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荣:是好天还是下雨,其实和做人一样。难道一辈子都是好天?不可能。但是绝对不我保护的意识下,秘密会被压抑、扭曲、遗忘;
会一辈子下大雨是不是?
靳兆楠:人一生吃几只大闸蟹是有限额的,吃过量就会承受不住,所以吃螃蟹有限额,吃多少、穿多少有限额,就连伤心也有限额。
片尾独白(Natalie):世界上最令人失望的事,是你以为你很了解一个人,但在某一天,
你才发现你从来没有认识过他。(Ivan):而更令人失望的,是你发现这个你从来都没有了解过的人,原来就是你自己。
---沙画内容:天鹅低头看着浮在水面的人,身后飞著漫天群鸟。(主题:寻找自我) ch 17
Jasper: 向前看?没错,应该向前看,只不过有时候,你都不知道前面会出现什么,是好是坏?到头来,向前看还不是走一步算一步。
Ivan:你也说外面是一个疯狂的世界,哪个人不是为了自己?每个向上爬的人,就算说得自己多么问心无愧,根本无心害人,但是谁敢说,他爬的每一步,没有其他人的肩膀垫底? (联系到本片主旨:述说沉沦。剧中其实有很多对白都在点题,同时也揭露这个世界沉沦下去的原因。)
片尾独白(Esther):我看见火,首先起火的是森林里面的一间小屋。看着火光,我希望自己是一场雨,可以把火浇熄,但无奈我只是天上的一抹烟霞,看着这场火无止境地烧下去,把整个森林烧光为止。
---沙画内容:火光熊熊,火屑漫天;人站在远处,看着火势蔓延,越烧越猛烈。(主题: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