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类 至尊红颜非祸水——武则天
历史类
至尊红颜非祸水——武则天
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仅仅是这一条就足以让她成为后世的传奇。她所背负的骂名太多:任用酷吏、流放亲子、晚年大肆修建佛堂、大兴战事??明末清初的思想家王夫之评价她为“鬼神之所不容,臣民之所共怨”,可谁也不能否认她的功绩、她的治国之才。她是至尊红颜,绝非亡国祸水!
红颜非祸水 紫霖
武则天为唐开国功臣之女,十四岁应召入宫,对哭泣的母亲杨氏说:“见天子焉知非福”她的坚强、乐观和勇敢便在这时初次显露,这些深入骨髓的优秀品质在她日后重回大明宫祠、登上后位、一步步成为大唐帝国的主宰时起了重要作用。太宗有马名狮子骢,武则天对太宗说:“驯马需要三样东西:铁鞭、铁棍和匕首。用铁鞭抽打它,不服,用铁棍敲击它的脑袋,又不服,就用匕首割断它的喉咙。”太宗夸奖她有志气,但并未重视她的才华。太宗驾崩后,武则天入感业寺为尼,这段寂寞无望的时光里,她为高宗李治——她的下一任丈夫,写了一首《如意娘》:看朱成碧思纷纷,憔悴支离为忆君。不信比来常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以色事他人,能得几时好?武则天的才华注定她不会淹没滚滚红尘中,她不愿看红颜白发、丽人枯骨,她不会在感业寺度过平凡的一生。
终于,终于,高宗李治的王皇后为了打击劲敌萧淑妃,向高宗提议接武则天回宫,她的人生从此开始了崭新的篇章。在争夺后位的过程中,王皇后、萧淑妃惨败,安定思公主暴卒。纵然武则天曾言:“欲成大事者,至亲亦可杀”,但我相信当亲生女儿逝去的时候,她也是
悲痛欲绝。武氏封后,长孙无忌、于志宁、来济等人削职罢官,逐出京师。至此,李治实现君主集权,关陇贵族把持朝政致使皇权不振的情况被改变。高宗是位知人善用的好君主,他册武则天为天后,并称“二圣”,让武则天临朝听政,使其政治经验得以积累,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上元元年十二月,武则天上表十二事:一,劝农桑,薄赋徭;二,给复三辅地;三,息兵,德化天下;四,南北中尚禁浮巧;五,省功费力役;六,广言路;七,杜谗口;八,王公以下皆习《老子》;九,父在为母服齐衰三年;十,上无前勋官已给告身者,无追核;十一,京官八品以上,益禀入;十二,百官任事久,材高位下者,得进阶申滞。这十二条政策,体现了武则天的经纬之才和政治天赋,她从一个深宫妇人转变为政治家,她与高宗在夫妻关系的基础上又有了盟友关系。
永淳二年十二月,李治驾崩,太子李显于柩前即位,尊武则天为皇太后,军国大事不能裁决者,由皇太后决定。李治的这道圣旨,充分肯定了武则天的能力与才华,是武则天人生的另一个转折点。在历史的舞台上,一个隐忍退让的后妃消失了,一个狠厉决绝的女政治家诞生了。都在叫嚷着“女主天下,妖后灭唐”,谁又看见了中宗李显的无能荒唐、睿宗李旦的怯懦软弱,大唐帝国急切需要一个有才能的君主,而不是由纨绔无能的皇室子弟主宰国家的命运。武则天等了太久,等不了了。垂拱二年,武则天下令制造铜箱大开告密之门,任用索元礼、周兴、来俊臣、侯思止等酷吏,毁乾元殿建明堂称“万象神宫”。载明二年,法明等撰《大云经》四卷,宣称武则天为弥勒佛化
身,当为天下主。这一番铺垫之后,一个由武后开辟的时代即将拉开序幕。
不久,武后改唐为周,改元天授,尊号圣神皇帝,迁都洛阳改名神都,立武氏七庙于神都。她在位期间,收复安西四镇,与突厥、契丹开战,打压李氏诸王以及有权势的皇女,杀来俊臣,兴修水利工程,鼓励农桑,减轻赋税,大唐进入一段兴盛的时期,后人称之为“贞观遗风”。而武则天为人称道的不仅是种种政绩,还有她的求贤若渴和宽宏大量。骆宾王厌恶武氏,认为她“牝鸡司晨、颠倒乾坤”,遂作《讨武曌檄》辱骂之,武则天在朝堂上听到后只赞美骆宾王的文采出众并无丝毫怒气。一个人在位高权重、万人之上的时候还能保持平和宽容,除了唐太宗之外只有武曌。唐太宗有长孙皇后劝慰,而武则天只有她自己。神龙元年农历十一月二十六日,这个美丽传奇的女人在上阳宫寂寥无助地结束了她的一生,遗诏省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神龙二年,与高宗合葬乾陵。
如今的许多电视剧对武则天的形象进行美化了,其实归根究底,她不过是一个美丽、才华横溢又有野心的女人。在上阳宫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不知她在生命的尽头时回想自己的一生,那些富贵荣华、那些权倾天下、那些勾心斗角、那些波谲云诡,是否抵得过那年的携手共看梨花。日月凌空、母仪天下,亦或者残酷暴虐、滥杀无辜,她并不是圣母神人,也不是亡国祸水,留一块无字碑,恩怨褒贬统统留由后人评说。
《狄仁杰之通天帝国》里上官静儿临死前问武则天:“陛下,你爱过吗?”武则天说:“爱过,可是代价很大,后来,就不敢爱了。”影视剧情纯属瞎编,但这句台词里我仿佛看见了一个冰冷高贵、工于心计而寂寞孤单的武则天。历史是端正而严肃的,而历史中的人物却是鲜活而充满情感的。至尊红颜非祸水,我们应该用公正客观的眼光去看待这个传奇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