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的山里娃
向着梦想勇敢出发
----《追梦的山里娃》观后感
单位:肥城市实验小学 班级:五年级五班 姓名:刘俊宏 今天,学校组织我们全校师生共同观看了《追梦的山里娃》影片活动。一场有教育意义的电影会让我们收获颇多,电影中的人生真谛有如春风化雨浸润了我们的心田。《追梦的山里娃》讲述了来自大山深处的一群农家孩子,怀揣着艺术的梦想,走出大山,融入城市,改变命运的故事。看台上精湛的艺术表现,你很难想象,这完全是一台真正的山里娃演出的《山里娃》,所有演员无一不是从吕梁山深处走出来的土孩子,舞台上表现的情感竟是如此质朴、真挚。这群演出《山里娃》的山里娃,他们的经历、梦想、成就,是这台歌舞剧最好的注脚。
这群山里娃,昨天也许还只是延续着祖祖辈辈的日子,在贫穷的山脊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或者每天翻越十里山地背一桶水,或者跟随做吹鼓手的父亲在红白喜事间走乡串寨,或者守着酗酒父亲烂醉如泥的身体无助地抽泣……中国大地巨变的劲风吹进了大山,山里娃被卷进了时代大潮,从来不敢想象的梦想,也在一个个山里娃的心中播下种子,生根、发芽、开花。命运的跨度实在太大。第一次送走来县城辅导他们的艺术老师,他们连挥手告别都不会,只会追着车尾的扬尘跑;初次到省城,他们把废弃的养猪场改造成居所,拆掉猪栏当床铺;他们练完功吃的是土豆烧白菜,排完练吃的是白菜烧土豆,仍然吃得津津有味、欢天喜地;他们有过困境,有过哆嗦,却没有退缩,
终于一路走到国家大剧院,实现着他们的中国梦。
总导演穆青、艺术总监龚小奇的主创团队关注和支持吕梁市民间艺术团的创作活动已达15年之久,几乎就是该团艺术成长过程的伴随者和守护者,他们被山里娃的艺术精神深深感动,他们让整个歌舞剧在文学构想、艺术表现、导演手法、总体把握上达到了很高的艺术境界。
这群山里娃是独特的,他们是在时代大潮感应下从吕梁山里走出,力图自主改变命运的山里娃,他们是以艺术追梦方式来改变命运实现梦想的山里娃。但是,放到当下中国的大变革中来观照,“山里娃”也是一个符号,它真正的所指,是当下波澜壮阔的大变革中那些从乡村田野走进城市、从农耕生活方式走向现代化生活方式的年轻人。在目前的歌舞剧舞台上,直面当下变革中的人生,直指当代如此典型的人物命运的作品还较少,《山里娃》因此更显出宝贵的意义。
这部影片从几个山里娃为追求自己的梦想出发,在艰苦条件下,刻苦训练、勇敢追求,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影片让每一位观看的学生深深的体会到梦想要考自己的努力拼搏,并在思考中寻找自己的位置。电影中感人的故事情节让学生屡屡不禁落泪,不少学生看完电影后纷纷表示要在以后的学习中,努力拼搏,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