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
《外婆》
学号:13461160 专业:13级传播学
在我很小的时候,外婆就经常跟我讲述她从前的故事,曾经的种种欢笑和眼泪让我敏记于心。我觉得,这是一个时代变迁的故事,她所经历的也正是我们这个国家所经历的。所以我要把这个故事分享给活在当下年轻的我们。
故事的开始要从外婆出生那年讲起。1930年七月,苏州下了一场大暴雨,家中积水都漫过了脚踝。当怀孕的姆妈用脸盆将水往屋外倒时,肚子一阵剧痛,家人们手忙脚乱、不知所措。直到,传来了婴儿的啼哭声。
外婆出生在农历七月初七,正逢七夕佳节,所以就被取了个小名叫“巧囡”。
外婆说那时她家也算个大户人家,堂姐是当时“苏州雷允上”的创始人,后来考证发现顶多算个CEO,人家创始人是清朝的雷大升好嘛。由于这一层关系,外婆也曾体验过所谓的“金桌面(所有餐具全是金子打造的)、银桌面(所有餐具都是银器)”那个年代都比较传统,家里的规矩也特别多。对于怎么坐、怎么走路、怎么说话、怎么吃饭,都很严谨。怪不得我小时候就‘吃饭’搞出的事情最多了。 外婆说:“七岁那年,姐妹三人,我排行老二。”
“老二最苦了。”我心里想着。
外婆接着说:“应该是1937年,苏州沦陷了,日本鬼子控制了苏州,外面兵荒马乱的,情势相当危急,甚至透过窗就能看见硝烟弥漫的街道。爹爹一看情况不妙,立刻叫姆妈带着我们收拾包裹,随时准备逃命。我们背着大包小包,躬着腰,捂着耳朵紧跟在爹爹身后。” “头顶上战机呼啸而过,心里那个怕啊……但是也于事无补,一边流着眼泪,一边随着人流向香山的方向跑去”。
香山是太外婆的娘家,但早已没了亲戚。如今没地方去了,也只能去那躲一阵子,毕竟哪儿是个比较熟悉的地方。
晕头转向的不知走了多久,饿得眼也花了,终于到了香山。香山
地处偏僻,人烟稀少,老房子早就不见了踪影。最后寄宿在一位老农民家中,老伯已年迈,见到有人来,甚是热情。可生活条件艰苦也没什么吃的,只能去山上割点野草回来煮着吃,虽然委屈,但一家子都一样,也只好咽下肚子。
外婆说:“为了生计姆妈常常赶着好几里路,去到码头上卖些糖糕,一家人一天的口粮都靠着姆妈赚得这些散碎小钱。有一次,姆妈和平时一样去了码头,回来时却哭得厉害,问了才知道,原来一天赚的钱都被小偷给偷走了”这无疑是雪上加霜,“为此,姆妈伤心自责,没钱开火,只能就着些野草凑活了一天”。
渐渐地就这么过了数年,苏州传来了好消息,总算是太平了。爹爹带着我们又回到了熟悉的狮林寺巷。回到那个熟悉的家。
日本鬼子什么都没留下,留下的只是深深的怨恨,留下的只是那些破砖烂瓦。
经过这么一次大变迁,家中也不复往昔,爹爹靠做些锻布生意维持生计。
外婆说:“再后来你的小外公、小外婆出生了,家里一下子又添了好几口人,作为姐姐的我,自然帮母亲分担了家事,照看弟妹,起灶做饭。那时我也只不过十几岁的样子。”外婆感叹:“所以啊,你看看你现在多幸福。碗都不舍得让你洗一个。”
“年代不一样,您那个年代18岁都当妈了”我反驳道,“说说后来吧,您结婚那档子事。”
外婆笑着说:“那个时候,基本上都是父母之命,新郎新娘结婚都没见过对方的多得是。我赶新潮,也算得上是自由恋爱,虽然懵懵懂懂,只一味得知道对我好就行了。”
