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诚信的森林
所谓诚信,就是要诚实守信,这既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建设现代新型社会的基石。但近年来,不少人把它遗忘了,甚至丢弃了,结果许多人的心灵被污染了,行为中的欺骗隐瞒多了,社会上的假冒伪劣泛滥了。身为一名小学,作为祖国的未来,我们应该从小呼唤诚信,寻找诚信,携起手来在身边共同种植和培育起诚信的森林,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言而有信,一诺千金”是我们祖先传承下来的美德。讲诚信既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又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还是连接友谊的五彩纽带。任何一个守信用的人都将得到他人的尊重。作为华夏民族的后代,新世纪的接班人,我们要长大,要成才,首先就应该努力做到守时,守信。正如孔子所说的那样:“言必行,行必果。”只有这样,才能成长为可信、可靠,讲信用的人,在祖国的大地上筑就诚信的森林。
虽然我们现在不能像某些伟人那样做到最好,但我们可以学习他们的精神品质,可以用自己的笔尖抒写、歌颂他们的光荣事迹。在湖南就有这样一个值得我们学习和赞颂的人,
关于诚信的议论
诚信,是人类文明的阶梯;诚信,是人生的命脉,是一
切价值的根基;诚信就像人生航船的楫桨,控制着人生的方向。
很小的时候就听妈妈讲过《曾子杀猪》的故事,那时候觉得这很平常,没什么可以炫耀的,因为老师从小就教导我们说:“做人要实守信,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在当今社会,这恰恰成了现代人缺失的一种美好品质。我们不得不反思一下自己,为什么社会进步了,而我们的优良传统都丢了呢?
老子云:“人无信则不立。”可见早在春秋时代诚信就成为判断人的标准之一。可喜的是,在中国大地上,还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坚守诚信,被社会所赞誉,湖北“信义兄弟”的感人事迹就印证了这一点。弟弟接过了哥哥手中的接力棒,来完成哥哥未完成的使命,这是一种怎样的力量!是诚信,驱使了信义兄弟爱心接力。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诚
诚信与我同行
人,以诚为本,以信为天。社会需要诚信,我们少年
儿童更需要诚信.
朋友,也许你只是路旁一株普通的小草,无法如鲜花般灿烂迷人;也许你只是山涧一条不为人知的清泉,无法如大海般浩瀚奔腾;也许你只是芸芸众生中一平常之人,无法如伟人般惊天动地举世瞩目……朋友,你可以如此普通、平常、默默无闻,但绝不可以丢掉诚信这做人之本、立事之根,要让诚信与你同行.
那么,就让诚实变成清晨一缕温暖的阳光,让诚实成为小鸟在耳畔的请啼,让诚信成为寒冷时身边的烘烘炉火,让诚信变成烈日下头顶的一片绿荫,时刻伴随你和我,与我们同行。如果春天没有七彩的阳光,就不会有蝶儿的满山翻飞;如果人间没有诚信,那就是一个苍凉而荒芜的世界。诚信,如同一轮明月,曾普照大地,以它的清辉驱尽人间的阴影,她散发出了光辉,可是,她并没有失去什么,仍然那么皎洁明丽。诚信待人,付出的是真诚和信任,赢得的是友谊和尊重;诚信如一束玫瑰的芬芳,能打动有情人的心。无论时空如何变幻,都闪烁着诱人的光芒。有了她,生活就有了芬芳,
他就是湖南省委书记郑培民。他有一句话说得很好也很对:“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在郑培民书记那许许多多值得赞颂的事迹中,有一段往事令湖南百姓永生难忘。那是1998年7月24日,洪水肆虐下的湖南常得市安乡县即将发生大溃堤,18万人的生命和财产都危在旦夕,而郑书记却不顾个人安危连夜在雨中指挥抗洪洪水终于遏止住了,可他却病倒了!2002年3月11日,年仅59的郑培民在赴北京工作期间突然去世,一个人民的好干部,党的好儿子就这样与世长辞了!
