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材施教,多层次训练。让学生面对题目,畅所欲言,多向思考,大胆求异,视野开阔,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要热情鼓励学生,激发他们标新立异,敢于独树一帜:敢于采用自己过去从来没有采用过的"新"材料,敢于描写自己过去从来没有描写过的"新"事物,敢于使用自己过去从来没有使用过的"新"方法,敢于表达自己过去从来没有表达过的"新"观点,敢于抒发自己过去从来没有抒发过的"新"情感,敢于吐露自己从来没有吐露过的"新"思想,敢于运用自己过去从来没有运用过的"新"词句,敢于想象自己过去从来没有想象过的"新"画面",敢于尝试自己过去从来没有尝试过的"新"文体。教师在每一次指导学生写作文的时候都可以要求学生至少能在某一个方面有所超越,日久天长,学生就一定能写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作文。
思考三:要提倡并尊重学生个性的认识和原始表达,鼓励学生随感而发,随情而抒,说真话,吐真情。
真诚是一切文学之本,对于小学生而言尤其重要。要鼓励学生写真话、实话,写出人生的痛苦和坎坷,写出心灵经历的喜悦和欢乐。此外,还要鼓励学生写自己的话,让他们写出自己最想
写的东西,哪怕是一些句子或段落。要知道这些?抓拍?下来的瞬间的心态和思维的火花是非常可贵的。 通过这样的努力,使学生逐渐从种种束缚中解放出来,使他们的主动性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
要消除学生思想上的顾虑,千方百计保护学生习作的积极性,使他们的文学潜能和语言天赋得到充分的发挥。努力给学生创造一个能充分显露自己思想意识和个性特点的习作环境。要"珍视个人的独特感受"(《语文课程标准》语),捕捉内心瞬息变化,把握情感活动走向。提倡学生写"放胆文",不拘形式,不管章法,"喜笑怒骂皆成文章"。褪去矫揉造作、模仿穿凿,取而代之的是鲜活的想象力,丰富的创造力。有的学生盼望能有星期八,表达他们对繁重学业的不满和对能有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的渴望;有的学生设计21新闻频道,播放校园新闻;有的学生体悟到读书与做人之间的内在联系,把读好书与砥砺品格、完善人格有机地结合起来……
思考四:允许学生自由选择习作方式,以不同的思维方式自由地表达自己的见闻、见解和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