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共和》为什么被禁播
《走向共和》为什么被禁播?
发表于:2011-05-15 01:25:52
《走向共和》是在2003年央视一套播出的。那一年中国有两件大事,第一件事是非典横行,全国恐慌;第二件事是中央换届,胡锦涛当选为国家主席。
《走向共和》是一部耗费了心思的片子,播出后赢得很多好评,当然也招来了很多批评。 这很正常,要是观点都一致那才叫不正常。不过片子放着放着就加快了进度,开始一天一集,后来一天两三集。播完之后也没再重播,原定的重播计划被取消,因为它已经被禁了。 据说禁这部片子是一号领导向有关部门写意见,结果该片被禁,央视副台长和影视部主任被调职。后来有25名清史学者集体进言,为走向共和说好话,才免了上述两位了处分。
我们不禁要问:这部片子为什么被禁,而且还惊动了日理万机的领导。很多人不理解,我也一直很困惑。不过不理解不要紧,中国从来不缺好事者,不缺妄自猜度、牵强附会爱好者。于是“影射说”、“借古讽今说”、“伤疤说”等应运而生。这些“学说”是幸运的,他们还没有像《走向共和》一样被禁,但是我是在不认同这些胡说八道的东西。拿“影射说”为例,它认为清朝200多年的闭关锁国和封建专制正是新中国前三十年封闭、专制的影射;洋务运动正是改革开放的影射等等。
这简直不值一驳,纯粹浪费时间。
还有一些也不完全猜度的说法,有人认为这部片子的人物塑造有问题,把坏人塑造的太中性了,甚至有为历史犯罪漂白之嫌。其实我个人认为该片只是将历史人物立体化、形象化了,它并没有刻意去美化或丑化谁,叙事是力求客观的。例如片中的慈禧,所演绎的一切都是她在维护自己的统治权利和偶尔为自己家天下的担忧。我看不出来哪里美化了她。大概有人觉得蠢笨、妖怪的女人。不然怎么会误国误家,将中国带向万劫不复的深渊?而影片却将之描绘成了一个睿智聪明的政治家,有时候还给人慈祥的感觉。也许是这让一些人感到不舒服了吧。我遗憾的说,这样的认识置停留在了小学生水平,只停留在了文革时期的电影水平。退一万步讲,即使《走向共和》真为这些人漂白了,也不至于引起中央高层的关注,特别是刚换届,事乱如麻,有非典闹国的时候。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走向共和》被禁了呢?在下不才也愿意说一下浅薄的见解,供诸位思考之参阅。
我以为《走向共和》被禁无非是其对社会制度的思考和对民主自由的宣扬。大家一定还记得89年,由于“自由化”思想的泛滥引起的社会大动荡,它最终演变成一场大悲剧,这悲剧是多方面的,政治的、生命的、言论的、自由的、民主的。这事或许在大多数人心中的淡化了,在改革开放巨大的成就中被消融了。但历史上会留下一笔的,这是一幕悲剧,也是一幕荒诞剧,是民主共和永远的殇。我们可以忘记,但是当事者是不会忘记的,这个教训对共产党不可谓不深。防止自由
化思想的再次泛滥使执政者不敢稍微放松一下神经。
《走向共和》的脉络是鸦片战争失败后到张勋复辟这一段时期内的史实,主要是讲先进力量对救国救民良方的探索。戊戌变法,洋务运动,还有最为壮阔的辛亥革命。其中以孙中山领导的共和革命伏线最长,着力最深,描摹最详。因为它民主共和,自由平等的思想没有过时。
因此,它容易引起人们对社会,对民主,对制度的思考,甚至引发人们对国家体制的思考和探索。人们不禁会拿着孙文的民主共和、平等自由来与我们共和国做比较。对许多人来说,这正是一种民主意识的启蒙。
这才是令执政者感到担心的。在政府的想象中,绝大多数民众是不需要(这种不需要有时候甚至是强制性的)对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进行思考的。我们只需要被动的接受就行了,而事实是我们从小就已经“被接受”了。
思考必然会导致怀疑,一旦这种怀疑成普遍共识了,那么社会改革就必然了。而且,当局也不知道人们会胡思乱想些什么出来。会不会有越来越多的刘某人(我不是刘某人,也不买西方民主的帐),会不会有越来越多的诺贝尔奖来光顾中国?有人说,一部走向共和没这么厉害吧,还能改变中国不成?那么请问,10部、20部走向共和呢?对于今天的电视产业,没人怀疑这个数据吧?
前些天,“言路当开不当塞”的新闻后面跟贴说:“我开家报社,再建一个网站怎么样呢?”一部走向共和都容不下,岂能容你开报馆?记
得冯骥才先生为保护文物呼号奔走的时候,竟找不到敢刊登他文章的报社,此时的言路何以一塞如斯?
我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觉得自己没有言论自由,为西方干涉我们的民主而愤愤。但是我现在认为西方的评论固然会心怀鬼胎,却也不一定空穴来风,它至少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两会期间,代表们提出了很多议案,但是有哪一个是关于制度的、根本性的解决方案?无非是一些小缝小补罢了(当然,我并非是在否定这些议案的必要性和价值)。
我很疑惑,在军阀时期,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在毫无权利且时时有生命危险的时期,共产党能领导工人罢工,以争取自己的权益。而今天,在其绝对领导下,农民工的权益得不到保障,拆迁户的权益得不到保障。一次次的流血事件像我们表明,社会的矛盾正日趋尖锐。我们的社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归根还是制度的问题。
我们搞不懂美国的市长为什么会带头反对联邦政府,有人说了那是因为美国的市长是市民选举出来的,他不替人们说话就会下台。那中国也有选举啊!除了民主集中制,我们也有普选,基层干部不都是普选的吗?但是我要说的是基层恰恰是中国最腐败的,不仅腐败,甚至为虎作伥。中国的基层为什么这么腐败?中国的市长可以由人民直接选举吗?这些不都是很值得思考的问题吗?
孙中山的二次革命失败了,这固然是因为国民党纪录涣散以及其他等诸多原因。但是,国民党急于强大、扩张自己,以至什么人都来者不拒,赵秉钧要来,接收,冯国璋要来,接受。这样的党成分混杂,
没有共同的理想和目标,使致力于共和民主的党变了味,这个样子焉能成事?
而再看看今天的共产党,7000多万,数量上是够吓人的。但是还有几成是真正信仰共产主义,还有几成是真心实意要为人民服务的?就我个人的经历来说,推荐入党积极分子都是不用开班会的,班委甚至某个人决定就行,民主在这个时候就被扼杀了,基层在这个时候就腐败了。当入党只是为积累自己的政治或其他资本而不是因为理想的时候,当权利商品化了的时候,什么都变味了。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看到的而已,也许不是普遍现象,我也希望不是普遍现象。
最后我想说,国家和社会的走向并非出于某个人的私心,决策层也是耽心竭虑的为中国计。但是,要让中国的社会进步,要让中国的民主共和进步,决不是靠禁播《走向共和》之类的做法可以解决的。相反,让更多的人去思考这些问题,未必不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