“那年47年,正好解放战争。苏州成了国民党第十九军伞兵部队的驻扎地,时局紧张,但对老百姓倒也没太大影响(没有杀伤抢掠)。
外婆讲述着这段历史,说道:“17岁结婚之后我们就离开了苏州,到了上海生活, 在大城市里,我们显得那么渺小,上海的人海纳百川,当时就住在中山北路上的老公房里,邻里都很友好热情。再后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渡过长江后,对国民党军重兵据守的上海市进行的城市攻坚战,49年5月底,上海彻底解放了。1949年7月,150万军民大游行庆祝上海解放。江湾路1号门前搭起了检阅台,那个时候相守荣担任检阅台的扩音保障工作。一大早他就开始拉电线,架起
扩音喇叭,忙得不亦乐乎。游行队伍气势磅礴地涌来,接受陈毅等首长的检阅。口号声震耳欲聋,大场面隆重热烈。”
“这种场面,肯定很震惊!”我心潮澎湃,似乎外婆说的那些我都亲眼所见了,“可惜我没生在那个时候看不到这种场面”。
“那10月1号不就是国庆了,上海解放后马上就成立新中国了啊?”
外婆回答道:“是呀,再说到后来就是55年开始的肃清反革命了,你外公那时被逼参加了国民党,可人算不如天算啊,误入歧途,最后他还是蹲进了大牢,后来被判去修铁路了,也是那年他提出和我离婚。”说到这里,外婆哽咽了,似乎比在香山吃野草时还要难受,可不是嘛,好端端的一家子,这一家之主进去了,可叫外婆一个人怎么办才好!
自那开始慧芳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一个二十五六岁的女人拖着四个孩子,没有经济来源,没有依靠。
外婆说这是她最苦的一段经历,没了经济支柱,没了吃,身心又遭受如此大的打击。
外婆一边流着眼泪一边说:“你本来还有个阿姨的,那是我最小的一个女儿,那个时候,玲玲才出生不久,为了生计,听了邻居的话,把玲玲送了人,自己去别家做奶妈,赚点小钱养活三个孩子,那也是饿一顿、饱一顿的日子。大概过了6、7个月,突然传来噩耗,说领养玲玲的那家人家,喂了山芋给玲玲吃,那么小的孩子,哪咽得下那么粗的山芋呀!”外婆的泪水像没关好的水龙头一样,哗啦啦的往下流。我抽了几张纸巾递给外婆,眼眶里也不禁湿润了,因为我猜到了结局,:“那小阿姨是不是……死了?”我试探性的问外婆。
外婆擦了擦眼睛继续说道:“没错,没有喝奶水,那个时候更别说奶粉了。本来营养就不够,发育得没别的孩子快,这么一来她就离开了我。我真后悔!后悔当初把她送给了别人,我应该,我应该拉在身边的!”
缓和了下情绪,外婆开始说后来的故事:“27岁,我实在是走投无路,为了养活这三个孩子,只能改嫁,虽然是改嫁了,但生活条件却没有多大的改善。无奈,通过各种渠道去兼职,烧过砖、打过桩、挖过防空洞、造过桥。”
我一听,问道:“什么桥啊,您还会造桥啊?”
外婆说:“就是恒丰路桥呀,也不是造,那个时候维护工作而已。” 我呼了一口气,心想哪有那么夸张。
外婆说:“那个时候不止做这些体力活,为了赚更多的钱贴补家用,还去卖过血,那个时候400cc只有 36元,还得过三天才能拿到钱。”
记得有一次。医生说:“你不能再抽了,这个礼拜你已经抽了3次了,再抽你身体会吃不消的。”
外婆说:“没事,我精神好着呢,再说我的血好,多抽点救救别人不碍事。”
医生说:“你确定?哎……有什么不舒服来找我,我不收你钱。知道吗?”
