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打喷嚏的鉴别诊断
打喷嚏是猪呼吸道疾病的常见症状,临床上应注意进行鉴别诊断,从而有助于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有效防制。
喷嚏是猪鼻黏膜或鼻咽部受到某种刺激所引起的一种防御性呼吸反射动作。喷嚏反射的生理意义在于排出上呼吸道中的异物或过多的分泌物,清洁和保护呼吸道。 引起猪生理性喷嚏反射的刺激有炎性渗出物、黏液、灰尘、刺激性气体及其他异物,许多传染性因子可引起猪的病理性喷嚏反射。
引起猪病理性喷嚏反射的疾病主要有猪萎缩性鼻炎(AR)、猪流感(SI)、猪巨细胞病毒(PCMV)感染、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PRRS)、血凝性脑脊髓炎病毒感染(脑炎型)、伪狂犬病(PR)等呼吸道传染病。当猪患上述呼吸道疾病时,由于受到病毒或细菌的侵袭,鼻黏膜感受性增高,极易引起喷嚏反射,并伴有鼻粘膜水肿、充血或鼻塞、流涕。喷嚏的飞沫带有病毒或细菌,易造成与病猪有密切接触的健康猪感染,因而应注意对上述疾病患猪进行隔离,以防止交叉感染。因此,打喷嚏是猪某些呼吸道疾病的一种常见症状,但不能作为判定猪患呼吸道疾病的唯一标准。究竟哪些猪病会出现打喷嚏,除了打喷嚏外还表现什么症状,这里我们将能够引起猪打喷嚏的疾病整理于下,希望对养猪生产及猪病防制有所帮助。
引起未断奶仔猪打喷嚏的疾病
仔猪打喷嚏可以由AR、PCMV感染、SI、PRRS、血凝性脑脊髓炎病毒感染(脑炎型)、PR,或者诸如灰尘、氨或其它有毒气体等环境污染物等引起(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