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导读
快乐大使
导读
马淑娟同学写的童话故事《快乐大使》情节非常曲折,语言格外生动,主题十分鲜明,是一篇不可多得的优秀童话。
小作者主要写了动物王国评选“快乐大使”的过程。开始乌鸦和猴子分别上台,他们一上台就互相讽刺,挖苦别人,抬高自己,结果都没得到国王和观众的认可。
大家都在下面交头接耳,议论纷纷的时候,小麻雀飞上了舞台。她不仅有礼貌、善良,又乐于助人;她不但自己快乐,而且也把快乐传递给大家人,最终赢得得了“快乐大使”的美誉。整个童话故事作者通过丰富的想象塑造了小麻雀这一“快乐”形象。
故事结尾更是新颖别致,耐人寻味。小作者借山羊记者对小麻雀进行的专题采访,巧妙自然地揭示了文章的主题: “心中有他人,你快乐,我也快乐,大家都快乐!”是呀,“快乐就这么简单。”简单之中蕴涵着深刻的哲理。
童话中小作者还采用对比的手法,通过小猴子和小麻雀的语言、动作、神态的不同表现对比描写,使小麻雀的形象更突出,更可爱,为下文的描写作了很好的铺垫。这些地方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品味。
在一片似乎没有尽头的森林里,住着许多聪明伶俐的小动物,但他们经常为一点儿鸡毛蒜皮的事争吵,森林里很少有笑声。
有一天,国王决心从动物中选举“快乐大使”,让“快乐大使”教大家快乐。听了这个消息,乌鸦、麻雀、猴子、小狗??都参赛了,他们都想让“快乐大使”的皇冠戴在自己的头上。
评选开始了。国王坐在那高高的宝座上,台下是成前上万的观众。大家都想亲眼看一看,究竟谁能拿到这顶皇冠。
乌鸦第一个上台了,他粗声粗气地说:“国王,我很快乐!我要做快乐大使!” 猴子一听,“噌——”地蹿到台上,指着乌鸦说:“听听你那粗嗓门,一开口就把大家吓跑了,你,你,你怎么能做快乐大使呢?”
乌鸦叉着腰嚷道:“你猴头猴脑、尖嘴猴腮的,形象不好,做快乐大使——没门儿??”
国王听了,摇了摇头。乌鸦失望地走了。
小猴子冲着国王大喊:“喂——,国王,我幽默滑稽,我做快乐大使最合适!” 台下的观众一听,大声说道:“这毛猴真没礼貌,不能让他做快乐大使!” 国王听了大家的建议,摇了摇头。小猴子只好灰溜溜地下去了。
大家都在下面交头接耳,不知谁能当选“快乐大使”。
这时,小麻雀轻盈地飞到台上,先向国王和大家鞠了一躬,面带着微笑,用那轻柔的声音说:“国王,您好,我愿意和大家快乐地生活。如果我有快乐,我想与大家分享;如果您有痛苦,我愿意与大家分担。我想大家只要和睦相处,就一定过的快乐。我的话说完了,谢谢国王!谢谢大家!”说完,她又向大家鞠了一个90°的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