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尾独白(Ivan):有些人千方百计谋去逃避一种缘分,有些人寻寻觅觅企图去挽回,但缘分这回事根本是得失不由人,因为,上天最爱用缘分来跟人开玩笑。
---沙画内容:女孩张开手臂环抱大树,男孩在远处默默看着她。(主题:缘分) ch07
Ivan和靳兆楠的对话:
Ivan:你不说我还不知道,原来我上了舞台是在挑衅别人。
靳兆楠:当然不是挑衅,你是知道观众很清楚魔术只是谎言,更知道只要你把谎言说得漂亮,观众就会心甘情愿被你欺骗,你知道怎样去满足他们自欺欺人的心理,就是这一点让我觉得你特别和聪明。
Ivan:睁眼说假话也叫聪明?
靳兆楠:只要你说明白这些是谎言,接下来说话中哪一句是真正的谎言,有谁会分得出来?
所以,你才是最懂说谎的人。
Ivan随即露出一个诡异的眼神,随后笑了出来。可却让人觉得笑里藏刀。这是双雄的第一次心战,却是话中有话,耐人寻味。对白不多,更让人觉得意犹未尽。
靳兆楠:你们这些依靠谎言过日子的人,应该像害虫那样,把他们消灭干净,你们再这样下去全国都会中毒,终有一天国家会灭亡。
(严格来说这只是靳兆楠的一段舞台表演,可这段可有可无的情节加上靳兆楠这番独白,更像是编剧周旭明借剧中角色的嘴巴发表自己对政治,对高官的看法。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周旭明第一次用这样的手法含沙射影了,这种招数在《天与地》、《4 in love》里屡见不鲜。希望《心战》不要因为这番言论被禁播吧= = ||)
Ivan:跟某些人在一起,有时候总觉得自己正常多了。
靳兆楠:
我知道,可现在到底是谁在伤害谁,我想得换个角度才能看得更清楚。
我认识一个人,她曾经间接令朋友被绑架,为了弥补这件憾事,她决定去当警察。她以为只要把坏人全部抓起来,便可补偿当年的遗憾,结果她失去了性命。
我又认识另一个人,他的女朋友死了,他认为是自己的责任,于是他发疯似的以工作来麻醉自己。
不管所做的事是对或错,因为内疚而辛苦自己甚至自欺欺人,认为这样做会好过些,这种自责,其实是一种自我惩罚。容易被利用之余,也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果你的内疚被利用,故意让你更加自责,你才是真正被伤害的人。
靳兆楠:同样道理,其实先让自己冷静一下,不用从别人嘴巴说出来你也能想得通。 (同意,很多时候只是自己当局者迷)
片尾独白(Esther):爱情令一个人完整,听起来好像是老生常谈,其实当认定身边人是你的另一半时,这样去看世界才会完美。
---沙画内容:无尽的漩涡成就了一朵仿如阳光的玫瑰,代表两人幸福的爱情,最后化作闪耀的钻石。谁知钻石的背后,却隐藏着一具在露齿微笑,披着白色斗篷的骷髅。 ch 08
片尾独白(Ivan):这个世界,好人不一定有好报,坏人也未必有恶果,但是人始终相信命运。常有人说,不要靠天,要靠自己,这样才会有希望;但如果这个希望是假的,如此这个所谓的希望,倒不如从来没有出现过,那便不会有失望。
---沙画内容:人因为给美丽的花朵吸引著而拿着它,但结果与之一同被枷锁束缚著,最终双双淹没于泥沙之中,只余下一棵枯苗。(主题: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