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笨鸟的考研故事
从深深矿井到莱茵河畔—一个笨鸟的考研故事
那一年,流行一首《笨鸟先飞》的歌,谁唱的忘记了。只记得其中的几句歌词:我知道我其实真的是个笨鸟/孤独地飞着默默寻找/亲爱的亲爱的我先飞了,这样才能和你飞得一样高……
就是那一年我和她一同考研,结果她先飞了,剩下我这只笨鸟,在人生的路口徘徊。
我和她的本科都上得特别郁闷,是因为那样不合口味的学校,和简直万分厌恶的专业。在高考的志愿表上我们填的不是自己的志愿,而是无比尴尬的成绩和父母亲人的关爱共同指出的方向。
毕业前,我们选择考研,是想自己去改变命运。对她可能是求学求发展,对我则好像是求生。
供我读大学家里已经是负债累累,都等着我毕业好去养家,下面还有弟妹期盼地看着我,他们能不能走出那片贫瘠的土地,也许就看我这个哥哥能闯出什么样的天地。
可是我怎么也培养不出对采矿专业的热爱,大三实习的时候在深深的地下,我常常觉得绝望,也是在那个时候,我做了考研的决定。
而在考研的辅导班上,我结识了她。我们的爱因为一个共同的梦想在ABCD中坚固。
可以想象第一次考研的失败对我是怎样的打击,尤其在得知她已经被北京某名校录取后。
马上就要毕业,那段时间,我仿佛是坐着矿工们称为“罐笼”的升降梯慢慢地滑向几百米深的地下,慢慢地滑进让我恐惧的黑暗中。
我们这个和尚班近半数的同学会回到生源地,在当地矿区开始自己的人生。而我没有任何门路,最好的结果也无非是回到家乡的矿井中。这意味着我会永远失去她,我们的爱还不足以挑战现实的残酷。
“别签就业合同,如果你回老家,工作的压力,生活的重担可能让你再没机会实现理想。再考一次吧,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她鼓励我。
“再考一次吧!”这句话在那时像一只金色的手指把我的身心引向一种光明。
我于是收拾起一切杂念,决定背水一战。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我告诉父母我在西安找到工作,暑假不回家了。然后我把所有的参考书集中起来,开始我第二次的考研大战。
我决定不再报考本校,而是也选择了北京,选择了经济学为主攻方向。既然已经没有留后路,我把目标定得更高了。
宿舍里我的床铺是最乱的,书本在窄窄的床铺上堆了半铺,我于是每天都是枕着书本如眠。
专业课程我要从头学起,英语也是我的难关,我知道不拼命我任何没有机会。
学习的苦我不怕,但更大的困难来临了。
读本科的生活费来自学校的补助和贫困生的助学金,一毕业我便失去了生活来源。她的家境好一些,在她去北京上学前,她曾经想给我留一些钱。我拒绝了,她考上的是自费,光学费就需要很多,而且我男人的自尊也不能让我伸这个手。
我到处打零工,超市、菜市场、饭店……后来朋友帮我找了一份家教,算是有了一点稳定的收入。
我每天都生活在矛盾中,不打工就没有经济来源,可打工就要占用时间。所以每天晚上真的是舍不得睡,实在困得不行,我就用冷水洗脸,有时觉得洗脸麻烦,就拿圆规扎自己的手臂。
而且更糟糕的是,新生来了,学校的宿舍我再也不能住下去。
班上有个哥们毕业留校了,他的宿舍里暂时有张空床,我就搬了进去。因为我每天在大教室里学到熄灯才回来,回宿舍也还要点着蜡看到半夜,早晨又走得很早,尽管我已经很注意,尽量不弄出什么动静来,但同宿舍人的脸色还是渐渐不好看,我的同学也暗示我最好另找个地方,他很为难,他刚刚工作,不想因为我影响和其他同事的关系。
按照我的脾气,其实很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但我真的无处可去,打工来的钱还要报辅导班、卖资料、要吃饭,我不可能去租房,再便宜也不行。
我陪着笑脸忍着,我想就几个月,怎么都要忍,考上了好了,考上了就好了!
