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剧禁播:一个损人不利己的决定
这几天四部美剧被禁播引起了不少讨论,当我像往常一样在电视盒子追剧栏目里点开《生活大爆炸》时,发现已经惨遭下架。
这让我非常纳闷,像《生活大爆炸》这种深刻揭示了西方社会种族歧视、社会不公的现实,《傲骨贤妻》这类抨击了资本主义民主和法律的黑暗、腐败和漏洞的电视剧,为何会禁播?这明明可以让广大爱国青年们观剧后深受启发,努力做好社会主义的接班人的红色励志片儿呀?
到底是什么导致群众喜闻乐见的美剧和自制剧被频繁下架?是保护国产剧,还是为央视开播阉割版让路,甚至是受到所谓的“净网行动”关照呢?
平心而论,看美剧英剧多是伴随互联网成长起的一代人,他们大多还没有掌控真
正的社会话语权(互联网话语权不算),但搜狐的大老板查尔斯张就这么被广电打脸算怎么回事?——本周二,几部美剧先后下架,正值搜狐财报发布后的媒体采访,有记者问查尔斯咋看这事,其回复,服从上头意志,毕竟看美剧的人群还是小众(给足了广电面子),大家还可以看看《屌丝男士》这种我们搜狐自制剧不是?结果第二天,《屌男》也被下架??估计查尔斯泪流满面——老大哥,你们这是坑小弟啊??
事实上,张朝阳有一句话没说错,就是看美剧的人群的确是小众,到底多小众,来看看《壹读》整理的具体数字。
据业内人士透露,美剧流量一般不会超过全站的10%。也意味着,即使美剧全部下家,影响也并不算很大。
同样是搜狐的数据显示,一线城市观看美剧的比例大概是其他人群的2-3倍,“喜欢看美剧的人群是相对消费能力更强的人群(像办公室白领等),不过,但在广大人民群众中,他们只是盲目崇拜美帝生活方式和审美情趣的一小撮”??一种惨遭调戏感觉。
一个事实是,央视这几年引进了几部在美国创下收视率奇迹的电视剧,却也都玩砸了——“比如《兄弟连》的反响平平,而赢得65个奖项的情景喜剧《人人都爱雷蒙德》在央视八套播放,也因收视低迷中途“夭折”,2005年央视八套播出的《疯狂的主妇》、北京电视台引进的曾在美国创造惊人收视率的美国热门犯罪剧集《24小时》,结果观众反映都非常平淡”。
这件事,也是二八法则一个明显的案例,
天与地被 禁播原因
当我们为某部美剧欢呼雀跃时,大部分人其实更喜欢《乡村爱情》里里面刘能赵四们的鸡毛蒜皮,在电视剧领域,国产剧无论多雷人、口碑多差,但在数字上的的确确完胜美剧英剧。
既然几部美剧看不了,我们顺便来了解整体进口影视现状如何。
据《壹读》调查,2013年,大陆引进境外影视剧共132部,其中电影78部,电视
剧54部、共1073集。同年,中国电影故事片产量638部,电视剧产量多达1.5万集。数量上看,引进影视只是一小撮,美剧又是一小撮中的一撮。
从票房来看,2013年国产片票房为127.67亿元,占比58.65%;只相当于国产电影1/9数量的进口片,却分走了超过4成票房。为了保护国产片,中国此前已经出台过许多扶持国产电影业发展的规定,比如每年度引进片的数量限额、由院线排片控制而形成“国产电影保护月”、对于中外合资影视制作公司持股与合作的限制、以及以税收方式从电视广告纯收入中提取3%建立“电影精品专项资金”作为扶持补贴。
显然,尽管数量偏少,但通过观众实际买账的收入来看,引进电影并没输国产片,回归主题,上文我们提到过三个可能被下架的原因,现在也许更明朗些——
1)为保护国产剧下架美剧
这个理由站不住,从数据上看,即使下架大部分美剧也不会为国产剧们带来多大利好,因为国剧已经足够“NB”了??这也是收视人群和收看渠道的差异造成的,如果是为保护国剧下架美剧,那绝对是件——损人不利己的事儿。
2)为央视引进美剧开路
这个理由同样无厘头,无论是央视还是地方台,引进的进口片几乎就没有成功的,年轻人也少有准点收看电视台追剧的习惯,况且,电视剧引进的片源也并未遭禁。
3)“净网行动”的清理
净网行动”即“净化网络环境专项行动”,从这四部美剧以及《屌男》的内容看,并未涉及到太多需要“净化”的东西,而如《权力的游戏》这种大尺度的片子都已被央视引入到国内,所以这条也站不住脚。
最后,可能的情况或许就只有一个了——这次下架也是一场“权利的游戏”,一个阶层的奶酪被另一个阶层独占,一旦有机会,必然会下点绊子,以宣誓主权,刷存在感。
嗯,总之,他们的心思,你别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