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
我妈自从考上大学以后,就落户广州,很少有时间回家看望外公外婆。我妈结婚的时候外婆就给了一张床、台,蚊帐,被子给她当嫁妆,每个姐妹结婚的时候外婆也是送这些东西。至于大小舅舅还每人送了一套房子。这些东西看似都是很普通的东西,不值很金钱,可是对于外婆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对我们家来说,这些东西都是很珍贵的,外婆送的床,送的被子,到现在三十几年过去了,还没有丢,外婆送的床躺着好舒服,虽然它是木质的,可是很耐用,妈妈舍不得换,小的时候我一直盖外婆送的黑色被子,夏天的时候感觉冰冰凉凉的,好舒服!我好想念我的黑被。
我听妈妈讲外婆 的故事就是外婆养的三只鸭子的故事,三只鸭子是为了解决我妈和姨妈以及大舅舅的读书的煤油费用而养的。那时我妈读小学三年级,弟弟妹妹们还没到上学的年龄。三只鸭子可有灵性了,每天早上外婆把三只鸭子从笼子里放出来,让它们到田里自己觅食。到了晚上,它们会自己回到外婆家。夏天,太阳大的时候它们在树底下睡觉,等温度下降一些就到河里游泳。冬天等太阳出来就到河里抓鱼虾吃。如果主人还没有回来,它们就在门口静静地等候。外婆很爱三只鸭子,它们也很爱外婆。每次生了蛋,外婆就拿去换煤油费。日子一天天过去了,三只鸭子都老了,外婆不舍得吃了他们,便把它们送了人家。妈妈到现在还很感谢它们,感谢外婆,很怀念那三只鸭子,到了六十几岁,还忘记不了外婆与她的三只鸭子。
外婆是个传统保守的农家妇女。她勤俭持家,她每天都除了到生产队工作,还有操持家务,照顾孩子,每天她早上4点钟起床,
晚上12点钟才睡觉。外公到外面工作去了,那些体力活都要外婆干,种木薯、番薯、黄皮等各种农作物。虽然这样艰苦劳作,可外婆每天只能挣到几分钱,而外公也不多,一个月12块钱。外婆是个本本分分的妇女,却也是一个思想超前、心地善良的妇女。那个年代,人们都重男轻女,只让男孩去读书,而外婆却让她的所有孩子都去读书,因为她很清楚地意识到只有读书才是唯一的出路。不管人们有多少闲言碎语,外婆还是心甘情愿的无私为子女们付出。她以送子女们去读书为傲。外婆对子女舍得,对亲戚朋友也都是舍得的。外婆时常宰了鸡不舍得吃,经常拿给左邻右舍,他们有什么困难外婆也会尽力帮助他们。外婆特别尊重老师。经常带着煮熟的鸡蛋送给老师。对老师毕恭毕敬,一方面外婆打从心里爱戴老师,尊重知识分子,另一方面外婆十分感谢老师对子女的培育之恩。
在我读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外公外婆来过我家。那时,我不知谁发起了脾气,在散步的时候爸爸狠狠地打了我,外婆心疼得不得了,追赶着说:别打,别打!长大一些,我回乡下看望她,她见到我,用那粗糙的双手摸着我的脸,双眼凝视了很久很久,说,这是天健吗? 只见她眼神有点 迷离,应该是不怎么认得我了,妈妈急忙说:她就天健,您的外孙!外婆高兴地笑着,不停地说:就是,就是,是啊!住了几天,要回家了,外婆拿着黄皮送到妈妈手中,说这是给你们的,我们双手接住,刚要扭头,外婆 就说:再次还要再来呀!妈妈眼睛湿润了,说:我们很快就回来看望您!”我们走到了村口,外婆跑着
小碎步不舍地张望,妈妈说:回去吧,阿母,我们很快就回来了,会带上天健的!”
外婆不仅养育了6个子女,还帮小舅舅,八姨们带大了张荣姐姐、张武哥哥,五妹,十二娃,水凤,五妹对外婆的感情特别深,外婆得了老人痴呆症的时候,五妹经常回家看望外婆,给外婆买衣服买吃的,还给外婆钱,有一次我上q看到她在个性签名里说:阿婆,你要好好的!外婆的恩泽遍布整个家族,外婆你要好好的,这是您的所有子女、所有孙子孙女最殷切的希望。如今,在广州的我们因为家庭,工作,生活的重压等许多原因不能经常回来看您,我们真是觉得对不起您呀!现在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出钱了!愿我们亲爱的外婆长命百岁,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