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然面对死亡微笑面对生活--读陆幼青<死亡日记>有感》对另外一种人生另外一种经历的阅读和思考,即使肤浅,也应该预示着心灵的成长。
十九、简章式
即以招生简章的方式行诸文字。有一学生在揭露应试教育束缚学生创造思维发展,禁锢学生个性、创造性等弊端时,从反面切入,详略分明地介绍了学校设置专业的特点,如介绍“限制思维系”时,是这样作说明的:“此乃我校热门专业。它会使您的孩子思维僵化,毫无见解。毕业后可做秘书一类工作。该系教学特点如下:上课老师拼命灌,学生拼命记,作业如山题如海,只能听取老师意见,若有个人见解,即被老师罚站、倒立等等共计三十六种刑罚。开始虽苦,日久天长定能出人头地。该系系主任:榆木头。”语言幽默诙谐风趣,让读者在笑声中思考。 二十、病历式
有一篇题为《病历》的文章,全文由“处方头”和三则病例组成。每则病例代表一个学习时期,均由症状、诊断、意见等部分组成。其中,第三个学段的文字最简洁,只有四个内容。病人:17岁,初中二年级。症状:病人回家路上,路遇车匪,在众目睽睽之下,只身一人奋勇擒贼,身受多处刀伤。诊断:心眼残缺症,病入膏肓。意见:为了王家的香火延续,建议娶个聪明的媳妇。正直勇敢的病号,反遭误诊,谁之过?家长?医生?社会?岂不令人深思。 二十一、庭审记录式
有一中考题是以“比”为话题,一考生拟题为《我不是堕落的催化剂——“比”的申辨》,以“庭审”的形式展开,先交代“褒贬法官”、“原告”(堕落)、“原告证人”、“被告”(比)、“被告证人”,再惟妙惟肖地活画出各类形象,一个个“人物”呼之欲出。如写原告的表现就令人咂舌:堕落得意地站起来,恭敬地鞠了一个躬,微咳一声,说:“今天我作为原告,代表‘权力’、‘腐化’进行申诉。我本布衣,原本是出了名的清廉之人,但‘比’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切,我开始变了,变得臭名远扬,只因我跟人比吃穿、比金钱、比权力,最后遭人唾弃。其实,‘比’才是真正的凶手,我要求缉拿真正的凶手——‘比’,并要求‘比’为此赔偿精神损失费八百万元??” 二十二、奇思妙想式
展开丰富的想像,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如一篇题为《校园几何》的文章,它以“点”、“线”、“面”、“体”连缀全篇,讲述了刚进校门的“我”以“点”的形式存在,是孤独无助的;结识朋友后,组成了欢快无比的“线”,运动会上,我班获胜,构成了成长中的“面”,我班代表全校出征,其它班为我班服务时,意味着已经合成了成熟的“体”,达到了最高境界,这样的构思可谓新颖。还可直接采用空行间隔片断,“一”、“二”、“三”,“镜头一”、“镜头二”、“镜头三”等形式对美妙的瞬间进行细节扫描,组合成一幅幅真实感人的画面。
二十三、诗词串联式
用诗词句作为串联词连缀全文。如有作者以“水”为话题写就的《水祭》开篇是题记,接着以杜牧的绝句《清明》中诗句为框架和线索,写出了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为标题的四个概括性画面。最后还有附记。文章不仅围绕“水”话题写出了水的过去、现在、未来,还引发了人们珍惜水资源的思考,改造水资源的思索富有创意。
二十四、电影放映式
通过镜头组合、画面切换以及画外音的形式来表现文章的内涵。如《我的欢乐》就以“静思之乐”、“鏖战之乐”一静一动两个镜头展示出“欢乐”的丰富内涵。而文章《我们这些少男少女》以“驰骋操场”、“为国而学”、“支援申奥”三个画面来展示当今我们这些少男少女的风采——年轻、真诚、自信、善良、潇洒、放松。
二十五、情感起伏式
将自己的情感起伏作为文章的框架和线索,连缀全文。如《读<唐宋诗词>,我真疾迷》,作者全文以喜怒哀乐为小标题组成四个画面,既融进了自己的真情,又点明了自己“疾迷”《唐宋诗词选》的原因。全文线索明晰,主旨明确。
二十六、几何证明式
2002年安徽省中考作文以“掌声”为话题,有位考生以《一道关于“掌声”的证明题》为题目,将要表达的内容,装进几何证明题中。文章开篇即介绍两项内容。已知:生活中,人人需要掌声,尤其,当一个人面对给以克服的困难、无法经受的考验时,更需要掌声。求证:遇到困难与考验时的掌声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勇气、给人以奋斗的动力、给人以一颗永不言败的心。中间的“证明”部分写了两件事,作为证明的根据:一件是因为掌声,我在讲演中获得第一名;一件是写我参加运动会长跑,因为有掌声,我才最后跑完全程。最后,以“所以命题成立”收束全文。 二十七、光盘承载式
如《初三的“光盘”》一文,按“A面”和“B面”将文章分为格调迥异的两部分。A面内容反映的是初三生活的紧张、苦恼与无奈,而B面内宾则折射出初三生活的浪漫、清纯与鲜活。现放光盘A面内容,请读者欣赏:
初三就是/早自习时迷迷糊糊,晚自习时朦朦胧胧;初三就是/无数资料纷纷扬扬,无边题海浩浩荡荡;初三就是/七科老师手忙脚乱,莘莘学子头昏脑涨;初三就是/奔入食堂跌跌撞撞,跑进寝室哼哼唱唱;初三就是/考试之前咿咿呀呀,考试之后呜呜咽咽;初三就是/老师的教诲拉拉杂杂,父母的叮呤唠唠叨叨;初三就是/金榜题名风风光光,名落孙山凄凄惨惨。
二十八、歌名别解式
如《初三别解》一文,从头至尾全部用流行歌曲的歌名或歌词,把对初三各门功课的感受、上课、考试、假日等内容,巧妙地融入歌名或歌词之中,言约意丰,新颖辊致。如此文的第二部分:
上课——《梦开始的地方》/下课——《梦醒时分》/课间十分钟——《牵挂你的人是我》/最后一节课——《向前冲》/节假日——《我等你等到梦里头》/初三暑假——《真的好想你》。
二十九、散点式
散点式是指围绕一个中心,从数个点上进行发散思维、铺排。“散点式”最突出的优点是语言优美、情感浓郁。如一篇《我喜欢??》的习作:
我喜欢在薄雾缭绕的早晨,看天边冉冉升起的一轮红日;
我喜欢在热浪炙人的中午,听树林里此起彼伏的蝉鸣;
我喜欢??
全文精选了许多美好的事物作为抒情对象,表达了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的追求。
三十、广告式
广告是一种公告性应用文,借用广告布局往往能出奇制胜。以广告布局,可按主题、画面、背景音乐、解说、字幕等动态地呈现。多篇广告并举,更能起到强化主题的作用,且新颖别致。
三十一、访谈式
访谈的形式可以是面对面的访谈、打电话访谈、网上访谈。访谈式具有自由灵活、亲切可感的特点。如以“读书”为话题作文,就可用访谈式来写,一问一答,定会写得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