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董存瑞 B.邱少云 C.黄继光 D.赵登禹
【解析】选B。本题考查学生的基础识记能力。通过关键信息“朝鲜战争中”“被大火吞噬”等可判断相关人物为邱少云。
【思维拓展】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节选
亲爱的朋友们,当你坐上早晨第一列电车走向工厂的时候,当你扛上犁耙走向田野的时候,当你喝完一杯豆浆,提着书包走向学校的时候,当你安安静静坐到办公桌前计划这一天工作的时候,当你向孩子嘴里塞着苹果的时候,当你和爱人悠闲散步的时候,朋友,你是否意识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你也许很惊讶地看我:“这是很平常的呀!”可是,从朝鲜归来的人,会知道你正生活在幸福中。请你们意识到这是一种幸福吧,因为只有你意识到这一点,你才能更深刻了解我们的战士在朝鲜奋不顾身的原因。朋友!你已经知道了爱我们的祖国,爱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请再深深地爱我们的战士吧,他们确实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7.美国上将克拉克和他的僚属说:“美国上将在一个没有打胜的停战书上签字,这在美国历史上是第一次。”这里说的“停战书”签订的时间是( )
A.1950年 B.1951年 C.1952年 D.1953年
【解析】选D。本题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题中的关键信息是“克拉克”“停战书”。克拉克是美国侵略朝鲜战争中的陆军上将,“联合国军”总司令,1953年7月他代表美国被迫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8.右侧图片反映的历史事件有何重大意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