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猛洞河
天下第一漂
经过近1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来到了梦牵魂绕的人间仙景—张家界。在芙蓉镇短暂地休整后,次日凌晨五点, 我们就被导游叫醒,匆匆洗嗽完毕,就从芙蓉镇湘惠宾馆出发,踏上了被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费孝通誉为“天下第一漂”的猛洞河的漂流之路。一个小时后,车子便行进在崇山峻岭之中。
猛洞河漂流景区位于猛洞河支流司河,在原始次生林的高山峡谷之中,全长47公里,最精彩处位于哈妮宫至牛路河段,长约17公里,这也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从湘妹子导游口中得知:该景区两岸多为原始次森林,葱葱郁郁,水流湍急,碧绿清亮,有十里绝壁,十里瀑泉,十里画卷,十里洞天的美誉。2002年2月,“天下第一漂”获得湖南省著名商标,这是我国旅游服务行业唯一的著名商标。
大巴大约又行进了2个小时,我们终于来到了“天下第一漂”的源头-----离王村古镇十多公里的一个叫哈妮宫的地方。由于前来旅游的人较多,车辆缓慢地接近行走在陡峭的山路上,蜗牛般地慢满爬向停车场。30分钟后,我们刚走出了车,那逼人的绿色,啁啾的鸟音,空灵的水声便和着峡谷野风扑面而来,浸淫你每一寸肌肤。阳光顺着长满戟形叶片的古藤溜下来,猛不丁地被突兀的崖石击了一掌,扭曲着筛过蓊郁的枝叶,如一枚枚古币般在绿得有些发蓝的河上跳跃,闪着古老的光泽。沙滩、卵石、艾嵩、蒲草、渔歌和野性十足的流水,都在以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提醒你:上橡皮舟吧,去漂向神秘,漂向思绪的触角还没有过到的地方。在导游的引领下,我们在停车场的小商店里买了一套唐装漂流服,穿上救生衣,每10人一组乘坐一条橡皮舟,刚刚坐定,艄公拖着长长尾音的号子响了起来。长篙一撑,橡皮舟便被迫不急待的水簇裹着、拖着,漂向悬崖对峙、苍藤蒙络的峡谷深处。
橡皮舟刚划出半里路,旁边就有不少的小船向我们靠
拢,一边用水枪射向游客、一边兜卖自己的水枪,经不住他们的诱惑,已经买了小型号水枪的换了大号,没有买的索性买了号称“加长炮”的特大号水枪。同行办公室的老汪因为买的是特大号的“加长炮”,被大家尊称为“汪大炮”,办公室陈主任顺手牵羊白拿了一把水瓢,被大家戏称为“陈一瓢”,一舟10人嘻嘻哈哈地嬉戏时,橡皮舟已行进了约2里路。“请注意,前面有一段险滩”。艄公提醒我们抓紧舟上的把手,话音未落,橡皮舟便冲进了激流中,湍急的河水冲撞着舟体,溅起一米多高的水花,舟上10人不约而同地齐声惊叫,同舟的三位美女叫声最大、最夸张,把艄公都逗乐了。瞬间,我们便成了“落汤鸡”。此时的你,骑在穿梭于浪尖的橡皮舟上,如骑一匹狂桀不驯野马,在大峡谷间奔腾。你脑中的一切杂念已被湍流洗濯干净,面对的是一浪高过一浪的险滩,是一尊险过一尊的怪石,你冲向险滩,冲向巨浪,冲向生命之河中最险激的流程,在电闪火石之间,在呐喊振臂之际,你生命之舟倏地穿过了激流,但见眼前白鹭低旋、瀑布流翠。这时的你,已卸下生命中自卑的顽石,燃起自信的火焰,去照亮你生命中的每一个日子……
这样的险滩急流有上10处之多,冲一次险滩,艄公就会开怀大笑,因为美女们惊恐的表情、惊声的尖叫似乎给他带去了很大的成就感。在冲过第三个险滩后,前面有2个橡皮舟出现在我们面前。此时,“汪大炮”站起身大吼一声:“同志们,操家伙!”,顿时,10股水柱一起射向靠的最近的一条舟上,对方也毫不示弱,端起早已准备好的水枪奋起还击,一时间,“水弹”乱飞、叫声四起,三条橡皮舟上认识、不认识的游客掀起了一场混战。我们舟上的“加长炮”多,加上有“陈一瓢”在最前面冲锋陷阵,很快占据了上风。“汪大炮”十分兴奋,张开嘴哈哈大笑,谁知对方一股“加长炮”的水柱不偏不斜射进了他的口中,笑声嘎然而止、水柱呛入肚中……对方的美女们笑的前仰后合,同舟的“胡眼镜”竟一下子笑翻到了河里……
一场激烈地“水上大战”在对方的叫饶声中结束了战斗,大家疲惫不堪地收起水枪。此时,时间已过中午12点,艄
公告诉我们,漂流的行程刚刚过了一半。经过一场战斗,大家都已饥肠辘辘,好在前面的岸边有临时的就餐点。橡皮舟靠岸后,我们迫不及待地下了舟。其实就餐点也就是卖烤鱼、烤玉米、土豆之类的烧烤食物。常言道“饥不择食”,大家纷纷选择自己喜爱的食物充饥。在这里我们才感觉到物价的“飞涨”,钱的珍贵:半条小烤鱼不足2两要价20元,一个烤玉米棒子10元,三个烤小土豆10元……乖乖,就是在首都北京,10元钱的土豆也够我们10人吃一天呀。
短暂的“补充”后,小舟又向前方开拔。沿途又遭遇“激战”四五次,大家的衣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虽然疲惫但大家均不亦乐乎。在漂流行程中,有急流险滩108处,大小瀑布20处。漂流,穿急流,越险滩,闯狭谷,捕激浪,有惊无险,回味无穷。特别是哈妮宫、三角岩、鸡笼门、遇仙峡(捏土)、阎王滩、落水坑、梦思峡、鲤鱼剖肚、三大炮等景点,无不令人叫绝观止。国家旅游局长刘毅漂后赞道:“全国独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漂后题词:“天下第一漂”。香港著名摄影艺术家陈复礼先生漂后赞扬:“真正的漂流,不是在菲律宾,而在中国湖南猛洞河”,并题词:“寻幽、探胜、刺激、舒(抒)情兼而有之,猛洞河漂流游,行将扬名天下”。
下午2点左右,终于圆满结束了17公里的漂流,我们依依不舍地踏上了归途。回望3个小时的漂流经历,大家无不流连忘返。虽然晒成了“非洲人”,但大家领略了湘西秀丽山水、品尝了河中美味烧烤、饱览了仙境名胜古迹、征服了“天下第一漂”,更多地是再次感受到了“团结就是力量”以及团队协同作战致胜的法宝,既增强了感情、增长见识、又大开了眼界,美哉、悠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