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亮剑》有感
豪气万丈,荡气回肠,抒中华儿女亮剑精神!
————观《亮剑》有感
第一次看《亮剑》是在高三的时候。
那时,每日中午回到家里,家中早已备好饭。一家人坐在一起,看着大多重复的电视节目。后来,一部叫做《亮剑》的电视剧吸引了母亲的目光。母亲每日中午一定守着中央一套看《亮剑》。如果哪日中午没有播,还会好生失落。
于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在高三各种考试、各种压力的缝隙之中,每天中午都会和家人一起看《亮剑》。本以为只是一部普通的抗日题材电视剧,但是只看了两三集,就被跌宕的剧情和剧中人物豪迈的气概深深地折服了,那种油然而生的爱国豪情和对于日本帝国主义丑恶侵略的谴责也不再仅仅局限于课本,而是深刻的感受到了。在观看的过程中,我笑过哭过,仿佛也回到了那战争年代,为八路军们打仗咬牙紧张过,为他们的胜仗喝彩过,为那死去的同志心痛过。一句话,《亮剑》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而现在,通过在课堂上老师对于抗日战争进一步慷慨激昂的介绍,我对昔日看过的《亮剑》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那个动荡的年代里,残暴的日本侵略者将沾满鲜血的魔爪伸向了华夏大地,一场空前的浩劫在这片文明而古老的大地上蔓延。电视剧《亮剑》以29师386旅独立团的团长李云龙(李幼斌 饰)为主要人物,通过讲述了其在抗日背景下的一个个故事,为我们勾勒出属于那个时代独特的图景和面貌。
李云龙是个敢想敢干,不按规矩办事的愣头青,他脾气火爆,性格直爽。在他的带领下,整个独立团也呈现出敢于拼杀的不要命劲头。在他面前,不可一世的坂田连队、山崎大队、山本部队接连败下阵来,李云龙名声大噪,却也因屡次犯规而遭贬斥。
永远忘不了剧中的那一幕:天空,很晴,晴得一望无际。亮得刺眼的阳光艰难地撑开天际一两片略带血色的云彩,淡化了晚秋的寂静与清冷。巍峨的山脉绵延不绝,在九州大地上延伸开去;一块匀称的平原被巧妙地置放在它们中间,广阔而平坦。密密的枫树林里静静地躺着八路军独立团骑兵连全体将士的尸体――凌乱而悲壮。
这是一个在战争中都会存在的场景,但却因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而显得越发悲壮!当外国的侵略者踏在辽阔的中华大地上,当敌人无耻的暴行充斥于华夏儿女几千年来创造的文明之中之时,当残暴的日本帝国主义妄图占领中国,灭亡中国!难以想象,有多少义愤填膺的中国人为之抛头颅,洒热血!
这支英勇的骑兵虽然仅是庞大的抗日队伍中的一小部分。但他们是一个铁的印证,印证了中华民族在这样残酷的环境下的坚强不屈,印证了中华儿女勇于为民族利益牺牲一切的大义凛然,更印证了华夏子孙是决不会向罪恶的入侵者屈服!《亮剑》中,骑兵连为了掩护百姓与部队的顺利转移,即使在装备、人数等都与敌军相差甚巨的情况下,他们仍然义不容辞地踏上了这条壮烈成仁的道路。他们那哪怕只剩一名战士也要战斗到底,他们那誓死扞卫国家尊严,他们那死也要死在英勇杀敌战场上充分体现了他们对民族、对祖国、对人民的强烈的责任感,体现了他们对伟大的中华民族的赤胆忠心;体现了他们永远无愧于自己、无愧于自己的事业的崇高灵魂!
比起时下很多抗日题材电视剧及影片片面强调渲染爱情故事,”阳刚之气”不足,且缺乏对抗日战争中人物的生动刻画,《亮剑》的好看,一方面是节奏紧凑的剧本和生动形象的主角形象,另一方面在于这是一部很男人的电视剧。在表现军事的影视剧中鲜有这样有血有肉的男人形象,也鲜有这样传奇色彩的故事脚本。只是故事仅仅讲述到1955年将军授衔,在这之后的故事就戛然而止了。但是从后面的一些情节里我们不难看到人物命运的发展。在李云龙和赵刚二人最后的见面中,赵刚这个革命理想主义者不由得表达了对于解放后党内风气
的不满,而冯楠和田雨的对话更预示了赵刚的耿直性格使其面临的危机。
在网上搜索《亮剑》的小说原著才发现小说中是有交代个人的命运,不出所料,除了孔捷,几乎都不得善终。而电视剧为了合法的播出身份和“和谐”的需要,不得不将这悲凉的结尾腰斩。
《亮剑》中我最喜欢的,毫无疑问就是李云龙了。喜欢他并不是趋炎附势,随波逐流,而是我真正被他的人格魅力征服了,他是一位真正的具有亮剑精神的铁血军人。他好战、善战、直率、蛮横,这是一个有血有肉、性格多面、打仗勇猛、鬼点子特多、不按照战争游戏常规作战、敢于抗命、尊重战场实际、有点歪邪的主角,也是一个注重生活注重情感的人物,更是一个精忠报国视死如归赤胆忠心的真实的中国军人形象的再现。
战场上,他是个果断凶猛的战士;战场下,他又是个“油腔滑调”,带着匪气的幽默的领导。在李云龙身上是有一股“匪气”和“霸气”,他酗酒、骂娘、脏话常挂在口头,“老子”不绝于耳,这看上去不符合革命军队军人的作风行为,可他不失为一个真正的军人,这都是在特定的战争环境下产生的一个军人的毛病。人无完人,金无赤足,十全十美的人在现实中是不存在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用“高大、完美”的眼光来审视电视剧中的主角人物是可笑的,电视剧也应该尊重现实生活,更要尊重人格的发展人性的张扬。李云龙身上的缺点只是玉之瑕疵,并不会暗淡他身上熠熠生辉的中国军人之勇猛智慧爱国的光芒。
最让我感动的,是李云龙特别重情重义,有仇必报。他带的独立团都有个规矩——绝不落下一个兄弟!赵刚受伤,他背着赵撤离;杨秀芹被山崎抓走,他不顾个人生死去救她;和尚被土匪害死,他抄起家伙,就进攻匪窝,砍死了二当家的头(放了无辜的人)。全剧他哭了两次,第一次为秀芹,第二次为和尚。他对赵刚说:“你住院一趟,我李云龙丢了三样东西。老婆老婆被鬼子杀了,生生死死的兄弟被土匪多了脑袋,再加上,你这个昏迷了二十三天的政委,就算是块石头,
揣在我李云龙的胸口,也该捂热了不是?我不是铁打的,我也有心,我也有肝,我也有感情!”
