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之旅
——半夜登泰山、清晨观日出
山顶看日出,那是我黄山之旅唯一的遗憾。今年有幸到泰山游玩,心想怎么着也得看上一次日出,至少也得为看日出博上一把。
我们一行是下午抵达泰安市区,要想实现泰山观日出的梦想,只能半夜登泰山了。我和同事共三人,夜里11点出发,打车到岱宗坊,买好门票,做好登山前的准备活动,11点半,我们开始爬山。我们要走的是红门经中天门至南天门、玉皇顶的全步行路线,海拔上升约1500米,总路程约10公里,台阶数约6660级。通过检票口,一路向上。本以为晚上爬山,人会比较少,实际上人却非常的多,不见人影,只闻人声。因此,从山下到山顶,一路上丝毫不必担心很寂寞,很荒凉,因为一路上除了半夜登山的游人外,间隔很短的距离就会有一个或数个小摊,卖水卖水果卖煎饼,这哪是爬山呀,倒有点跟赶集似的,尤其是中天门和南天门,那叫一个店铺林立,熙熙攘攘。在这里要感叹一下山东人的淳朴,所有的小摊老板都不会介意游人坐在他的凳子上休息片刻而不消费,不少老板甚至对游人笑呵呵地说:登山很辛苦的,坐我这儿休息休息,不打紧的。
大约第二天凌晨1点半,我们就到了中天门。红门到中天门这段路,不是很陡,加上夜里凉爽,我们走得还是比较快的,休息也比较有规律。从山脚到山顶,所需时间有很多版本,从3个小时到6个小时不等,据我们休息的一个小摊老板讲,按我们几个的体力到玉皇顶大约需四个半小时。我们只要在4:30之前到山顶就可以,因为日出是5:00。我们有很充足的时间。
中天门那是相当热闹,地方也挺大的,让人感觉不到这是在半山腰,倒像是在公园。我们在这休息了大概一刻钟,因为觉得有点冷了(我们穿的都是T恤衫+长裤),所以在1:45的时候开始继续爬,走过一小段路突然发现登山的人一下子多起来了,搞了半天才明白,原来很多游客是先坐车到中天门,然后在爬到南天门。从中天门到南天门,路比前一段要陡峭,而且要走著名的十八盘。泰山的路,完全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因为一路都是宽宽的台阶路,即使是被吹嘘的相当危险的十八盘,也不过就是连续的上升台阶多了些而已,没啥实质危险。相比较去年爬的黄山,那真是小巫见大巫了,难怪人们总说“黄山归来不看岳”呢,今天算是真正体会到了。这段路我们走的较慢,连续的上升也让人觉得挺累的。在快到南天门的“紧十八盘”一段,也近乎达到了爬黄山天都峰鲫鱼背时“手脚并用”的程度了。大概在4点的时候吧,我们到了南天门。粗略算来,我们从红门到南天门,应该用了4个小时左右。我站在门前借着月光向下俯视,虽有浓浓的云雾笼罩着,但山势依稀可辨,有的如鞍俯卧,有的如驼峰耸立。云雾不断地扩展着,飘动着,升腾着。这时,我才发现自己的四周竟是一片沸沸扬扬的云海。
从南天门到日观峰,大概需要半小时吧,路线比较曲折,要多注意路标。山顶上的温度,大概在20度左右,冷不冷应该看个人了,有人穿短裤,有人穿租来的厚厚的军大衣。我和一个同事担心感冒,就各租了一件军大衣,其实租金也不贵,5元一次,不限时。另一个同事是东北人,特抗寒,平时在南京冬天只穿一件夹克,就无所谓了。到达了日观峰,我站在一块大石头上向东眺望着无际的群山,只见山峰之间白雾茫茫。大约过了七八分钟,东方天际出现了鱼肚白,是那么柔和,又是那么光洁。它不断地扩大,仿佛要淹没群山似的。它的底层则微露着淡红色,四周的云也发白了??我取出相机,拍下几张照片后便立刻目不转睛地望着这一切。一会儿,那淡红色加深了,范围越来越大,把邻近的云也照得发亮。这时,东方的天空发红了,在重重叠叠的峰峦的最东端,红得最浓、最艳,好像正燃烧着大火,而且在蔓延扩大。就在这一刹那间,那红绸帷幕似的天边拉开了一个角,出现了太阳的一条
弧形的边,并且努力地上升着,变成了一个半圆形,就像刚刚从铁炉里夹出来的烧得通红炽热的铁,而且放着强烈的光,把周围的红绸帐幕撕得粉碎。我把相机调整到摄像功能,记录着这一美妙的时刻。我的眼睛被这强光刺激着,微微感到疼痛,可我仍然盯住它,就像怕它跑掉似的。那半圆形不断上升,越来越圆,像一个火球在天边跳动着,最后终于挣脱了地面。这个过程大约只有3分钟左右的时间。
“啊!太阳出来了,太阳出来了!”很多小朋友呼喊起来。这时,眼前的群山完全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之中,整个大地又充满了生机。禾苗展绿臂,花儿张笑脸,小树也伸直腰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