我想,一个讲诚信的人,在人前人后一定会得到很多人的称赞、尊重、亲近和信任,顺境时会有人交,逆境中会有人扶。相反,一个不讲诚信的人就会在这个世界上慢慢变得孤立无援。
在有的人眼中诚信犹如钻石般纯洁、美好,而在有的人眼中诚信则被视为垃圾,我真心地希望大家都能成为第一类人,都能拥有钻石般纯洁的诚信,在心中筑起一片诚信的森林。【783】
信,给那些思想麻木的人敲了个警钟,为我们现代人做了榜样,在神州大地上树立了一面诚信之旗!
有时,很多人听到“诚信”这个词后总会轻蔑的看待它,都认为这一条很容易办到,自己不就是个诚实守信的好公民吗?可事实恰恰相反,在很多时候,人为了一己之私,丢掉了诚信,放弃的信誉,背叛了人格。就比如“三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仅仅因为企业追求最大化利润,不惜以中国数百万婴儿的性命做担保,添加国家明令禁止的化学试剂。一个屹立于中国大地上奶制品领导企业,败在了诚信的脚下,破产。这样的例子,数不胜举。为什么科技进步了,而我们的精神领域却缺失了呢?
人无信则不立,诚信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诚信是道路,随着开拓者的脚步延伸;诚信是智慧,随着博学者的求索积累;诚信是成功,随着奋进者的拼搏临近;诚信是财富的种子,只要你诚心种下,就能找到打开金库的钥匙。诚信,让心灵无瑕,让友谊长存,让世界更美好!【725】 有了她,人生就有了追求!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中,流传着无数感人的美德故事。他们追求“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道德境界,他们恪守诚信,与人为善……今天,我们重温我们优秀的道德文化传统,并在这丰富的道德资源中,汲取到中华民族腾飞的持久动力。身披一袭灿烂,心系一份执著,带着诚信上路,将踏出一路风光。俗话说:“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国。”没有诚信的个人是社会的危险品,没有诚信的民族是民族的悲哀。诚信,是中国古代社会人际关系的精神纽带,也是人际关系的最高原则,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翻开中华民族五千年厚重的文明史就会发现,中华民族历来都把“诚信”作为一种美德,一种修养,一种文明,人人追而求之,歌而颂之。诚信的故事俯拾即是。商鞅立木取信,获得百姓信任,从而推行了新法;臾骈不负信,获得世人尊敬;季扎挂剑了却徐国国君的心愿,传为千古佳话。同时,我们也看到,商纣失诚信,加速了国家的灭亡;楚怀王失信,不但忘了国,还使一代贤臣饮恨汨罗江……故我们不但看过讴歌诚实鞭打无信的故事,我们还传颂着“宁可穷而有志,不可富而无信”之类的民间谚语。不难理解,
诚信是人们立身、修德、处事的根本。拥有诚信,一根小小的火柴,可以燃亮一片心空;拥有诚信,一片小小的绿叶,可以倾倒一个季节;拥有诚信,一朵小小的浪花,可以飞溅起整个海洋。相信诚信的力量,它可以点石成金,触木为玉。
同学们,让我们手挽手,真心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同学,让诚信遍布学校的每个角落,同学之间互相学习,取长
补短,拒绝考试作弊等不良习气,让诚信扎根我们的心灵,铭记国旗下的誓言: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让我们带着诚信,与诚信同行吧,当我们真正拥有诚信时,才能告诉自己:因为我诚信,所以我美丽:因为我美丽,所以我自豪!!【1178】
诚信可贵
阿木的小屋坐落在翠绿的小山丘下,他孤独地生活了一
年又一年,眨眼间便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
一天,阿木仍然继续他辛勤的劳动。匆匆赶路的上帝既劳累又口渴,便上前向阿木借一小杯水,以解劳累之渴。阿木欣然地接受了上帝的请求,便回家取水。
谁料到回家路上竟遇一美人儿,两人一见如故,相见恨晚,阿木快乐得竟忘了自己刚才信誓旦旦地答应了上帝的话,便与那美人结婚了。
二人一直相亲相爱,辛福地生活着。
直到有一天,洪水肆意地淹没了这样和的小村庄。阿木与妻儿正努力地向高处逃命,洪水一寸寸地淹没着大地,处在生死边缘之际的阿木,想起了仁慈的上帝,便向苍天呼喊:“上帝!救救我吧!”仁慈的上帝果然出现了,阿木兴奋地望着面前这个令人振奋的奇迹,激动地说。
“上帝!请施舍您那仁慈的爱,拯救生灵吧!” “孩子,我的那杯呢?”上帝安静地,一字一字地说着。
阿木愣然了。
故事就这样结束了,至于上帝是否有救那可怜的阿木,这就无从探究了。但
值得我们沉思的是,阿木听完上帝的回答后,是否领悟出什么?我们也是否在那杯未借出去的水中领悟到什么?
