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园地处农村小集镇,如何利用农村资源,丰富幼儿美术活动内容,是我们一直以来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因此如何利用这些看似无用的稻草来丰富我们的美术活动区,体现出农村特色,值得我们思考。
一、稻草进“区”前言
秋收过后,我动员家在农村的家长收集了一些稻草带到幼儿园里来,经过整理后我将稻草放置在手工区中,供幼儿操作时使用。
浩浩(化名)从小随奶奶生活在农村,对稻草比较熟悉,看到后迫不及待地向同伴介绍:“这个我认识,是稻草,我奶奶家也有。”我说:“你眼睛真灵,是啊,今天我们就用稻草来做个玩具,想想可以做什么呢?”听到这话,孩子们纷纷学着“唐老鸭”叫“啊恶”,只有浩浩大声说:“稻草可以做稻草人的,我奶奶家的田里就有。”“还能做什么呢?”听到我的话,孩子们都歪着头开始思考,有的孩子突然想起看见过草垫子,有的吵着说可以搓绳子,有的说可以做成笤帚。
看来孩子们对稻草有一定的生活经验,只是平时感觉太普通了,对稻草做的东西没有关注。
于是,我留下了“课后作业”,找一找用稻草做的东西,想一想我们可以用稻草做什么。 期待着明天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