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是中国古老的民间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剪纸艺术不仅有浑厚、单纯、简洁、明快的特殊风格,还反映了农民那种朴实无华的民风。窗花是剪纸内容之一,它代表着幸福、吉祥、喜庆之意。窗花的内容丰富、色彩明亮。
今天,我和爸爸还有我的好朋友高美芹一起剪窗花。剪窗花需要三个步骤:折纸、画图、裁剪。折纸就是把一张正方形的纸斜着放,然后向上对折,就折成了一个大大的三角形,再把三角形左边的一角向右折,最后再把折过去的那个角对齐折一遍,转到后面,把多出来的那个大角向右折,就完成了。
折的时候高美芹睁着大大的眼睛看着折纸图,突然,她拉着长声说:“哦,我明白了!”然后拿着手里的彩纸,折了一遍又一遍,纸都被她折烂胡了,可还是不行,她急得跺脚。这时,我心里不禁想:明明不会还装懂,哎!可她并没有放弃,耐住性子,又把纸图看了一遍,从她的眼神中能看出来她已经完全投入在折纸图里了。最后,她尽了最大的努力,终于慢慢叠好了。虽然不是很板正,可我知道她尽力了。爸爸叠的很快,他仔细地看了一遍纸图,然后飞快的叠好了。我叠的很快,手一动一动的就叠完了。
画的时候高美芹专注地看着书上的画,用着黄色的铅笔,将上面的画完美地画了下来,简直和上面的一模一样,她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爸爸他笨手笨脚的,画了好几遍,自己也没满意,然后她把画的纸放在了折纸的书上,睁着两只大大的眼睛,重新认真地画了一遍,终于像了点。我慢慢的画,所以画的很漂亮,很细致。
剪的时候高美芹慢慢地、小心地围着画的线剪,看她的样子,真是全身投入。爸爸拿着剪刀,一点都不细心,剪得乱七八糟。我在件的过程中剪坏了一点,那时候,我皱着眉头,望着剪坏的窗花,心里想:要是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好好剪。可是,我知道这是不可能的。
剪窗花是一种艺术,是美的熏陶,美的享受,其实艺术就在我们身边,人们的一举手、一投足、一段生活场景,都是艺术,只要同学们留心观察,身边都是美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