人与人之间,往往需要诚信。好比辽阔的大地需要鲜花绿草来点缀,也好比无边际的天宇霹雳灿烂星辰来装饰。诚实信用,是多么可贵的品质!要做到诚实信用,又何尚不是一件难事,谈何容易呢?
在生活中,又有多少人曾经是“阿木”?当有人需要你的帮助时,你就挺身而出吧!当你挺身而出前,请考虑一下自己的实际情况与能力也当你信誓旦旦地向某人诚落时,也请你三思而后行,想想自己是否真的有能力兑现诚诺,总之,尽所能助人。
一个人,因为拥有较好的容貌而变得美丽,而一个人,又因为拥有诚实信用的品质而变得可爱。但一个人真正的美丽,是因为他的可爱!【700】
诗歌鉴赏
思想感情:迷恋、忧愁、惆怅、寂寞、伤感、孤独、烦闷、恬淡、闲适、欢乐、仰慕、激愤、坚守节操、忧国忧民、蔑视
权贵、怀才不遇、壮志难酬、归隐田园、惜春悲秋、羁旅愁思、思乡念亲(友)、忆友怀旧、别恨离愁、相知相思、儿女情长、坚贞爱情、怀古伤今、借古讽今、愤世嫉俗、登高览胜、寄情山水、热爱自然等。
感情基调和创作风格:现实、浪漫、雄浑、旷达、豪放、俊爽、冲淡、沉郁、悲慨、婉约、清新、明丽、豪迈、豪放、奔放、刚劲、低沉、幽怨、哀伤、凄凉、缠绵、积极、消极、朴素自然、清新飘逸、沉郁顿挫、淡雅高远、华妙艳丽、雄健高昂、悲壮苍凉、严谨细腻等。
表现手法:比兴、象征、比喻、夸张、比拟、借代、双关、衬托、烘托、渲染、对照、用典、叠词、点化(化用)、互文、想象、联想、曲笔、逆笔、照应、倒装、铺垫、铺排、抑扬(先抑后扬、先扬后抑)、正侧结合、虚实结合、动静结合、化动为静(以动衬静)、以小见大、借景抒情、寓情于景、情景交融、直抒胸臆、托物言志、卒章显志、言此意彼、意在言外、寓褒于贬、明褒实贬、欲擒故纵、画龙点睛、重章叠句、意象组合、白描与工笔、以乐景写哀情等。
结构形式:常见的术语有首尾照应、呼应,开门见山、层层深入,先总后分,先景后情、浑然天成、卒章显志,过渡、做铺垫、埋伏笔等。
常见的修辞:比喻、借代、比拟、夸张、对偶、排比、反复、设问、反问、起兴、虚实结合等。
写景方式有:正与侧的结合、动与静的结合、声与色的结合、虚与实的结合、点与面的结合、远与近的结合、白描手法 这首诗采用了(某种表达方式、或修辞手法、或表现手法)的技法,写出了(某个意象)的(某种)特点,表现了(突出了)(某种)思想、感情,起到了(某种)作用。
知识改变命运, 教育成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