外婆说:“谢谢医生,家里孩子还等着吃饭呢,您就抽吧,我没事。”
我听到这,鼻子一酸,那样的日子是我们这一代从未体验过的,那得多走投无路,多无奈的情况下,才会走上这一步呀。
后来大跃进时期,外婆说他参加了工作
也就是哪一年,我的小舅舅降生了,这是外婆最小的儿子,更是格外疼爱。
“我记得,大舅舅那个时候去的新疆,是怎么一回事啊?”我问道,“那个时候为什么要去那么远啊?”
外婆说:“光明去新疆的时候大概才15岁,意气风发啊。是自愿支援新疆建设兵团的,我反对却也没有用,他去了那里之后,我总放心不下,日日夜夜地哭。”
我说:“新疆,应该是个美丽的地方,我知道那儿的瓜很甜,大草原大沙漠,是我一直想去游玩的地方。”
在美丽的边疆,也很苦吗?
外婆:“你大舅舅回来后也曾说起,当初上了火车,满心欢喜,同去的小伙伴们都兴高采烈的。一路上又是唱歌,又是打牌,把父母亲给的那些个干粮全分了吃了。但是火车只是一直开,一直开。好像根本没有想停下来的意思。几天过去了,小伙伴们的欢喜劲也逐渐过了,看着车窗外,从楼房到农田,从农田到大山,再从大山到了沙漠。这时,和光明一起去的邻居胖虎就放声哭了出来,他只说了四个字:‘我想家了’,瞬间,满车厢的孩子们都哭了,声音一个比一个大,
好像这是埋在每个人心里最软的那个海绵,只要稍稍一挤,那泪水就从海绵里渗了出来。”
光明拿出外婆连夜为他做的棉鞋,哽咽着,嘴里不停地说着:‘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
终于火车停了,拿着被褥铺盖跟着教官来到一间地下室,教官说:“今天,你们就睡这里!”
光明向四周一看:“天呐,这连张床都没有,这睡哪呀?!” 教官回答道:“睡地上啊!怎么你们是来享福的还是来体验生活的,我们这就这样的,愿意的就留下,不愿意的,走就是了。”
这荒郊野岭的,能走到哪去呀!
光明和连同的小伙伴们一边流着眼泪,一边打着地铺。
就这样,时间久了也都习惯了,在那儿他学会了开车,学会了骑马,再后来家具也会做了,外婆说:“你大舅啊别的不行,学起手工活儿那是了得,随便什么东西他只要看一遍就会做了。”
我还记得大舅舅曾经和我说过,在新疆千万不能拍人家的肩膀,大白天还好,要是晚上,就万万使不得了,那边经常有狼出没,每个人身上都会配把小刀,狼在袭击人的时候,会用前爪搭住人的肩膀,当你回头时,一口咬向你的脖子,连给你反应的机会都没有,就一命呜呼了。所以那边的人一旦被拍了肩膀,第一反应就是向后捅刀子。
说起那边的事情苦中带甜,甜里还透着酸。
1966年丈夫生了一场大病,离开了。生活的重担又一次回到外婆身上。
外婆说:“你大舅去了新疆之后,文化大革命就爆发了,那个时候啊,毛主席被林彪和江青两个反革命利用,确实做出了错误的决定,文革中牺牲了许多重要人物。一些优秀的艺术家、作家,资产阶级都难逃自杀的命运。是一场声势浩大的没有硝烟的战役。”外婆叹了一口气,想必也为那些死去的人感到惋惜,“我们家啊什么都没有,什么也不是,这个时候,没文化倒是件好事了。”
我呵呵笑道:“怪不得您说您学富五车,只是一个字不识。我还老问您是哪个字呢。后来才知道是‘一个字都不识’的意思。”
外婆边笑边说:“我啊,虽然大字不识几个,但心里明白着呢,你那些个小心眼,就别在我面前卖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