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应该具有一颗善良之心
中国数千年传统文化历来追求一个“善”字:与人处事,强调心存善良之意;与人交往,讲究与人为善;与己要求,主张独善其身。这是做人、为人、处世的根本,也是人生的准则。
确实,人之初,性本善。善良是人性光辉中最温暖、最美丽、最让人感动的一缕。我总感到:人生不一定人人都很成功,不一定人人都能成为英雄豪杰,但善是本意,良是品行。所以,有善良仁慈之德,这是天经地义的道理,也是做人的基本准则。
记得孔子在《论语。宪问》中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如果一个人有了一种仁义的胸怀,他才能真正做到内心的坦然和平静,这样的人就算仁者吧。
一个善良的人,就象一盏明灯,既照亮了周围的人,也温暖了自己,善良无须灌输和强迫,只会相互感染和传播。所以,善良是包容,善良是爱,善良是关怀,善良是单纯的人生观。 那么,做人应该具有一颗善良之心的内涵有那些呢?个人理解认为主要有以下七点:
善良是一种高贵的气质。它可以令你在人群中发出非凡的光芒。善良同忠厚一样,人与人之间充满善意与亲和,是激励人们奉献爱心,善良的人是不糊涂的,他们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善良是幸福之源,善良才能天下太平,善良的人是低调的。
善良是一种仁爱的光芒。无上的福分,是对别人的释怀,也即对自己的善待。善良能使人美丽,美好的品行能帮(来自:WwW.smhaida.Com 海达 范文 网:善良是做人的根本)你塑造美好的外貌。一个人,只要有善心就会变得有修养,有品位,他(她)会魅力一生的。善良的人懂得同情别人,理解别人,善良的人有颗宽宏大量的胸怀,善良的人懂得原谅别人,包容别人,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心存仁爱,待人真诚,我们的人生道路就会永远有和煦的春风,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安定、和谐。
善良是一种人生的品德。一个人拥有一颗善良之心,就能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对待世间的每一个人和事,就会发自内心地珍爱世间万物。充满善良之心的人,心是细腻的,无论别人如何左右于他、左右于周围,都能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地去为别人思考,从中更多地体会到生活中诸多微不足道的美,并以一颗感恩的心去享受生活的快乐。
善良是一种潜移的默化。只有学会了善良,人生的生活才能处处激荡着感人的情愫,人生的世界才能洋溢着人性的温馨。做人应要告诫自己,无论命运怎么安排,无论前路如何坎坷,无论别人怎么对待自己,我们都要始终保持一颗平和善良的心,不怨天,不怨地,不消沉,不放弃;关怀,鼓励,安慰,激励,将使我们的人生更美丽!
善良是一种友谊的桥梁。善良的人都有一颗理解别人的心,能让人通过平等的沟通打开彼此误会的心灵,拉近彼此的心的距离,消除了隔阂,扫清了障碍,增进了感情。善良才有幸福,善良才能和平愉快地彼此相处,善良才能摆脱没完没了的恶斗与自我消耗,善良才能实现健康的起码是正常的局面,善良才能天下太平。
善良是一种博大的胸怀。有时,它是风雨中悄然为你撑开的一把伞;有时,它是黑暗中为你倏然点亮的一盏灯;有时,它是寒冬里为你燃起的一盆火。更多的时候,善良是一句亲切的问候,一个善意的微笑,一声真诚的祝福。
善良是一种宽容的情操。“做善良的人”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一,善良是基本的善意情感,一个微笑,一个简单的动作,一句发自内心的问候,这对我们并不难做到,却可能因此帮助别人走出困境。有了善良的品性,就有真心爱父母、爱他人、爱自然的基础和可能。一个善良的人,就象一盏明灯,既照亮了周围的人,也温暖了自己,善良无须灌输和强迫,只会相互感染和传播。所以,做人不一定要顶天立地,轰轰烈烈,但一定要善良真诚。所以,做人得要问问你想不想善良。人生期待所有善良的人都能得到善良的回
那么,做人应该具有一颗善良之心怎样去践行呢?个人理解认为主要有以下六点:
做一个有善良的人,就要有自我修炼之心。对每个人来说,善良是无法检验的。能够想到的最贴近善良的境界,是孔夫子那八个字“毋意,毋必,毋固,毋我”。这句话的意思是,在你还没有用各种方法去验证之前,不要假设“这个世界跟我是对立的”。假设人在任何一个处境里面,都像原始人在荒野里面,认为环境充满了危险,那你也是一个充满危险的人。善良的对立面是恶意,就会出现不友善、不平和的现象。所以,善良必须要有修炼。苏东坡的诗讲“惟有王城最勘隐,万人如海一身藏。”有的时候,稍微负面一点的
的,不管人走到那里,一定要用一颗善良的心去对待身边所有的人。善良在每个人看来就
去帮助是善良……如果人们大多都怀着善良去生活,那么整个社会就会祥和多了。善良的
只是爱包括的范围很广,而善良的范围只有一个,爱的广义是爱别人也包括别人爱自己,而善良的广义是你必须去爱别人,去为别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去宽容别人的错,去记
住别人的好,这样你的付出才会得到别人去尊重你去爱你。拥有一颗善良的心,人会生活
做一个有善良的人,就要有胸怀坦荡之度。善良,分大善和小善。我们常说从小善做
起,社会层面的大善解决了,才能行小善。要与人为善,得首先把大善的问题解决了。而
良的心胸是博大、宽宏的,能包容宇宙万物,造福于人类苍生。行善而不求回报的人经常能够得到意料之外的回馈,这是因果回圈的自然规律。善良之人经常造福于他人,实质上也是造福于自己。“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这句话绝不只是简单的因果报应,而是做人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