赔瓶记
星期天的上午,天气格外晴朗,万里无云,不时还刮起一阵清凉的风,凉爽极了。
这时,“小球迷”正刚正在和小伙伴们一起踢足球。他呀,最会耍花招了,
一会儿,用头顶,一会儿,又来一个后踢球??唉,说也说不完,总之他的球技十分出色。
王刚踢球,赵军守门,他们踢得真起劲。只见王刚往后一踢,篮子被踢到地上,篮子里的油瓶子也摔碎了。这时,王刚着急了,他想:把老奶奶的油瓶打碎了,怎么办呢?忽然,一个念头从他的脑海里一闪而过。只见他对伙伴们悄悄地说了什么,大家都会意地笑了笑跑掉了。这时候,老奶奶正双眉紧锁,不知所措。忽然,老奶奶见他们都跑了,心想:难道他们摔了我的油瓶子,怕我抓住他们去找他们的家长吗?
老奶奶闷闷不乐,正准备捡起篮子回家,忽然听见“老奶奶,不要走”的声音。她抬起头,看见两个孩子跑得满头大汗,手里还拿着个瓶子。他们跑过来,上气不接下气地说:“老妈妈??我、我们刚才把、把您的油瓶子给打碎了,真对不起。我们不孩子在马路上踢足球,这是我们赔给您的瓶子。”老奶奶高兴得合不拢嘴,忙说:“知错就改,就是个好孩子。这瓶子,我不要了。”王刚和伙伴们见老奶奶不但没批评他们,而且连瓶子也不要赔了,心里高兴极了。
树上的小鸟叽叽喳喳地叫着,好像也为王刚他们改正错误而高兴。
在这个学生的看图作文中,对图画人物的心理活动、语言动作、以及神态,做了具体、细致的描写,这就是看衅作文和看图写话的显著区别。文中词语较丰富,用词也很恰当,表达清晰,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了发展。
事实证明,对学生先做看图写话训练,再做看图作文的要求,能够事半功倍,阶梯性的培养学生观察能力、想象能力、表达能力,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只要孩子们持之以恒,积累语言和写作手法、想象合理丰富,就一定能写出完整感人的作文来。
2.开心看图
孩子们,当你看到一幅图画时,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如果再让你仔细地看几遍,你会产生几种不同的想法吗?走进“开心看图”的世界,你会看到一幅美丽的图画,也能体会到“一图多想”的美妙。如果你能在“开心看图”中学会从不同的视角想问题,你的头脑会越变越聪明,说不定你还能在写作中学会创新呢?
好,我们一起来做一些趣味小练习吧!
趣味练习1:(图)
你知道《乌鸦喝水》的故事吧!那只乌鸦多聪明啊!你看,今天,她和自己的孩子又发现了半瓶水。这回该怎么喝呢?图上,老乌鸦仍口含石子,她用的还是老办法。小乌鸦呢?只需一根吸管就喝到水了,省时、省力、清洁。谁的办法更好呢?你不妨写写《乌鸦喝水新传》吧!
思路提示:
看到这幅图,你都想到了什么?老师给你一些提示,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1.一天,乌鸦妈妈和小乌鸦进行了一场比赛,比什么呢?结果怎样?
2.捡石子的老办法一直都是乌鸦妈妈的骄傲。小乌鸦想到了用吸管,这个办法多好哇!老乌鸦能服输吗?她会怎么说,怎么做呢?
如果你想好了,就动笔吧!我们等着欣赏你的《乌鸦喝水新传》呢!
乌鸦喝水新传
(方格)
趣味练习2:(图)
这组漫画的题目叫《避雨》。快看,雨下得多大啊!老先生撑着一把伞站在大雨中,他等什么呢?哇!来了这么多的狗,它们怎么会想到找老爷爷呢?想一想,动动笔,让我们从你的小故事中看到人类和动物是多么地亲密。
避雨
(方格)
趣味练习3:(图)
在下雨前,你观察过天空中的云是什么颜色吗?对了,是乌黑的。那么,你知道乌云有什么作用吗?请你欣赏下面的一组图画,再读读下面的文章,你就会知道答案了。
欣赏:(图)
欣赏:
乌云和白云
一天早晨,一朵白云和一朵乌云正在闲谈。白云说:“喂,你真难看,黑不溜秋的。”乌云说:“你倒真白,但用处没有我大,过一会儿你就知道了。”
中午,一阵风吹过,白云被风吹得好远好远??
暴风雨来临了,乌云身体中的水蒸气越聚越多,变成了一颗颗晶莹剔透、顽皮可爱的小水珠。冬、冬、冬,小水珠落到了叶脉上,再从叶子上滑落到地上。天晴了,小树、小花、小草都说:“谢谢你,乌云。”
被吹走的白云好不容易跑了回来,看到了这一切,白云终于明白了乌云的作用。白云不好意思地羞红了脸,悄悄地飘到了远处??
欣赏完图画和短短文后,你知道吗?在这篇小童话里,有表示时间顺序的语句,如:“早晨、中午、暴风雨来临了、天晴了。”还出现了“一天、一朵、一阵、一会儿、一颗颗”这样的数量词,文中像“冬、冬、冬”这样的词叫做拟声词,有了它们来帮忙,你的童话就更加有声有色了。
下面请你仔细观察这幅图,展开想像的翅膀,用上恰当的数量词让画面活动起来,写一篇小短文吧!
美丽的彩虹
(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