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接受安乐死吗
你接受安乐死吗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3年8月22日播出“死亡如此多情”,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面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今天我们要讨论一个话题是关于死亡,你接受安乐死吗?你如何看待安乐死?我们看看现场请来的嘉宾,还有观众朋友,现在已经是大家选择好了自己的选择,如果你是那位老人,如果你遇到自己家里面的亲人有这样的事情,他提出这样的要求的时候,你会怎么样做?
李伟(松堂临终关怀医院院长):从道理上来讲,每个人没有权利去剥夺他人的生命,每个人应该有权利选择自己生命的终结。
闾丘露薇:如果您是这位老太太的家人,你第一时间是去帮她完成这样一个心愿,还是你会觉得说我应该要去给她找医院,给她找更好的治疗的方法?
李伟:这是最基本的,有亲友有朋友,或者生命处在这样一个末期阶段,我们显然需要社会的帮助,我们是一个和谐的社会,社会能够提供很多和谐的帮助,是这样的。 王岳(北京大学医学部卫生法教研室副主任):我觉得死亡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死亡对它的恐惧,不是因为癌症,他们都得了癌症,而是因为我们有没有给他构建一种温暖的社会环境。
闾丘露薇:来,赵先生你为什么选择坐在这边?
赵三平(著名律师):是这样的,你可以有选择死的权利,同时你必须具有让你自己去死的能力,如果你没有这个能力,就像刚才主持人讲的,你就需要让别人来结束你的生命,那么这个时候我们遇到两个障碍,一个障碍是法律上的障碍,所以根据我国的现行《刑法》来讲,它只能是构成一个故意杀人罪;第二个是伦理上的问题,刚才大家也谈的很多,比如说王教授讲,你的亲人,每个人都不是一个孤岛,每个人都有他的社会关系,在这种情况下,你死其实是一个自私的表现。
闾丘露薇:我明白您的意思,但就像刚才王教授也提出,可能有的时候社会的环境使得有一些倒霉的人,他在目前的情况之下,就是得不到你所说的两种选择,医疗手段以及其他的一些改善自己状况的选择。
张荆(北京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刚才看了这个短片,我要作为这个老人的话,我肯定不会做出这样的行为,为什么呢,因为我是研究法律的,我觉得这肯定是一个非法的剥夺他人生命权的行为。
闾丘露薇:我打断你一下,补充一下这位老人是个农民家庭,所以我们思考的方式,可能跟教育背景不同的人,思考方式可能还不太一样。 张荆:但是他是在我们目前的法律框架下,他肯定是一种故意杀人的行为。如果老人把他的妻子推下河,因为她患了癌症,她想水葬,看网上也讲邻居也说他们过去很恩爱,这些东西都不能说明就是老伴委托他去帮助她自杀,都不能说明,如果没有包括她的遗嘱,书面东西都没有,没有像一些证据来证明他的时候,那就肯定是一个故意杀人,假如说他有证据,她写了遗嘱了,那最多我们也就说帮助人自杀。 闾丘露薇:我们做了一个表,来看看其他国外的,日本的《刑法》之规定,帮助他人自杀或者受委托等等,处6个月以上7年以下徒刑或监禁。再来看一下在瑞士,瑞士是帮助他人自杀的话,是处5年以下重惩役或者轻惩役,这是这些国家的专门的,我们来请我们中间的两位,我们先请赵先生谈谈,为什么选择白色这一边?
