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回答
师:对了,不仅是学习不能一步登天,做任何东西都不能一步登天的,而是要循序渐进。为什么不能一步登天而要循序渐进呢?下面听老师讲一个故事你们就知道答案了。
而老二不仅很勤快,还很有自知自明,不选择深海而是选择近海去采珍珠,结果怎样啊?生活得很富足。而老三则是不自量力,想一步登天,去深海采宝物,结果怎样啊?一命呜呼了。所以,我们做人既不要太懒惰,想不付出就有回报;也不要想着一步就能登天,那是不可能的,欲速则不达,贪多则必失。学习也是一样,既要克服畏难情绪和懒惰,又要注意循序渐进,把握适度的原则那样取得好的效果。
3、 注重知识的积累
师:大家有没听过馒头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