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六十年演讲稿
赞 歌 献 给 您 —中 国 !
尊敬的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林泉中学的邓如意,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赞歌献给您—中国》。
上下五千年,悠悠中华魂。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一条巨龙屹立在世界的东方,这就是我深爱着的祖国——中国。他像那澎湃的黄河水,浪涛汹涌;他像那鲜艳的杜娟花,美丽迷人;他像那巍峨的高山,挺拨坚强;他像那和煦的春风,温暖人心。看着校园里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我心里汹涌澎湃,有太多太多的话想表达。
黄河长江,奔腾万里,你们哺育了一个多么辉煌的民族!五千年的辉煌历史,饮誉四海的华夏文明,足以让人叹为观止。哦,祖国,涓涓流贯的河川是您飘逸的长发,绵亘蜿蜒的山岳是您硬朗的脊梁。我是在长城上,认识了您的雄伟和磅礴;我是在大漠荒原,认识了您的广袤和辽阔;我是在古老的天安门和故宫,认识了您的悠久和辉煌??在您富饶的土地上,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灿烂的东方文明。
但是,我们不会忘记,中华民族也曾几经沧桑、几经痛苦,我们的祖国母亲也曾倍受欺凌与污辱。我们忘不了圆明园的火光; 忘不了扣在每个中国人头上的“东亚病夫”的帽子; 忘不了公园门口“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 忘不了南京三十万同胞鲜血染红了的长江。大地在呻吟,黄河在哭泣,然而中国人民永远也不会被压垮。
当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进,把我带到二十一世纪第一个十年,我敬爱的祖国母亲迎来了她六十周岁的生日。六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是对我们祖孙三代人来说,却是意义非凡!
爷爷、奶奶说:“孩子,你可是赶上了好时代了。”我知道,爷爷奶奶和新中国同龄,他们从祖辈的身上听到了、看到了太多的苦难:鸦片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苦难深重的祖国啊,曾经是这样的千疮百孔,伤痕累累;多灾多难的祖国儿女,曾经是这样的忍辱偷生、不堪回首。新中国成立后,当他们还沉浸在翻身做主人的欢乐时,经济落后、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又让他们经历了太多的痛苦与磨难:饭不能裹腹; 衣不能暖身; 房不能蔽雨??说不尽的辛酸与苦楚啊!你说,他们能不发出这样的感慨吗?
爸爸、妈妈说:“孩子,你可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哦。”我知道,爸爸妈妈见证了祖国的成长,共同创造了这个美好的时代。他们看着祖国母亲在各个领域全面开花:国防、外交、航空、科技、经济??各行各业,百花齐放,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啊!
昨天已成过去,今天光辉灿烂,那么明天的祖国母亲又将怎样前进呢?答案就在我们身上。昨天是一页翻过的历史;今天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明天是一幅宏伟的蓝图。作为祖国的儿女,我们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完成每一天老师布置的作业,节约每一滴水,保护每一片绿地,尽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把祖国母亲装扮得更加美丽,建设得更加富强!用最诚挚的心给祖国妈妈献上最美的生日礼物。
最后,我将用一首诗表达我对祖国母亲的赞美:
风雨兼程六十年,
神州处处换新颜。
喜看满园芳菲艳,
再创辉煌胜今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深深一鞠躬,保持三秒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