赵海量(心理学专家):我们今天这个讨论,首先有些话题是建立在如果我是他的基础之上,遗憾的是我们没有人是他,没有人是当事人,我们永远不知道当事人体验的是哪种痛苦。人是趋利避害的,人的生存第一条法则就是求生,没有人想死,我相信每个人都支持。我希望人在选择结束自己生命这个过程当中,能有更理想的选择方式,但是我们也都知道几位律师也都聊过了,现行的社会环境之下很难达到,没有办法,夹在两难的中间,所以我选择了坐在中立的位置。
杨健(北京大学医学部卫生法教研室):刚才几位老师提到了一个观点,生命不仅仅是自己的,还是家人的,很多时候,像我们对于社会里面跳桥的,就是青年人或者是大学生,在校园里有一些想不开的事情,跳楼的,我们经常会用这样的一个观点,说为什么你不考虑一下你家人,甚至于有一点谴责的意味,你的责任心在哪,但是这个时候我就想,如果还用这样的一个标准去衡量那些濒死的人,可能有些不太恰当,甚至于可能有一点不太人道。
闾丘露薇:我们要打断一下,我们现在视频是连线到一位病人,他叫张文成,他一直是有安乐死的愿望,我们来听一听作为他当事人来说,其实他对于死亡对于生命,他是怎么样来想,张先生,你好。
张文成:你好。
闾丘露薇:我们在现场有很多的观众,还有很多法律专家、心理学家等等,其实我们很想听你谈谈,你现在的这样一个状态是怎么样?
张文成:我是这样,我在10年的时候做手术,做完的时候失败,还是很痛苦的,我在协和医院用吗啡治疗,前几年在家的时候,我吃大剂量的药片,在医院抢救过来了,现在我每天生不如死的活着,过一天是一天,每天打120毫克的吗啡和杜冷丁,维持着我的生存,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我实在坚持不了了,现在生活对我来说是一种非常痛苦的。
闾丘露薇:张先生,有没有跟你的家里人聊过,他们其实有没有想过你要是活下去的话,其实对你们家里人来说,他们也觉得是个安慰。
张文成:我跟家里聊过,我就说实在忍受不了,你走了,那也没有办法。
闾丘露薇:你觉得现在特别难以承受下去的是因为疼痛,你觉得会不会对生的欲望,能够去克服这种疼痛呢?
张文成:我自己知道这种病是不可能康复,随着年龄的增长症状越来越加重,药量也加重,经济上也是负担,对于一个人来说,用药一次一个多星期才能排一次小便,非常非常痛苦,我从来没跟别人去说,基本就忍受着,我觉得我是个男同志,我得了这个病,没有流过一次泪。
闾丘露薇:那张先生你也知道,现在在中国安乐死是不合法,所以没有任何的机构,你的家人,包括你自己,都没有完成你这样的想法,应该是活下去,应该是现在面对的一个选择,只有你唯一的一个选择。
张文成:因为这个病没在谁身上,谁也体会不到,我说句实话,每年有28万到30万人自杀而死,相当一部分人都是疼痛折磨的,家庭贫困以后没法治疗以后,就能自杀的,这很现实的问题。
王岳:平均多久你孩子会来看你?
张文成:我孩子他在儿童福利院,他现在比较忙,他是负责人,一个半月到俩月。 闾丘露薇:谢谢张先生,谢谢你给我们现场的很多观众,来分享您的这样一个经历,谢谢。李先生,正好想请问你,你也是在临终关怀医院,你遇到的很多的病人,因为他们没有办法做这个选择,所以还有一个选择就是来到了临终关怀,或者让自己觉得有一个地方可以等死的这样一个地方,你一直遇到这样的病人,他们基本上是什么样的状态?
李伟:我们送走了两万六千多个人,我送走了两万多,25年,像张文成这样的人很多,我跟张文成经常在聊天,因为他几次想自杀,很多次要求医院给他实施安乐死,我跟他讲的道理是什么呢,我说你不符合安乐死的条件,你没有理由要求安乐死。
闾丘露薇:那这里面李先生提出了怎么样来定义安乐死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样的病人应该是安乐死。
赵海量:我觉得恰恰这些问题矛盾的一个核心,一个标准,就是到底什么人来制定我们该接受安乐死的一个标准,痛苦跟幸福感是一样的,只有他觉得他不痛苦了,我们才能承认他不痛苦,否则没有人可以替他决定他不痛苦了。
你像刚才那位先生,家人失去了,社会支持体系没了,女儿忙着,谁不忙啊,对不对,事实上来讲,他有他的客观因素,那么这位先生他可能一是没有钱,二是家人也没有了,然后他离异了,现在他还承受这种痛苦,等待着一个未知的可能性,那么这种恐慌,有可能做出这样的选择,站在我的角度,我是理解的。
张荆:更多的因素还是离异,然后经济的负担太重,他刚才说疼痛,疼痛是一个因素,这个问题和安乐死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闾丘露薇:我们再来讲讲真的是到了临终阶段的,比方说真的是那些医疗已经在目前的情况之下,没有什么办法,或者他本人已经像植物人,或者是其他的比较极端一点点,这样的状态之下,安乐死在目前的情况下,大家是否觉得接受?
