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八字算命法快速入门
前面要说的话:
在这个社会中,极为富贵的人和极为贫困的人毕竟都占少数。人人都想极为富贵,但极为富贵的人就那几个,人人都不愿穷困潦倒,但穷困潦倒的人何时都有。韩信穷困潦倒,不是他不够聪明,崇祯亡国丧身,不是他不够努力,刘禅富贵一生,不是因为他是英才,司马炎能并三国,也不是他足够智慧。命运这个东西,谁也说不清楚,但它确实实实在在的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
世人每当遇到疑惑之事,茫然无措时,就常常会求问于命运。于是乎,算命、卜卦等行业便应运而生。但这世上的算命先生、命理大师们虽人数众多,水平却良莠不齐,又有一些江湖谋生人士杂于其中,使求测者枉费钱财,却又得不到正确的答案。此外,命理之学术语颇多,技术性要求很强,即便是在专业的命理大师之间,亦是各说各理,分歧颇多。这对于完全是门外汉的求测者来说,显然更增其困惑。求测者不能判定谁是谁非,自然就不能准确的选择测命者了。
如果求测者能知道一些命理知识,那么,这至少对消除与测命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将会大有帮助,对测命者所说的一些术语、做出种种判断的依据也可以明白一二,避免搞得全是一头雾水。
若求测者能够达到可以自我测算、自我验证的水平,那自然是再好不过的了。
八字预测术对预测每个人命运中的一些特别具体的问题,尤其是细节性问题,是有局限性的。其准确率、详尽程度不会很细很具体,它不会连陈谷子烂芝麻之事都能详尽断出。此外,八字预测术也不会把社会性的、自然性的大变故、大意外都能断出。它只能给个人一个方向性、概括性、基础性的判断。我们只能尽量使测命的准确率、详尽程度不断地提高,但永远不会达到百分之百。希望我们不要走入具体化的误区。具体化的事应交由求测者来进行自我推断。
八字测命的意义仅在于:希望能给人一个可供参考的人生定位,尽量使人能认清自己和自己的命运,只为看的见的目标努力。
一、以日干为主,根据日干旺衰情况论命法
此法先看日主(日干)旺衰,然后再根据日主的旺衰情况来寻找八字命局中的用神和忌神。最后再根据八字命局中的喜忌情况来判断命主的富贵贫贱、六亲信息以及岁运中的吉凶祸福等。
此法的基本理念就是“旺则宜泄宜伤,衰则喜帮喜助。”但其中又有从格八字,与基本理念相冲突,以“旺者宜越旺,衰者宜越衰”为原则寻命局喜忌。
此法判断日干旺衰的方法很具体,入门很快。
此法看命步骤
第一步 判断日干旺衰:
判断日干旺衰,一看日干与月支本气的关系。二看坐支(日支)对日干的影响。三看时干、月干对日干的情况。其中,月支本气影响力最大,在决定日干旺衰时,可占到全局的一半左右的力量。
我们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判断日干的旺衰:
1、月支本气生助日干(印比劫月)就可初步判定为中和偏上。然后再看月干、时干、日支,若再有一处帮扶日干,日干以旺论。
2、月支本气克泄耗日干(官食伤财月)就可初步判定为中和偏下。然后再看月干、时干、日支,若再有一处克泄耗日干,日干以偏弱论。
3、月支两次受制,若月支本气为生助日干的比劫,则日干仍以中和偏上论。
4、月支两次受制,若月支本气为生助日干的印,则日干先以偏弱论。然后再看以下情况做决定:
A、若制月支的两个字都帮日干,日干仍以旺论。
B、若制月支的两个字都不帮日干,日干以弱论,但绝不论从。
C、若制月支的两个字一个帮日干,一个不帮日干,则要看帮日干的字是把月支之气引到日干上去了,还是引到泄日干的字上去了。然后再做定夺。
5、月支两次受制,若月支本气是克泄耗日干的财官伤食,日干先以偏旺论。然后再看以下情况做决定:
A、若制月支的两个字都不帮日干,日干仍以弱论。
B、若制月支的两个字都帮日干,日干以旺论。
C、若制月支的两个字一个帮日干,一个不帮日干,日干仍以弱论。但绝不论从。
注意:制月支的只有刑冲克合害破以及泄。耗月支,月支是不受伤的,不能按两次受制论。月支一次受制,月支本气对日干的影响仍占一半。
第二步 定格局取用神
此法所定的格局与传统格局论命法中的格局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此法所说的格局,是按照是以“旺则宜泄宜伤,衰则喜帮喜助。”的原则寻用神,还是按照“旺者宜越旺,衰者宜越衰”的原则寻用神的情况来确定的。先定了三种格局:一是扶抑格。二是从格。三是化格。除这三种格局之外,另定了一种特殊格局,叫调候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