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明天”这两个字加重音,“幸福”加重音。尾音向下。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喂马”“劈柴”的结束音向上。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粮食”“蔬菜”加重音。“粮食”与“和”小停顿。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我”与“有”之间小停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念的舒缓些。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每一个”加重音。“和”与“每一个”之间稍稍顿一下。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他们”与“我”之间小停顿。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闪电”和“告诉”之间小停顿。“告”到“诉”之间滑音。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我”加重音。“每一个”加重音。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尾音向下。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你”和“祝福”之间小停顿。“你”加重音。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愿你”和后面的内容小停顿。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我”加重音,“我”和“只愿”小停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舒缓些。尾音向下。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海子的抒情名篇,写于一九八九年一月十三日,两个月后,海子在山海关附近卧轨自杀。海子,这个用心灵歌唱着的诗人,一直都在渴望倾听远离尘嚣的美丽回音,他与世俗的生活相隔遥远,甚而一生都在企图摆脱尘世的羁绊与牵累。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似乎宣告了诗人面向尘世,开始了一系列的体验式行动,不再任时间在贫穷、单调和孤寂中逝去。“周游世界”是诗人的理想,那便是让自己的心灵充分向世界开放,充分享有这个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粮食和蔬菜”本来是物质世俗的代表,是生存的最基本的资料。“关心粮食和蔬菜”是积极的生活态度,是热爱生活的表现,从这可以感受日常生活本身包含的享受物质快乐,使人休闲放松的内容。诗人下定决心“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表明过去诗人缺少幸福感受,对生活漠不关心,于是踌躇满志,打算重整心绪,重建生活,追求幸福。“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诗人在想象中构建着自己的幸福家园,想象自己有一个超离生活之外,眺望大海的姿态和空间,在那里,诗人可以面朝大海,获得逍遥无待的精神自由。诗歌的审美意蕴往往凭借单个词语或者一句话产生,“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个情景显示了诗人丰富的想象力,创造了富有生命力的审美情境,在此,我们感受到自然和人的内心世界融合为一体,达到了崇高的境界。
从《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里,我们能体会到一个超越自我的生命关怀。“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告诉他们我的幸福”。当诗人拥有了如此美妙的幸福感受时,他迫不及待地想把这种感受告诉每一个亲人,他甚至要将幸福送给每一个与他不相关的人。“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我将告诉每一个人”。“那幸福”如“闪电”一般,表明幸福的突如其来以及诗人对幸福的强烈的感受,似乎也表明了这种幸福会转瞬即逝,是那样的虚无缥缈。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其实就是对那日常司空见惯的、早已感到失去光彩的山山水水的重新审视,重新感受,重新发现。“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的幸福”。在这个春光明媚的幸福世界里,诗人的幸福感受因过于强烈而溢出,他用真诚的祝愿、世俗而实在的祝愿为陌生人祈福。关爱万物生命是诗歌的存在价值,此诗的抒情主体以一种“超越自我”的姿态关怀人类,祝愿所有的人都得到幸福,悲天悯人的人类情怀使得整首诗突破了通常抒情诗的情感表达,全诗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境界。“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只愿”暗示了前边的一切,原来都是诗人在为别人祈祷,他自己根本就不愿去拥抱世俗,而是坚守自我的空间和姿态,只愿独自一人面朝大海,背对尘世,静看花开花落。
因而,无论是想象中抑或是现实中的尘世幸福,海子都不在其中。海子这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最后一个牧歌诗人,将永远栖居在自己的麦地里守望着别人的幸福
几十年前,海子面朝大海,在铿锵铁轨声中为自己的生命划上了一个句号,不算十分完美,也许那天正是春暖花开.
而今季节变换的令人辛酸,青春的理想似蜗牛在晨暮清露中蜿蜿蜒蜒心中明明另藏一片净土,却教蛮横的现实气息蹂躏得只剩宋词般的哀叹从寒暄到偶然的心有灵犀,谁也不明白高山能有多高流水能有多深,只是半掩一下面,让另一边的脸暂时拥有新鲜的光辉只是,两地又似银河弱水,蝴蝶是飞不过沧海的尽管怀有多少希冀,却也在成熟间被崭截得七零八落;胸中欲吐纳多少思想,待到启齿时却又被生生吞了回去.
水之一方,没有昨天,今天,明天;海之一涯,没有前世,今生,来生我愿掬捧起时间的潮沙,埋葬多年前许下的宏愿此刻,我在时光的隧道里打滑,一不留神却摔向了无边无际的太空是的,那是红色袈裟里最完美的角落,也是旧世佚史里最犀利的熏香它让一切喧嚣安静,也让一切烦躁在空间里冷冻,所思,所忆,在刹那间全部盛开又全部凋落.
生命拥有如往昔,但谁也不愿意就此磕磕碰碰,平平安安就在生活外流亡,年轻的心,应该即使抓住它的衣裳,把它揪进自己的门里,杜绝一切繁华红尘如烟往事. 江湖萧条,社会变迁,挣扎的痕迹上伤痕累累我并没有摈弃奋斗,就像飞鸟俯冲过却丝毫没有痕迹倾听你手心的温度,我愿意用竹竿将我们的船驶离枯藤败叶前途茫茫,水雾天边总会有云蒸霞蔚的超然美景就共来一下金樽,泪水在杯里跌宕起伏,青春的脉搏在我们回头望时总会跳动激烈清晨,就披一身轻衣,凌波度月般漫步青苗,溅起一身轻泥,飞过秋千去.
不必哭泣,世间没有不老的红颜;谁能够保证心不变,看得清沧海桑田我们走在不同的田埂间,又在同一个地点邂逅皱纹是蚕食青春的蠕虫,在你还没有清醒时,却已有了像你年龄一样的道行我们寄托,我们呐喊,都只有一个期限,那就是一生前面就是浩瀚大海,已经春暖花开,让疲惫的脚丫在沙滩上轻抚而过,留下春天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