掉这些坏习惯吧!
同桌,听我说,您能不能诚实一些、正直一些啊?记得有一次老师找你谈话了解另外一个同学的违纪情况,因为那个人给了你一点好处,你就对老师有所隐瞒。你要知道,这样不是帮那个同学,这是害他,是助纣为虐啊!再说,你这样对得起老师对你的信任吗?同桌啊,以后你就诚实一些,正直一些吧!
同桌,听我说,咱能不能把字练得稍微公正一些啊!你瞧你写的课堂笔记,你做的练习册,还有你的作业,乱的跟一锅粘粥一样,每次老师看你的作业得失怎样的感受啊!别说老师了,每次老师让我们换过来交流,我一看到你写的那一片片、一堆堆,我就心里堵得慌。都说见字如面,人如其字,你应该好好练字,给别人留个好印象啊!同桌,好好练字吧!咱们一起加油!
同桌,听我说,咱能不能不在小孩子脾气啊!还记得大课间的时候,大家一起玩跳高,你想先跳,可大家不让你先跳,你就把嘴一噘,两手插腰,愤愤地离开走向教室。等到别人去哄你让你先跳的时候呢,你又两眼一翻,说不稀罕。同桌呀,这样很伤人的,给别人留下的印象真的不好啊!你就好好改改这小孩子脾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