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前,作家魏巍发表过一篇充满激情、脍炙人口的文章——《谁是最可爱的人》,生动报道了在朝鲜战场上英勇作战、舍生忘死的( )
A.中国工农红军 B.八路军
C.中国人民志愿军 D.中国人民解放军
(来自: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两个灵魂两种爱,2)
【解析】选C。本题考查学生的基础识记能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是中国人民志愿军。
4.小亮的爷爷今年已经80多岁了。在六一儿童节时,他给小亮和同学们讲了一个自己亲身经历的发生在60多年前的战斗故事。那是一次空前惨烈的战役,他们给予了美国侵略军沉重的打击,但是也失去了最好的战友黄继光。那次战役 是( )
A.上甘岭战役 B.百团大战
C.淮海战役 D.台儿庄战役
【解析】选A。本题考查学生的基础识记能力。结合所学知识可知黄继光是上甘岭战役中的一位战斗英雄。
5.“在那千钧一发的时刻,你的胸膛是一道胜利的高墙。敌人的罪恶的枪口被堵住了,你生命的火花像长虹一样闪耀??”根据你所了解的历史知识,想一想这首名为《永恒》的诗,是写给谁的( )
A.邱少云 B.黄继光 C.董存瑞 D.刘胡兰
【解析】选B。本题考查学生的基础分析能力。结合所学知识可知黄继光用身躯堵住敌人的机枪射口,掩护战友夺回阵地,自己壮烈牺牲。
6.(2013·咸宁中考)在朝鲜战争中,为保证战斗的胜利和潜伏部队的安全,严守潜伏纪律,直至被大火吞噬,壮烈牺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