赵三平:我想是这样的,首先您刚才讲的这个情况,就还是赵老师刚才的话,还是一个标准问题,比如说现在持续的昏迷状态,但是你有什么样的医学上的指标证明他的昏迷是持续的。不可逆的植物人状态,我们现在经常听到有睡了十几年的植物人,爬起来叫妈的。还有一种说法,你的生命只剩下最后6个月,但是我们经常有人,抗癌的明星,拿着大夫说你还能活三个月的诊断证明,他回去活了30年,你现在根本没有这样的标准,一个可操作的科学的令社会大众信服的标准存在。
张荆:奇迹可能随时发生。
闾丘露薇:所以就想请问一下。
杨健:这样说的话,这种标准是永远不可能有,因为医学永远是在发展的,几个世纪之后都不会有这种标准。
闾丘露薇:我们来听听这位观众,刚才已经是举手举了好久。
白方观众:好像是德国允许安乐死,它的标准第一医生认为你这个病理发展是不可逆的,我不同意这种观点,药物治疗可以解决你的痛苦,癌症晚期的时候,即便在药物治疗的帮助
下,痛苦也是很难忍受的。第二个标准是病人的主观同意,这两个标准满足的条件下,可以实施安乐死,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赵三平:但是你想过没有,我们现在我们国内的医生,哪个医生如果告诉你说你可以安乐死了,你信?你敢信吗?你的家人信吗?
白方观众:首先安乐死这个事情,是病人主动提出的,不是医生告诉的。
赵三平:你刚才说了医生要判断一个标准,你说我疼的不行,我想死,然后这个医生就说,这就说到王老师讲的社会基础,那么现在我们国家现在当今社会,哪个医生说你可以到了标准了,死去吧。
王岳:我给你们说两个事实,第一个,可能你们都猜不到在中国今天医生这个称谓底下,就人数最多的群体,在医生里,他的学历是多少,是什么学历,你们可以猜猜,医生里头,人数最多的医生,他们是什么学历,还硕士,所以你们都是生活在城市,我可以告诉你们我们人数最多的一支队伍叫乡村医生,他们甚至于没有接受过三年以上的医学教育,而这些人我可以告诉你,他们是兼职地做医生,这边给人看完病,那边抗着锄头浇地。
闾丘露薇:怎样的医生可以去鉴定,这是完全可以解决的基础性问题。
王岳:医生不是所有医生都可以,在国外所有的安乐死必须要有神内和神外的医生,神外神外的医生要经过专科培养,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想在中国所有的医院里配备这样的医生,是目前根本做不到的。
张荆:我们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很多时候,包括王老汉是法盲,我们在讨论的时候也是法盲,为什么呢,实际上安乐死这个问题,它是一个医疗行为,不是说家里头,我老伴你实在太痛苦了,你给我遗嘱,我可以把你弄死了,不是这么个行为。
赵海量:但是如果当事人自己想结束自己的生命怎么办?
吃什么药死亡不痛苦
王岳:无论谁想结束生命,这里有一个问题,包括国外死刑执行也有个难题,就谁执行的问题,刚才我忘了哪位嘉宾说到了一个问题,当你杀了一个人,尤其是你至亲的人的时候,你会做噩梦,一个职业者,他每天要杀几十个人,他会不会做噩梦。
赵海量:职业的话恐怕就不至于了。
王岳:就是我们需要这样一个人,他每天要杀十几个人为职业,谁愿意干,在座的哪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