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今日
年华侧耳
一(9)班 傅子昭
安妮宝贝曾说过,生命是蝴蝶,华丽而盲目。
我想青春也许就是这样,荒凉、茂盛而又繁华。没有目的的盲从,在青春的花丛里行走,身边铺满了沿途的秘密,翅膀在迷路的时候折断了。我没有了方向,还能回到所谓的最初?我想大概是不可能了吧。
时光是那样的精致巧妙,像复杂的刺绣一般,可以将年华的丝线一一缝合,而每个人的记忆都成为了那上面的图案。我孑然站在灰白的天空下,眺望那一轮沉沉的时光时,我的骨骼里,依然唱着一首念念不忘的华美歌,它像一只迁徙的候鸟,在我的年华里,来了,又去。
我和夏夏、阿艳在那个初三,在那段兵荒马乱的日子里,我们度过了人生中最青涩的时光。最简单的也是最快乐的时光。那个时候,我们总是一副天真烂漫,什么都不懂的样子,在聊八卦的时候,喋喋不休。我们说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事情或者讨论谁是谁。说着,说着,便嬉闹成一团。教室里到处充斥着我们的笑声,放肆而又张扬。我现在已经记不清我们嬉笑打闹时说了些什么。那些话,像一片倒影,早在时光倾斜的时候,就化作了浑浊的纹,再难打捞。
我只记得中考前不久的一次模拟考,我考得一蹋糊涂。考完的那个晚上,我难过得不肯说话。她们安慰着我。”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那次考试对我并不重要。而我却总是责怪自己不够努力,要是再努力再努力一点就好了。也许那个时候,我就感觉到了分别的迫近。那是一块铺满阴郁和苔藓的河岸,终有一天我们会到达。
考完试的那一天,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一副高兴得要死要活的表情。然后,我们的初中就这样简简单单的完结了。那天和我一起离开学校的是夏夏,我和她抱着走在夏季沸腾的人群中,说了一些关于未来伤心的话,阳光很猛烈,像苏醒的蟒一般充满着敌意。我们离开了那个让我们欢喜让我们悲伤的学校。在那之后,也像四散的飞鸟般,飞去了不同的方向。可那一切却再也回不去。我们都明白,时光荏苒,一如剑芒,削平了我们大家的最初。
毕业后那个漫长的暑假,我没有出去旅行,也没有去看望外婆。那个暑假,每天下午,我都会沿着冷却的马路走,走很远,很远,一个人看着天渐渐暗下来,一个人对着每日每夜流走的光阴说再见。在这个世界里,那些一起笑、一起悲伤的人,可能在下一个路口,就能走入永离。而那个路口,有可能是他们最初的相遇。那个聚散分离的原因,被时光打落成云彩,飘过了每个人的天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