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游玩攻略
峨眉山旅游攻略
前几天,刚刚去峨眉山回来。趁着还没忘,赶快记录一下我们的登山旅行。也算不上攻略吧,就是一些个人经验。整体来说,我和朋友去峨眉山花费了三天时间,将近两天爬山,第三天登顶,然后坐车下山回学校。
首先说一下需要带的一些东西:换洗的衣服,我是5月份下旬去的,并没有带冬天的那种厚外套,就带着一件薄外套,下身一条牛仔裤。当然,靠近山顶那块有租棉衣的,20元左右。我是在早上登顶的,没有租衣服,觉得并不是特别冷,前提是你抗寒能力比较强的话。还有多带几双袜子,山里面还是比较潮湿的,穿着干燥的袜子,爬山也比较舒服。鞋子的话,有些台阶比较陡和潮湿,所以要防滑的运动鞋比较好。还有花露水,毕竟山上蚊虫比较多。吃的东西,最好带些类似巧克力那种,比较能补充能量。还需要雨衣,水杯等。带水杯的好处是比较轻,到半山腰住宿的时候可以随时补充水。要是直接带矿泉水饮料什么的话,背着爬山比较累。当然山上每隔一段距离会有卖饮料的,最便宜的矿泉水也要五块钱一瓶。像果汁,脉动那类饮料的话,就十块左右了。
吃饭方面,其实山上每隔一段就有卖的,像豆花饭,炒饭,酸辣粉,面什么的,基本上每家价钱都差不多,要十块左右。不过还是可以还价的,八块就可以吃到。还有炒菜米饭什么的,素菜基本上也是二十块左右一盘。肉菜的也比平时的贵很多。泡面基本上也是十元一桶。毕竟将食材带上去也不容易,贵点也无可厚非了。说到吃饭,还要说一下,寺庙的素斋。我们在息心所吃过一次,15块钱一个人。虽然都是素菜,但是饭菜随便吃,管饱。至于饭菜的味道,我觉得还是不错的,挺好吃的。尤其是泡菜,特别好吃。还有必须要说一下,寺庙的吃饭时间,早上7点到7点半,中午11点到11点半,下午6点到6点半。
住宿方面,山上有很多旅馆的,集中在清音阁和雷洞坪那块。二人、三人或四人间的,每人三十到一百多都有。越往上还是越贵的。其实不用担心住宿的,山上有很多住宿的地方。还有大的寺庙也有住宿的。像清音阁、雷洞坪、接引殿、息心所等大的寺庙的话都有住宿地,最便宜的好像三十块一个床位。是那种很多人在一个屋子里的。也有两人间三人间的,五十到一百多都有。金顶也有住宿的地方,但是据说旅馆很贵。
接下来详细说一下我们的行程。成都新南门车站有直接到峨眉山的车,每隔20分钟一趟。最早的好像是6点40那趟,车票是45元。我们是坐7点20那一
趟,两个小时到峨眉山,后来直接每个人呢加收十元,直接把我们送到了峨眉山脚下。大概10点钟的时候开始上山,去雷音寺那块买票,学生票的话90元,全票180元。由于我们急着上山,所以报国寺、罗汉堂都没有去。要进去这两个地方还是需要买票的,十元一张。在买票之前那一段,我们买了一根赶猴棍(其实就是一根竹棍),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是拄着爬山。一块钱就能买到,有的地方卖三块五块的,可以还价的。实在不行的话,买门票那块也有一元一根。个人觉得这个棍子还是很必要的。然后就开始了漫长的爬山路,到清音阁那块已经是下午3点半了。我们是三个女生一起的,速度不算太快但是也不算太慢。在清音阁那边在一个山庄住下,准备第二天继续爬。因为时间还早就把包什么的放在住的地方,去生态猴区那块看猴子。不亏是峨眉山的猴子,真是一点都不怕人。有的猴子爬到游客脖子上要东西,不给就不下去。