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得一知己
有句话说“人生难得一知己”,的确如此。常言道“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知己之间永远都有说不完的话题,你永远也不会觉厌倦。而对于那种说一两句都说不到一块的朋友,你还会有多少心思和他浪费口舌?顶多敷衍一下,你都会觉累,“对牛弹琴”的滋味可不好受,难怪古人会有“弦断有谁听,恨无知音赏”的心酸感慨。虽说被人了解也许会是一件挺可怕的事情,这等于把自己剥光衣服与别人赤裸裸地相对,让人难以面对;可不被了解的人更可悲,因为没人懂你,你永远只能在人多时候最沉默笑容也寂寞,在夜深人静之时一个人默默数着伤悲。 为什么有言道,“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或者也可这样说,知己有时比爱人更重要。因为我们所有的追寻归根究底无非就是心灵的寻觅,也就是找一个能懂你的人。如果没有一个人懂你,你创造拥有得再多,无非也只是孤芳自赏而已,知己的到来应是你人生中最大的安慰。当然,“知己”与“爱人”若能两者同时并存就最好不过了,只是两全其美的事情往往很少。
试问,滚滚红尘,茫茫人海,有几人能寻得一知己,即使寻到了,又能维持多久,是否能一如既往,做一生世的知己?
人生有没可能存在永远的知己?
这个问题有争议,按字典上的解释,知己没有性别之分,也就是说同性朋友或异性朋友们间都可成为知己。可在现实生活中,如果你留意一下,就会发觉人们口中所说的知己实则指男女之间,基本上都是这种概念。男性与女性同胞中能成为知心朋友的当然也大有所在,怎就不称“知己”,而是“兄弟”或“姐妹”?鉴于此种认知与事实追随,可见知己的长久性绝对成问题。男女之间的交往就如物理定律,同性相斥,异性相吸,这是一个恒古不变的规律。或者也可说是上天造人时,赋予人类在爱情上的一种优越性条件吧。如果异性不相吸,而是同性相吸,那岂非人人都要搞“同性”,这世界只怕也要乱伦了。由此,你不能说是人的私心在作怪,只能说是男女间特有先天性质在影响着人们思想意识下的合理性行为。
说到有没永远的“红颜知己”,不敢说,但真的很难。“知己”这事情,也是挺微妙的东西,两人如若能在灵魂上引起共鸣,必然就会导致一些情感因素的萌发,当发展到一定程度,理智很难战胜情愿处于上风。这些往往在不知不觉中产生,你无法控制,甚至也察觉不到,当有一天你发觉的时候,却早已深深陷了进去。这个时候,何去何从?如果双方是单身一族,倒好办,一对良好姻缘;如果双方都已有家庭或一方有一方没有?怎办?很难有人能保持永远的理智依旧正常朋友间的交往,要么是自欺欺人,要么就是拿客观上的东西来压抑主观上的东西。可当感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成为一种煎熬折磨的时候,还能坚持多久?这个时候,大多数人选择了逃避。在面对一份不该有的情感,也许也只有让时间和距离淡化一切了。
或许真的如那首歌所唱,不能成为知己的怎么可能相恋?我们不也在说着“知心爱人”吗?如果说我们一直在找寻爱的足迹,不如说我们找寻的是知己,再想着把知己变成爱人,这样会否更确切一些呢?
可惜的是,在现实生活中,知己与爱人往往不是同一人,所以也就引发了那么多感情问题的产生。爱人不懂你,才会想到在外面寻求一份心灵慰藉。其实也不是难事,难的是如何继续相处下去,始终保持朋友间的正常交往。而你又不得不顾忌爱人的态度,隐瞒不是长久之计;告知,就算你们之间再正常不过也难免引起误会。有人为了私心小心翼翼地在知己与爱人间周旋,时间久了,累,大家都累。种种因素问题,知己间的交往实在太复杂太困难了。在爱情中能坚持到最后的都少之又少,更不要说知己了。知己的最终磨灭多是现实缘故,让人们不得不放弃。
人们最大的悲哀不是找不到知己,而是即使找到也终将错过!寻到了,也不能拥有,终将失去。所以许多人宁愿在一开始就不“开始”,大概早就可预料到结局,不想徒增伤悲,倒也不失为明智之举。当然,世事无绝对,也不能因此就完全否认了知己的存在性。也许有一种情谊,真的可以超越友情又不属于爱情但比亲情更亲的感情,是对爱的超越,但愿。也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找到生命中的知己,并能到,永远。
人生几何能够得到知己,失去生命的力量也不在乎。
一个人走在这人生的路程,能有谁与你共鸣?
当你一个人在外漂泊流浪,谁能明白你的心事?
人世间多少空虚伤痕,多少孤独苦痛;多少忧郁失落,多少伤心故梦;多少悲欢激动,多少开心伤心与共;需要一个知心人与你共同分担,也只有知心人才会陪着你一起心痛,陪你共同抵御这世间的风雨寒冷,你的心便不会再觉,冰冷一片。
人生,得一知已,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