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坤灿日记》20160126学写名字
2016年1月26日星期二多云7℃~0℃PM2.5-141 外边清冷清冷,外边就像一个冻结的世界,没有一点生气。太阳今天好像也放假了,天上看不到一点太阳影子,灰扑扑的天空,就像要压下来一样。没有风,树叶一动不动的挂在树梢上,小鸟也没有兴趣,都呆在窝里,就连平时汪汪乱叫的狗也安静下来。 外婆进屋,妈妈出来,余坤灿哭着要妈妈,外婆抱着余坤灿在被窝里坐在,余坤灿就是一千个不愿意,哭着要妈妈来。
妈妈准备完毕,我以为妈妈会和余坤灿说一声,打一个招呼,没想到妈妈背起包包就走了。
余坤灿不歇气的哭,一个劲喊:“我要妈妈来。”,外婆拗不过,只好给余坤灿穿衣服。
我打开播放器,外婆打开客厅的空调。 余坤灿从屋里走出来,余坤灿首先到卫生间找妈妈,妈妈不在,余坤灿挨个房间找,厨房里也看了。妈妈确实不在了,余坤灿站在客厅中央就不停地哭,外婆说:“现在还那么早,你一直在哭,楼上楼下的人会以为是不懂事的小孩在哭,你看对面的小毛毛就没有哭。”,我说:“你看刘佩涵宋彦豪王泽阳,早上他们都谁在哭呀,你现在是大宝宝了,是学生了,你现在是要学习,而不是哭,要妈妈。”,外婆说:“不管他,让他一个人哭一会。”。
哭声渐渐地小了下来,外婆说:“妈妈不对,妈妈没有和余坤灿打招呼,妈妈没有跟余坤灿再见。”,余坤灿点点头,外婆说:“明天我们要妈妈上班跟余坤灿打个招呼,跟余坤灿再见好不好。”。
七点三十五分,余坤灿才停止哭声,开始刷牙洗脸。
洗完脸,余坤灿说:“我要上学去。”,外婆说:“现在还早,要到九点半,我们先吃饭,玩一会再去上课。”,余坤灿说:“外婆,你把我的衣服打湿了。”,外婆摸了一下余坤灿的领子,是湿了一点,外婆用电吹风给吹干。
外婆说:“外婆给你做鸡蛋面条好不好?”,余坤灿说:“我要吃鸡蛋饭。”,外婆说:“鸡蛋饭就这么好吃吗?”。 外婆说:“我们先喝一点牛奶。”,余坤灿说:“今天还没有要我喝水呢。”
喝完牛奶,余坤灿跟着唱《我的好爸爸》《黑猫警长》,《黑猫警长》唱了两遍。外婆的鸡蛋饭端来了,余坤灿说:“我要听《汤姆的故事》。”,当我把播放器打开的时候,余坤灿说:“我要听《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
余坤灿拿着播放器在听故事,饭碗也推到一边,外婆说:“要吃饭哟,不吃饭长不高哟,徐老师问余坤灿早上吃没有吃饭呀,外婆怎么跟徐老师说呢。”,余坤灿还是一动不动地听故事,外婆端起碗喂余坤灿。饭到了嘴里,嘴也停止了运转,饭一直含在嘴里,外婆说:“你的嘴要动呀,听故事又不用嘴。”。
余坤灿没有吃多少饭,余坤灿继续听他的《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外婆说:“你吃一点蛋糕好不好。”,余坤灿说:“不。”。
余坤灿开始听《淘气包马小跳》。
余坤灿要我跟他玩,余坤灿拿了包警长,把乐迪递给我,我问:“多多呢?”,余坤灿用手指着沙发垫下边说:“多多在这里。”,我说:“你看多多就知道要多睡一会,小朋友就要保证睡眠,这样就可以长高长胖。”,余坤灿
说:“我不要长胖,我要长的高高的。”,我说:“要长高,就要多吃饭,保证睡觉时间呀。”。
我拿了余坤灿的《阅读识字》,我们先复习一下功课再玩,我指着封面的《阅读识字》问:“这是什么?”,余坤灿说:“我不认识。”,外婆说:“这也不认识,你在幼儿园怎么上课的。”,余坤灿用手指着封面,说:“阅读识字。”。
我翻开课本问:“我们先看哪一课,我们读《送给老师的画》。”,余坤灿说:“我不读。”,我说:“要不我们念《绿色的雨蛙》,这是你们表演的节目。”,余坤灿还是不愿意,我说:“你不是喜欢红色吗?我们念《我喜欢红色》。”。余坤灿翻过《绿色的雨蛙》,念了《不玩碎玻璃》和《不玩电》,两篇很短的课文。
后边就是《练一练》,看上边的连线,水果出现毛病,桃子和香蕉连错了,画肯定是认识的,桃子香蕉的单词,我问余坤灿,余坤灿也认识,不知道为什么会连错。一个猴子,一个鸭子,一个兔子,一个山羊。分别连接走,跑,爬,飞。连接是对的,余坤灿说:“兔子不是跑,兔子是在跳。”。
余坤灿又要我一起玩《超级飞侠》,我说:“我们现在每天要学一点东西,你再把名字写一下。”,余坤灿说:“我会写了。”,余坤灿拿了笔很快把《余》字写出来,笔顺顺序都是对的,字形也不错。我说:“我们再把《坤》写一下。”,余坤灿说:“我不会写。”,我说:“你不写,怎么会写呢?”。
《土》旁是先写竖,后写两个横。《申》旁,先写中间的《口》,余坤灿写的顺序是从上往下,再从左往右,再从下往上,再从右往左封口。写完中间的一竖,余坤灿说:“我写好了。”,我说:“你还有中间一横没有写。”,
这一横一直写到《口》外的很远的地方。虽然很不像,第一次能够写出来,我还是表扬了他。让他再写的时候余坤灿不写了。
外婆继续要余坤灿写,余坤灿还是在写《余》,我说:“只要汉字写好了,画画也就会好起来,中国的汉字,其实就是一副画。”,我去写日记,外婆继续要余坤灿写字。
一会余坤灿又要我跟他玩,我说:“你的《坤》写会没有?”,余坤灿说:“你没有看见呀,我写过了,它已经消失了。”,我问:“你写在哪里了?”,余坤灿手指着鞋柜说:“我写在这上边,你没有看见,它就没有了。”。
我再要余坤灿写,余坤灿不写了。我说:“你不会写名字,开学了,小朋友都会写名字,徐老师问,余坤灿你会不会写自己的名字,你怎么说,我不会写。”,余坤灿说:“我要去学画画。”我说:“你今天去画画,陈老师要小朋友在自己的画上写名字,你不会写,陈老师拿着画问,这是谁的画,怎么没有名字呀?”。
余坤灿要去喊宋彦豪,外婆说:“宋彦豪还没有起来。”,我说:“你要是这样不听话,我以后你就不要想出去玩,也不要想让小朋友来我们家玩。”。
余坤灿坐了下来,又开始写《余》字,要他写《坤》,余坤灿写了一个《土》,说:“我不会写。”,我说:“先写一个《土》字,先把《土》字写会也行。”。余坤灿的《土》字,是先写竖,再写两横。我说:“先写一个《十》,这就是中国的汉字《十》,再在下边加一个横就是《土》了。”。
《土》写好,我还是跟余坤灿一起玩《超级飞侠》的游戏,不过没有玩一会,就到了上学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