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兆楠:Motivation,动机,也就是在台上的每个角色每分钟所把持着角色内在所有的东西。有时候,不会存在于每一句对白中,但是经过演员去寻找和处理之后,动机,就会成为我们去创造角色一个重要的依据。每个角色在台上都有自己的生命,都有自己在台上做每一件事的原因。而这个原因理由,也就是我们所形容的动机,可以显露,也可以是内在的,有时候隐藏自己的行为动机,也可能是这个角色的一部分。动机可以很实在,也可以很抽象,但是角色基于动机锲而不舍要做的事,就是他们的目的,Objective,则一定要具体。在排练过程中,我们就是要找出做这些事的目的,从中作出选择,再赋予角色,成为一个角色在剧中连贯性的行为。
(周旭明塑造角色的原则之一,也可以认为是他编剧的一种技巧。于是才有那么多有血有肉的角色在他笔下诞生。)
Eric:要骗倒他,除了要得到他的信任,最重要是要让他不再相信一个人,就是他自己。 片尾独白(Ivan):“有信念,就有希望;有希望,就会梦想成真。”你相信吗?你知不知道什么叫“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如果这个世界所有人,只要有希望,就能梦想成真的话,那么人世间的痛苦,又从何而来呢?
---沙画内容: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一座灯塔在岛上矗立;有一人尝试把船划到灯塔,挥手求援。(主题: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