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非祸水
红颜非祸水,贱妾亦可惜。千忧惹是非,皆因尘俗起。
——题记 “红颜”,本是美丽女子的代称,可是,提到红颜,我们便不由地想到一个词:红颜祸水,我不知道“红颜祸水”这个词是什么时候出现的,我只知道,历史上,乱世里只要出现了一位“红颜”,那必定被认为是“祸水”。他们认为商朝是由于美丽的妲己祸乱才灭亡的,周朝是因为褒姒的嫣然一笑而亡的国,“安史之乱”是因为杨贵妃的倾国倾城让玄宗对其的宠爱,明朝的灭亡是因为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 从夏至清的历朝历代“红颜祸水”这个成语让所有闭月羞花,沉鱼落雁的容貌在历史兴衰,王朝更迭面前承担了过重的罪名,抹杀了那些红颜所有的艳丽色彩,而唯只剩下祸害的名声,警示着历代帝王将相及其他的男人们。我很纳闷,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弱女子当真有如此大的本事,可以控制国家的命运和兴衰?中国男人最爱把祸乱殃民的历史罪责往女人身上推,于是“红颜祸水”这句话也就变成中国男人的口头禅。大难临头,男人的屁股一拍,把自己的责任和过错全卸了,所有的责任扔给了女人,让女人来为自己顶罪,这样的男人委实可怜可悲可耻可恨又可叹!
书中,似乎把纣王丢失万里江山的罪名全都加在了一个芊芊女子苏妲己的身上,甚是不公平。 周文王和周武王立誓要灭掉商朝,是基于政治发展与私人仇恨所产生的态度,丑化妲己只是一种政治手段。商朝的灭亡是因为大力经营东南,重心已经转往长江下游地区,使得中原一带空虚,周人才得以乘机蹈隙,硬是把商朝的亡国,推到一个女人身上,就常识的观点看,也是很难使人苟同的。顶多只是苏妲己入宫以后,由于争宠而与其他的妃嫔引起纷争,那些失宠的妃子各有氏族背景,因而加深了纣王与诸侯小国之间的冲突而已;如果硬要说苏妲已是亡国的祸水,也未免太高估了她。
“褒姒苦在红颜命,幽王造就祸水说”。褒姒,又一个历史朝代兴亡更替的替罪羊。冰美人式的褒姒,自从被同胞“捐献”到这异国他乡陌生的土地之后,不知道怀揣着怎样的一腔忧愤,不知道背负着怎样的千古幽怨,竟是千金难买美人笑,钟情的周幽王见而爱之,为了博得美人开怀一乐,竟拿自己国家的军国大事开玩笑,上演了一场场“烽火戏诸侯”的千古闹剧。然而,真的是“褒姒不好笑,幽王欲其笑,万方故不知”吗?真的是“赫赫宗周,褒姒灭之”吗?在褒姒进宫之前,周幽王已经够昏庸了,为了搏抑郁的美女一笑,就更加昏庸了。褒姒是被动地进了宫的,周幽王宠不宠她也是周幽王的事儿,褒姒并不要这恩宠,所以才天天无表情。所以,周幽王的亡国,是他自己自作孽,不可活,与褒姒何干。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是白居易在《长恨歌》一诗中描写杨玉环的诗句,我们可以由此了解到杨玉环容貌的倾国倾城以及唐明皇对她的宠爱。说到这里,我们就有必要讲讲唐明皇的统治了。前期,是唐朝最繁盛的时期,史称“开元盛世”。而在后期,他渐渐沉迷美色,不理朝政,整个唐朝民不聊生,贪官横行。“君王从此不早朝”就是最好的写照。但在其中,大家一定要注意,是唐明皇自己沉迷美色,不理朝政,绝对不是杨玉环死活不让唐明皇去管理朝政的!倘若没有杨玉环,唐明皇此时也已经骄淫。衰败,是迟早的事。
明末才子吴梅村的一句“冲冠一怒为红颜”将吴三桂降清全归为陈圆圆的责任,陈圆圆的姿色就不用说了,琴棋书画更是样样精通,这样一个近乎完美的女子能牵动将军与帝王的心也就不足为奇了。鹿鼎记》中韦小宝的一句“倘若他们
真得一心为明,纵使千个百个陈圆圆也不会如何”将过错全归在了吴三桂的头上。无论韦小宝是不是为了哄美女,但其中的道理不言而喻。的确,倘若吴三桂一心为明,又怎会降清?
红颜不是祸水。她们有苦。一个王朝的灭亡,一场动乱的发生,全是由女性造成的一样。但实际上呢?人们却往往忽略了背后的真相--要不是帝王们昏庸好色,将相的腐败无能,又何至于斯呢?
造成霍乱的并非只是这些红颜们。“花无百日红”,女子那颗脆弱的灵魂,其实承受不住这么多的误解和怨言。到最终,等候女子的只有那句“红消香断有谁怜?”历史已经成为过往,那些薄命的红颜也早已独自飘零在大漠天空,也许没有人为她们缅怀。
女子总是有太多的哀怨,君可知,红颜非祸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