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己成长经历中遭受的那些挫折打击”为内容,写一篇记叙文。把这些挫折打击比喻为青春成长中的风雨,开头简洁地概括自己成长经历中所受挫折的深刻体验:“成长过程中风雨的滋润是甜的”。接着分段细致地记叙自己经历的几件典型事例。如,考试失利、比赛失败、身边不如意的小事、家庭内部矛盾的影响等。这些事例不尽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甜的”。最后用一段写出总的体验:成长的雨季,的确很长,但我们要坚信,雨季过后就是充满彩虹的美好未来。迈过雨季的成长之路,就能看见无法形容的美景。风雨路上,敞开怀抱,用心去感受它,你会发现,这雨是甜的。
以“一个舞蹈爱好者的传奇经历”为内容,写一篇小小说。开头交代我与女主人公的偶然相遇,女主人公名叫舞姬,就是为舞蹈而生的人。接着介绍她的背景,成绩很好,可有些行为却令老师头疼。接着描写她的美丽,刻画她的特别的个性,她对舞蹈的热爱。再写她舞蹈表演的优美,让人惊叹。接着笔锋一转:一次登山,她不小心被滚下的石头砸伤了踝骨,医生说她不能再跳了,可她凭着对舞蹈的挚爱,坚持跳完最后一支舞。最后感悟:行走在青春的雨季,舞姬是用舞蹈诠释着青春的坚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