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记
2009年9月18日
今天,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个任务,让我们回去泡黄豆芽。老师教了我们泡黄豆芽的方法,还让我们写观察日记。
晚上,我回到家,从袋子里抓出一把黄豆,黄豆的颜色黄黄的,个头小小的,圆溜溜的。用手一捏,还挺硬。把黄豆放在眼前仔细一看,黄豆的中间有一个小印子,表面还有一层透明的薄膜。我拿了一个杯子,把黄豆放进杯子里,黄豆像一群调皮的小孩儿,争先恐后地蹦进了杯子,还发出嗒嗒的响声。我把杯子接了水,让黄豆泡在水里。真不知道黄豆宝宝们在水里玩了一夜会发生什么变化,我好期待! 2009年9月19日
小雨转中雨
今天早上一起床,我就迫不急待地去看我的黄豆宝宝。我发现原来干瘪的豆粒吸饱了水,身体鼓鼓的,变成了一个个“小胖子”。我把泡好的黄豆拿起来捏一捏,觉得它有点软。表面上的膜轻轻一剥就掉了,黄豆就分成了两瓣,不过这时候我发现黄豆还没有长芽。
我把泡好的黄豆清洗干净,又找了一块干净的布,把布打湿后拧干,平平地铺在黄豆上。我想,也许明天黄豆宝宝们就能发芽了!
2009年9月20日
今天早上,我早早地就起了床,我要看看我的黄豆宝宝发芽了没有。我一掀开湿布,惊奇地发现黄豆宝宝们发芽了,又白又嫩的芽儿从黄豆的上方、两瓣的中间长出来,黄豆也饱胀得要裂开似的。黄豆的芽儿形态各异,有的芽儿长得长长的、弯弯曲曲的,像大象的鼻子;有的芽儿很短,紧紧地盘在黄豆上;有的芽儿才露出一点点,还包在透明的薄膜里。
我对着黄豆宝宝用鼻子一闻,怎么有股臭臭的味道。妈妈说,可能是没有换水吧?我赶紧去换水,把发芽的黄豆宝宝洗得干干净净。真希望黄豆宝宝的芽能长得更粗一些,更长一些!
2009年9月21日
今天早上起来,我猜想我的黄豆宝宝的芽准会长得又粗又壮。谁知,黄豆宝宝有些绿了,原先又嫩又白的芽也变黑了,黄豆宝宝穿得那件透明的薄膜衣服也被扔在了一边,黄豆的两瓣之间渐渐有些裂缝,一股淡淡的臭味扑鼻而来。
黄豆宝宝们变丑了,我急着去找妈妈。妈妈说,这可能跟温度和水份有关。看来,泡黄豆也是一门学问,虽然我这次试验不太成功,但我还是精心挑选了几个我认为长得好的豆芽,放在手上,像放宝贝一样,这可是我的劳动成果呀!
不知道市场上卖的黄豆芽怎么这么嫩,这么可爱,如果我泡的黄豆芽也能成为餐桌上的一盘菜,那该多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