11月末的一天,也许是心理原因,我觉得那天在记忆特别冷。晚上我从教室回到宿舍,发现我的行李被人扔在楼道里,书散了一地,枕头被楼道里脏水泡湿了。钥匙也已经打不开门。
昏暗潮湿的走廊里晾满了衣物,有的还在往下滴水。我蹲在地上收拾整理那些书,内心的愤怒委屈和走廊带着霉味的阴冷携裹着我,泪水一次次模糊了双眼……
那天夜里我裹着被子坐在学校的操场上,乱七八糟的想了很多。我想“落后就要挨打”;我想“天降大任于斯人……”
我想到在土地上劳作的我的父母,因为地势低洼,洪水常常淹了庄稼淹了收获,但他们不抱怨,水退了继续耕作……
我想到她,省下生活费给我买的那些考研资料,她的鼓励,她的温暖……
小故事笨鸟的启示
我唯一没想的就是放弃。
第二天,我遇见了我的那个同学,他低着头不看我,斯斯艾艾地说:“很抱歉,我昨天不在,他们就……”我打断他,平静的请求他让我回宿舍一趟,把东西收拾一下,我还请求他能不能暂时放放我的行李,我去找到地方,马上就搬出来。
我到处奔波,找我在本市的那些朋友和同学,但都没有结果,短短的几天,真是人情冷暖尝尽。
最后还是在我打工的市场旁边的找到一个临时搭建的房住,那个房主不要房钱,只要我给他看着建材。
晚上简易棚四处漏风,油漆和各种胶发出刺鼻的味道。我住在这里时病过两次。天气越来越冷,我真是担心自己会在没考试之前身体就垮下去。
那个时候我家教带的那个男孩迷上了网络游戏,常常去泡网吧,夜不归宿,我和他妈妈三天两头在大街小巷的网吧一个一个地找。他妈
妈伤心欲绝的样子深深震撼了我。有一天,我和她说:您要是放心,我把他带到我那去看着他,给他做做工作。
他妈妈答应了,她除了打他,自己哭,其实没有别的办法。
晚上我把那个孩子从网吧里找出来,带到我住的地方,那个15岁的小孩真的很震惊,他说你住的还不如我们同学家的狗住的。他坐在我当床铺的木板上,瑟瑟发抖地看我削生胡萝卜就烧饼吃。其实我平常也只是买点红豆腐下饭,胡萝卜对我也是奢侈的,为了增加的营养。
夜里他冷得睡不着,吵着要回家去,我把所有能盖的东西都给他盖上。我告诉他,我想要学习,可是我现在找不到更好的环境了,我只能这样苦熬着去争取我的未来。可是你有那么好的家庭,你却不读书,这样下去,有一天你会连这样的房子也住不上,你只能流落街头……
他最后还是睡了,他睡的时候我坐在那里看书,他醒来的时候,我姿势都没变的还在那里苦读。
等他醒了,我带上他一起去给小超市送货。回来我买了烧饼,给他买了个面包。我告诉他我还要去上课,也希望他去好好上学。
他没吃,把面包给我,他对我说:大哥,我不去网吧了。
后来他真的没再去,也因为这个事情,他妈妈特别感谢我,在考研的最后一个月让我搬去她家住……
后来我如愿已偿地来到了北京,再后来我又在德国读了博士,在莱茵河畔我常常想起那段往事。
第二次的考研经历在我的生命中只是短短的半年,但对我来说仿佛经历了一场人生,考研的成功对于别人只是一次考试的通过,对于我却好象是一次新生。
那只笨鸟飞过的痕迹,所有的悲伤欢乐、爱与恨、迷茫与奋进都成了我生命中的美丽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