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杰杰(化名)一来园就来报喜:“老师,我会搓绳子。”“是吗,你真能干,那今天玩稻草的活动由你来做小老师吧。”“行!”
活动开始了,杰杰就开始“招兵买马”:“谁要跟我学搓绳子?”“我要。”“我要。”……还挺有号召力。
几个人开始忙活了。
“我先搓给你们看。”杰杰说着就拿出两根稻草,往手心里一放,两只小手就不停地开始前后搓动,搓了十几下,拉着稻草看看,咦,怎么还是两根,变化的只是两根稻草被搓软了。小学徒们瞪大眼睛看着,杰杰不好意思了,“这两根稻草不行,再弄两根。”再次搓动两根稻草,一看,咦,还是两根。乐乐(化名)不乐意了:“怎么搞的,你不会呀!”“我会的,昨天晚上我学会的,真的。”我一看,小徒弟们要走了,杰杰肯定心里不好受。“你们需要老师帮忙吗?”“杰杰吹牛,他不会搓绳。”杰杰脸红了:“我会的。”看他那样,我忙说:“我来看看他的方法对不对,杰杰你搓给我看看。”杰杰听了忙搓给我看,“是这样搓的。”“方法对的。”我忙肯定他的动作,“但是你要将两根稻草交换位置搓动,这样才能让它们抱在一起成为绳子。”杰杰听后连忙试试,一看,真成了小绳子。
小徒弟们不闹了,小老师开始了与他们的“切磋”“教学”。
一切看起来是那么自然、和谐、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