李云龙办事果断,说话也直爽,快言快语,妙语连珠,攻打平安县那一仗,他就直说这次我李云龙就是为救老婆,而不是什么高尚的理由。追求田雨,包括后来解决三角关系也是,十分坦率,心里是怎么想的就怎么说,值得学习。
同时,全剧也着重描写了李云龙善于统筹,善于沟通交流的领导人风范。剧中他的士兵说,每次大战前,团长都要亲自视察前线,让大家觉得团长就在身边。他的话很有气势,很有号召力,一点也不让人觉得狂妄,因为他李云龙有这个本事,有这个自信!
这部电视剧以展现李云龙的命运为主,但并不单凭一个李云龙打动观众。给我感动和震撼的居然全是那些无名英雄。骑兵连的奋勇杀敌、王喜奎的宁死不屈、小分队的自我牺牲几度让我落泪。
比如骑兵连连长孙得胜,在被日军包围得只剩自己一人了,依然朝敌人喊着:“骑兵连,进攻!”连那日本军官都禁不住赞叹,下令厚葬这些骑兵战士。这是让我记忆十分深刻的一幕,面对悬殊的实力对比,面对必死的生死时刻,中国人依旧没有折腰半分!而是毫不犹豫的呐喊着向着敌人,向着自己国家的侵略者进攻!!这一幕让我感动,让我深深地敬佩!
这是《亮剑》的魅力,它的魅力在于壮烈,在于军人的胆识和骨气,在于充盈其中的英雄气,也就是剧中所说的“亮剑”精神。《亮剑》的热播的确牵动了不少人的心,不用论人物的真实性,可能是一个人的身影,也可能是多个素材合成的人物,不必深究。无论怎样毕竟给我们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的英雄的硬汉形象,为这个人感动,为这个集体感动。《亮剑》这部片子所塑造的李云龙有血有肉,棱角分明,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影视作品。毫无疑问,《亮剑》中的李云龙是一个不好管理的角色。但是这个李云龙,对国家、对民族有着无比的忠诚。
个人感觉,这才更像是一名骁勇善战的将军。相反,如果一味要
照顾什么“高级干部的整体形象”,采取了与此相反的处理方式,那么,这部电视剧的魅力至少会降低一半。
在抗战时期,战场上敌我双方战况瞬息万变,对于在那个血雨腥风在战场上舍生忘死的军人们来说,没有强大的精神来支撑是不可想象的。这种精神一方面是强烈的爱国主义,另一方面,就是全剧着重描写的亮剑精神。
“明知不敌也要敢于亮剑,狭路相逢勇者胜,这是中国军人的军魂。”李云龙在片尾道出的这句话将亮剑精神和剧中抗日军人们的气概展现的淋漓尽致!现在的中国,我们的中国,千真万确需要这种精神!现阶段的中国虽然如日东升一路凯歌,但是危机伴随着机遇如洪水猛兽般袭来,内在的外来的威胁时刻在考验着中国人。面对威胁面对危机我们中国人怎能安步当车?怎能不居安思危枕戈待旦?
“敢于亮剑”这就是我们的回答!这就是中国人应该有的精神!是的,李云龙是草莽出身缺少文化涵养,他不知钢琴不晓洋画不懂花前月下的浪漫,但这不是他的错,而是特殊历史环境所造成的。在我们解放军将军行列里,像他这样的将领很多,凭着他们顽强的毅力,凭着他们对国家对民族对党的忠诚,他们通过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战争中学习文化,在战争中升华自己,最终成为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这是值得我们骄傲的!
这不是一个新时代的赞歌,这不过是陈旧的历史里的尘埃而已,它带着血,带着不能看透世间的疑惑,带着遗憾,带着愤怒,带着我们难以理解的深刻。但是在电视剧里我们看到仅仅是一群军人为了对于国家的忠诚和热爱而一无所惧。这不是历史的描摹,更不是真相的艺术化,这整个电视剧不过是抹去了悲哀和愤怒的奴隶的欢歌。有多少经历了峥嵘岁月的革命者在新中国的暴力专政下被伤害、被谋杀。他们离开我们不过几十年,但却如此遥远。不,不是遥远,而是渐渐被今天的人们遗忘。新时代的孩子们不再知道大跃进,文革,一切如此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