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坤灿日记》20160122开始学习写自己的名字
2016年1月22日星期五多云1℃~-1℃ PM2.5-141
现在的照片录像越来越多了,上个月二十天就储存了10G,还有很多监控视频。现在已经写了很多篇《庆兔兔》,等以后不写日记了,我可以静下心全神贯注地写修改《庆兔兔》,向小朋友们展示活神活现不一样童年生活。
播放器播放儿歌,今天是英语儿歌。
七点钟,余坤灿带着哭腔出来找妈妈,妈妈说:“妈妈不是说了,妈妈给你洗脸,你就送妈妈上班。”,脸洗了,妈妈要走了,余坤灿拉着妈妈说:“我要妈妈。”,妈妈说:“妈妈明天就休息,你就可以和妈妈一起晚一点起来。”,余坤灿说:“我要妈妈。”,妈妈说:“妈妈要上班,你送妈妈到门口。”,妈妈牵着余坤灿的手,开门出去,妈妈说:“妈妈要走了。”,妈妈挥挥手,说:“See you。”,余坤灿没有说话,只是默默地挥挥手。
余坤灿爬到我们床上,把彩色笔倒出来,余坤灿说:“宋严豪喜欢做梦。”,余坤灿拿起几根彩色笔,问:“外婆,你喜欢什么颜色?”,外婆说:“你喜欢什么颜色,我就喜欢什么颜色。”,余坤灿说:“我喜欢红色。”,外婆说:“我就喜欢红色。”,余坤灿说:“你不能喜欢红色。”,外婆说:“那我就喜欢粉红色。”。
我问:“红色可以画什么?”,余坤灿说:“红色可以画火。”,我问:“绿色可以画什么?”,余坤灿说:“绿色可以画西瓜,红色也可以画西瓜。”。
余坤灿拿起黄色的彩色笔,我问:“黄色可以画什么?”,余坤灿说:“黄色可以画香蕉。”,我说:“你就画一个香蕉试试。”。
余坤灿打开黄色彩色笔的盖子,余坤灿说:“我拔一下没有拔出来,我又拔一下,也没有拔出来,我用劲拔,盖子拔出来了,差一点打着我的脸。”。
余坤灿说:“我昨天用很大的盒子,炒雪,假假地。”,外婆问:“你今天上不上幼儿园?”,余坤灿说:“我不上幼儿园。”,今天余坤灿提前放假了。
余坤灿拿着那根黄色彩色笔,画了一串香蕉,香蕉就是几个发散的线条。余坤灿说:“外公。我画了一挂香蕉。”,我说:“不错,画的很好。”。我画了几根香蕉,我说:“你看这个香蕉像不像。”,余坤灿说:“像。”。我要余坤灿重新画香蕉,这次余坤灿画的香蕉像一个茄子,一共画了三根,还画了香蕉把子。外婆说:“香蕉,怎么画成这个样子了,应该这样画。”,我说:“他刚刚画的香蕉就是几根线,现在已经画了封闭的长圆形了,已经很大的进步。”,我说:“要是到了社会上的培训班,那些老师都是美术学校刚刚毕业的年轻人,他们是梦想成就一份事业,能够教出一二个毕加索。你画的什么都不是,恨铁不成钢,年轻人火气大,可能会呵斥余坤灿,有可能揪他的耳朵,或者在他的背上打一下,在小朋友面前数落他,会使余坤灿失去自尊心。”,外婆说:“总比那天你吼的好一点。”,我说:“我什么时候吼了,那天我是说了余坤灿,要他向王天麒王泽阳刘佩涵学习,可能只是声音大一点。”,外婆说:“所以要送余坤灿到外边去学习。”,我说:“你要有一定的基础,可以去学习,你什么概念都没有,去了余坤灿可能会得不偿失。”,余坤灿说:“你们不要吵了。”,我说:“好,外公不说了。”,外婆不断地唠唠叨叨,我有点急了,大声说:“说了,不要说了,你还在说。”,余坤灿又在说:“你们不要吵架了。”。
不过,我是在激动的时候说话的声音会很大,昨天余坤灿还跟我说:“外公,我在画画的时候,你不要大声说我。”。但是教育孩子不能总是和风细雨,如果孩子屡教不改,或者根本不听,可以大声一点,严肃一些,当然不能像我一样那么大声音。
吃面条,余坤灿吃了一些就不吃了,外婆说:“外婆喂,今天你要把一碗吃完。”,余坤灿还是不吃,外婆就跟在后边追。
余坤灿看着窗外,说:“怎么还没有下雪呀?”,我说:“天还不够冷,再冷一点,就会下雪了。”。余坤灿拿了一盒酸奶,外婆说:“吃完饭,我们冲一杯牛奶,这个留着过一会喝,在幼儿园不是上在休息的时候喝的吗。”,余坤灿还是把吸管插进酸奶盒里。
