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这段描写是本书中的亮点之一。作者灵活运用精当语言将这个歌妓的相貌描写的惟妙惟肖,楚楚动人。读的时候注意联想,将作者的语言化做形象在头脑中反映出来,并仔细体味其中的精妙之处,如果有兴趣可以学着进行仿写,相信必然有所裨益。
【解析】精心选取了三件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不同性质的事情。展示了我读懂父爱的心路历程。——小时候,父亲带我到河边的草地上放牛;上学读书后,父亲背个草篓到学校找我,还从窗外傻傻地盯着我看;到外地上学后,父亲想念我,“我走后,父亲整日像掉了魂似的,茶饭不思,只知去河边吹笛子。”从而刻画出“父亲”的质朴、憨厚、隐忍、痴心的性格特征,蕴含着浸渍乡村风味的浓浓亲情,不乏感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