本人就很不幸的被猴子盯上了,突然爬到我肩上,当时我手里什么都没有,也没有背包,旁边卖猴粮 (其实就是一点晒干的玉米籽)的要我买一袋猴粮给它,才从我肩上下来。五块钱那么一小袋,其实买着我觉得挺亏的,肉疼。但是也没办法,当时那个情况,我是真的被吓到了,表示以后再也不敢靠近猴子去看它们了O__O”…!要是你想要喂猴子的话,可以在进山那一段路上,就买点玉米籽,比猴区那块儿要便宜。看完猴子返回要住的地方,已经5点半了。在那里吃了一顿晚饭,一个肉菜一个素菜加米饭,三个人花了50块钱。老板还好心的送了我们一盘泡菜,米饭也是免费赠送的,其实就是两个菜花了50块。但是菜的分量倒是挺足的,我们三个女生也够吃了。住的地方还是挺干净的,三人间的一晚150,有浴室和电热毯。山里比较潮湿,我们一进去就打开了电热毯,把床上的被子蒸干一些。大概10点就睡觉了,毕竟第二天还要早起继续爬山嘛。
第二天大概七点半的时候,我们出发继续爬山。在这里要说明一下,从清音阁往山顶爬的话有两条路线:第一条,生态猴区—牛心寺—洪椿坪—九十九道拐—遇仙寺—九老洞—洗象池—金顶;第二条,白龙洞—万年寺—息心所—长老坪—华严顶—洗象池—金顶。我们觉得第一条比较难爬,所以选择了第二条,反正已经去看过猴子了。接下来就是爬山了,中间几乎也没有休息,爬到万年寺的时候差不多10点左右。买了张门票十块钱,就进去烧香拜佛了。不过峨眉山所有寺庙中,貌似万年寺是香火最旺盛的。据说拜了这个寺庙就相当于整个山都拜了。
毕竟来了这里,还是拜了拜。感觉从这里再向上爬的时候就开始感觉到累了。台阶很陡,加上又是看不到头,爬一段就得休息一下。想想那一段就容易做噩梦,看不到头的台阶啊!10点45的时候爬到息心所,正好赶到午饭时间,就在寺院里吃了一顿素斋。这个之前已经讲过了,就不详写了。吃完午饭接着走,到下午4点50左右,终于爬到了雷洞坪。反正也爬不到金顶了,干脆就在附近的旅馆住下了。雷洞坪也是有住宿地方的,最便宜的50块钱一个人,像比较好的就更贵了。总之,我们是太累了,也没有力气继续爬了,就住下准备第三天早上坐缆车直接到金顶去看日出。
第三天早上4点半起床,收拾好也就5点了。走了大概15分钟到接引殿去坐索道。现在想想起床有点早了,6点10分才开始卖票。65元上山,55元下山。我们只买了上山的,坐索道也就几分钟到金顶。到了之后,忙着看那座普贤菩萨的金像,居然忘了看日出的事。等我们去看的时候,日出已经过去了。也就几秒钟的时间就没了,只听见其他人说了看日出的经过。虽然挺遗憾的,但是也就那样了。毕竟已经到达山顶了,也感受到了那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逗留了一会儿,七点多的时候,就开始下山了。到雷洞坪这一段下山路,又遇到猴子。深受猴子喜欢的我,又被猴子缠上了。最后给了一瓶水,才放我走。~~~~(>_<)~~~~ ,自此,我是明白了,什么叫只可远观不可亵玩。到雷洞坪8点半,坐车直接到了报国寺,车票50元。之后坐报国寺到成都的车回来,车票也是50元。三天不到的旅行正式结束!
还需要提醒一下的是,峨眉山共有五个停车场,从山下到山上依次是:报国寺客运中心—五显岗车场—万年寺车场—零公里车场—雷洞坪车场,走到那一段走不动是时候,可以去坐车直接上山或者下山。除了零公里,几个车场之间互相都有车。基本上是坐满人就发车的那种。
暂时想到的就是这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