一碗面条终于吃完了。
余坤灿把木马底座拆下来,喊:“外公,你快过来看。”,余坤灿躺在木马底座上边,一会又趴在上边,余坤灿说:“外公你来拍照。”。余坤灿又站在上边,一个脚在前边,一个脚在后边,像是在滑滑板。拿了两根高尔夫球杆当船桨,说:“外公,我在划船。”,一会又两个手同时往后撑,说:“外公,我在滑雪。”。
木马底座被反扣过来,余坤灿从上边爬过去,问:“外公,你说我在干什么?”,我说:“你在爬山。”,余坤灿说:“不是,我在过桥。”。
木马底座被重新反过来,余坤灿站在上边把高尔夫球杆平举,说:“这是大炮船,砰砰,开炮了。”,余坤灿
说:“外公,快看。”,余坤灿把高尔夫球杆从底座的孔里穿过去,外婆说:“当心把球杆压断了,坏了就没有玩了。”。余坤灿骑上没有底座的木马,骑不了几步就翻车,余坤灿说:“为什么老是倒了。”,我说:“木马没有底座,木马的下边不平,自然就站不稳了。”。
在床上,余坤灿看着他的图画本封面上的铠甲勇士,说:“我不知道铠甲勇士是从哪里来的?”,余坤灿喊:“外婆,你是坏的铠甲勇士。”,外婆说:“为什么我是坏的铠甲勇士?”,余坤灿说:“我和外公是好的铠甲勇士。”。
床上撒满彩色笔,余坤灿把所有的彩色笔放长进方形茶叶盒里,外婆说:“这是什么形状?”,余坤灿说:“这是三角形,这是火箭炮,砰砰砰,开炮。”。
九点四十分,外婆说:“我们开始写字吧。”,余坤灿拿着彩色笔就在床上写起来,写《12345》,写了以后外婆说:“我们在你的桌子上写字吧。”,打开加热垫,打开照明灯。《1》没有问题,《2》就是头稍微低一点,《3》也好了许多,没有再躺在那里,《45》写的不错。《6》余坤灿写的与众不同,先写一竖,然后在下边画一个园,就像一个b。
开始描字,是描阿拉伯数字。外婆不断地告诉余坤灿要坐正,头要抬起来,对了,对了,外婆说:“徐老师打电话,问余坤灿在家里干什么呀,我说,余坤灿在家里写字,表现的很好。”。
《4》写完了,余坤灿说:“我不写那么多。”,外婆说:“做事要有头有尾,我刚刚跟徐老师表扬了你,我们把《5》写完,明天我们再写《6》到《10》。”。
外婆说:“我们还要数数从一到一百。”,余坤灿说:“这么多呀?”,外婆说:“这是老师要求的。”,我说:“余坤灿,我们来写你的名字吧。”,我写了一个《余》,要余坤灿照葫芦画瓢,第一个《余》写的比较好,竖勾的勾是后加上的,下边的捺是先写的,后写撇,再补勾。后边陆续写七个《余》,从第二个开始就很差劲一点。外婆说:“你怎么越写越不认真了。”,我说:“能够写,就是一个进步。”。
九点十分,宋彦豪在喊余坤灿,外婆要宋彦豪过来,宋彦豪要余坤灿去他家,宋彦豪妈妈说:“宋彦豪还没有吃早饭。”,宋彦豪刚刚起来。外婆要余坤灿等宋彦豪吃完饭再过去,余坤灿已经开门下楼,余坤灿喊:“宋彦豪,我来了。”,楼梯上已经听见宋彦豪说:“我下来了。”。 十点钟,我准备出去转圈的时候,发现隔壁的房间门关着,打开门一看,外婆在做气功。外婆这两天眼压有点高,外婆做气功的效果比我好,但是无病无灾,她无论如何也不会去做。外婆做气功,吸气吐气,要不了两分钟,手脚就会发热滚烫,有病的部位就会有强烈的反应。我十三岁的时候就知道了气功,我学的气功还是在四十年前买的一本小册子,那是一本二十几页的小册子,唐山气功疗养所刘贵珍写的《气功疗法实践》。
那时候没有人胡编乱造气功的神奇功效,那时候的人也没有那么多花花肠子,有的是实实在在的保健医疗功效。我看的是它讲的道理和它的实际效果,后来的那么多气功大师,很多都是挂羊头卖狗肉,利用人们想长生不老的心理,去引导人们去想象,把气功吹嘘成无所不能一方神圣。
十点五十分,两个人回来了,监控视频打开,播放器开始播放儿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