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书的感受
让我懂得感恩的一本书——
《青铜葵花》有感
如东县袁庄小学 602班 李薪颖 指导老师:张秀丽 在我们的学习生涯中,总是需要一些课外书籍的色彩来点缀。而点缀我们人生的书便是这本《青铜葵花》。
虽然我在五年级时就读过这本书,但是现在这本书给我的印象仍是记忆犹新:这是一个男孩与女孩的故事。男孩名叫青铜,是一个令人琢磨不透的哑巴男孩;女孩叫葵花,一个朴素的名字却是一个听话的女孩。一个特别的机缘,使青铜与葵花成了形影不离的好兄妹、好朋友。但是,最后命运又召葵花回到城市,从此青铜就只能遥望芦苇荡地尽头,希望葵花能够出现......
这篇作品借用了好几个典型的事例来表达青铜葵花,他们浓浓的情谊。在《冰项链》一文中,青铜为了能让葵花戴上一条项链,自己小心翼翼地用冰做成一串冰项链,戴在葵花的脖子上,显得耀眼夺目,仿佛有无数光芒在吸引人们的注意。这本书中不仅有青铜对葵花的关心,而且葵花也能在帮助青铜。在放学后,葵花把在学校学到的字念给青铜听,教他说话,而青铜负责去接送葵花,一路上就只有青铜、葵花、牛的影子......
这部作品尤为感人的是最后一段:“在水帘下往草垛跑动的,分明就是葵花。青铜无声无息的躺在地上。不知过了多久,他醒过来了。他张开嘴巴,用尽平生的力气,大喊一声?葵花——葵花——。?”青铜不只是一个聪明的孩子,但他却是一个至情至义的好哥哥。 作者将芳难写到极致,将爱写到至爱,将关心写到至柔。这本是一个很美的故事,但却透露出伤感,让人难以忘记苦难,感恩那些救死扶伤的人员。
感恩,是我们人生道路上一种重要的情感,或许也只有感恩才能让我们知道什么是苦难,什么是爱,什么是关心呵护。只有感恩才能代替一切的情感。
人间美德“感恩”——读《淘金兄弟》有感 作者:吴美娜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没错,有许多道理在书上上是体会不到的,只有在课外书籍里才能深深体会到。当我们在看一本课外书时,能沉醉其中,我们就真正懂得了书中描绘的感情色彩。最近我就看了一本有着丰富色彩的书——《淘金兄弟》,这本书使我领悟了许多人生道
理。
《淘金兄弟》是《我的儿子皮卡》这一系列的其中一本,是著名曹文轩是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协副主席、北京大学教授和博士导师,至今写了许多文学作品,连我们的《新人文读本》都是他编写的。可见他在文坛的影响力之强。
这本书讲述了小男孩皮卡成长故事的一部分,描写了和他哥哥一起“淘金”过程,皮卡是皮达的“狗腿子”“跟屁虫”,是最喜欢和哥哥一起逛大街。一天,兄弟俩在地摊上买了一本漫画书《淘金记》,从此皮卡就迷恋上了金钱。这本书里面令人感动的情节很多,但是最令我感动的是《飞机与山地车》。
皮卡的生日到了,皮达为了给皮卡生日礼物,把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钱给皮卡买了一架模型飞机,皮卡也问过哥哥这个多少钱,哥哥告诉他,他“噢”了一声,其实他早就想买一架模型飞机,可是又舍不得自己的钱。他们的奶奶说:“这两个,一个太爱钱,一个又不太爱钱!”一个月后,皮达的生日也到了,皮卡前几天看见了一辆哥哥是非喜爱的车,就去奶奶的房间,把奶奶拉了出去,他们到了自行车店,将哥哥最爱的那辆蓝色山他车买了下来。当哥哥皮达和爸爸妈妈看了之后,三人的眼睛都忽的一亮,皮达把皮卡抱了起来放到了后座上,带他兜了一圈。
这个小插曲使我们明白了要懂得感恩,没有什么比亲情更重要,现在父母任劳任怨地为我们打拼,我们以后也要给父母一个轻松愉快的生活,让他们安想幸福。在人生的道路上学的道理太多太多,第一我们就要懂得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帮助过你的人。 啊!人间最大的美德——感恩!
《青铜葵花》让我们懂得感恩
如东县袁庄小学 602班 杨慧敏
《青铜葵花》是一个男孩与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召回她的城市。男孩青铜从此经常遥望芦苇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
作者刻画人物情世动态惟妙惟肖,让我有了不少的感触。
文中葵花原本是个城市女孩,但由于一个特殊的机缘,她加入了青铜的家庭,青铜一家十分贫穷,但葵花生活得很开心,很快乐,她是个懂得感恩的孩子。她知道家里很穷,所以她想到了一个她自认为很好的办法:故意考砸了,就可以不上学了,那样就能节省下一些钱留下来给奶奶看病了。别人知道了她考砸的原因后,纷纷笑她是个傻孩子,但也无不为之落泪。
就连这本书中的人都懂得感恩,难道我们就不应该学习感恩吗?父母给予了你生命;父母教育了你,你要感谢他们;老师给予了你关爱,你要感谢他们,同样老师给予了你知识,你要感谢他们;同学帮助了你,你要感谢他们......
身边需要感谢的人太多,可你能想起几个?朋友们,人生苦短,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你们要把握好时机,去报答,去感谢,去感恩你身边的每个人。
有人说:“自爱,使你端庄;自尊,使你高雅;自立,使你自由;自强,使你奋发;自信,使你伟大!”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