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言的父爱1000字作文
父亲去找我的时候我并没有在学校。
通过同学的指引,他在附近的一家网吧找到了我。
当时我坐在角落里看到他正站在大厅中央无措的四下张望,心理忽然觉得有点对不住他。想想这么多年来,我与他打着旷日持久的冷战。有时坐下来也是彼此沉默着,虽然有种交谈的欲望,但感觉却是那么的陌生。甚至面对他时一丝一毫的勇气也没有。已经习惯性的躲着他一个人生活。但我始终不明白,即便是无限的逃离,我也始终逃不开对他的那么一点依恋。
我并不想上前和他打招呼,视而不见已经成为了我们心中默认的一种相间时的姿态。我坐在那里心中有些惴惴,盘算着他来找我的目的。我知道,如果没有什么特别的事儿,他是不会主动来找我的。所以我觉得可能出了什么事儿。
他看到我时神情有点激动,但也只是那么一瞬间,转瞬便又恢复了惯常的冷漠。可是我分明看到,此时他的眼中溢满了忧伤。我没有说破,依旧打量着他。他还是穿着那件有点儿过时的薄呢风衣,脚下是一双擦得过于黑亮的皮鞋。看起来十分利落。他的头发还是那么稀疏,依稀的有些花白却是我始料未及的。在我眼中他看起来总是那么的年轻,并且利落。但这几年我发现他的确有些老了。
我递给他一支烟,说:“抽一支吧,我们好久没一块抽过了。”
他没有推辞,将烟点燃,连吸了三口,我忽然想起我们第一次一起抽烟时的情景。 当时他吸完了烟盒里的最后一支烟,便叫我下楼去帮他再买几包。我犹豫了一会,觉得有些事儿他早晚是要知道的。于是我说:“我这儿有,”他看了我一眼,满脸的不相信。随即我便把书包里的一包“中南海”递给了他。
“啪!”他打了我一巴掌。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打我了,所以我没怎么在乎。我似乎觉得这是一种必须经历的过程。
他并没有接我的烟,而是自己气冲冲的下楼买了一条他平常不抽的“中南海”。他打开一包然后分了我一支,我有些受宠若惊,激动的将它点燃。然后相对着一口口的喷云吐雾,彼此沉默。记得从那以后父亲便开始抽“中南海”这个牌子的烟。其实我也知道是为了什么。 父亲静静的吸完一支烟,问我怎么现在又改抽这种地产烟。
我想了一下“该过去的总会过去,我也不会总抽一种牌子的烟。”
“可我不一样,我老了,对什么都习惯萦怀不忘。”
在那一瞬间我们彼此看对方了一眼,却都没有说话。也许,时间真的让我们有些疏离了,甚至差点忘却了彼此的血亲关系。
“我一直都很好,你不用来找我的。”我淡淡的说。
“你还怪我?”
“你和我妈都离婚这么多年了,连她也不怪你了,我还有什么资格怨你弃我们而去呢?” “我想知道你到底是怎么想的。”
“其实谁都没什么错,错在生活太无常了。”
“你妈真不怪我了?”
“说心里话,我发现至今她都爱你。”
“爱――”
“恩。”
父亲垂下头,懊丧的叹了一口气。气很粗,即使是有喧闹的人语声,我却还是能很清晰的听到。
“你们现在生活得还好吗?”父亲显然问了一句废话。
“过得去。外公去世之前是他一直接济我们。后来他去世了,妈妈就靠自她那点儿社保金生活。我每个月有点稿费,勉强可以养活自己。
“你还在写小说?”
“恩,不写靠什么生活啊。况且,文学是我唯一的理想。”
自始至终他都保持着一种平和安详的微笑,似乎在掩饰着什么。却又那么的生硬。 “你爷爷,他死了――”
父亲终于说出了这句话。我有点惊讶,终于明白他今天的异常是因为什么。 “你见到他最后一面了?”
“没有。我去的时候,他已经像石像一样躺在床上一动不动了。然后我发现有一种东西萦绕了我很久。”
“是爱――”
父亲惊讶的瞥了我一眼,而后叹了口气。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你爷爷是因为我不是他的亲生儿子而对我疏远,所以我始终不知该怎样去面对他。”
“可事实上爷爷并不知道你不是他的亲生儿子。”
“所以我说是心理作用。就在看到死去的他的那一刻,我才真正体会到一种爱,是父爱。”父亲此时有些失落,瞬间竟沧老了许多。我似乎看到有一种无形的利器将他的灵魂一点点刻花。
“我懂,一直都懂。”
父亲冲我勉强的笑了一下,而后泪水便划破了他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