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路可走的时候
时至今日,当慷慨激昂的马赛曲在我们耳边响起时,我们的思绪就会飞到那个激情四射的时代。法国激动人心的大革命让封建贵族惊慌不安,当凶恶的封建豺狼从四面八方扑来时,无路可走的法国人拿起了武器,高唱着“前进,前进,万众一心,把敌人消灭净!”投入战斗,鲜血染红了塞纳河。法国终于让“欧洲没有了国界”,马赛曲从巴黎一直唱到了莫斯科。
无路可走的人是悲壮的。当他们迈开脚步,便显示出勇往直前的豪迈气概。无论他们是否成功,他们已经堪称英雄。
项羽破釜沉舟,楚军杀声震天,无不以一当十,秦军尸横遍野。作壁上观的诸侯大受震撼,无不
臣服。司马迁史家绝唱霸王本纪豪气干云,诗人笔下生作人杰死为鬼雄浩气四塞。
无路可走的人往往唱出时代的最强音。英雄让人肃然起敬的不是光辉灿烂的结果,而是惊天动地的过程。
汤汤易水至今仍述说着荆柯刺秦王的悲壮。无路可走的荆柯迸发出无与伦比的力量,连君临天下不可一世的秦王也目眩良久。
扬州城至今仍铭记着当年史可法的碧血丹心。时局犹如残棋,誓死坚守孤城,无路可走而奋力搏击,让入关以来未逢敌手的清军为之胆寒,惊天地,泣鬼神。扬州城外,梅花岭畔,暗香伴忠烈,千秋共敬仰。
不是每个无路可走的人都能成功,但他们的英雄气概超越时空,永存人世间。太史公著《项羽本纪》不以成败论英雄,那些无路可走而又义无返顾勇往直前的人实在也是英雄,大大的英雄!
人生在世,难免有风霜雨雪。有时会被动的遭遇艰难困苦,有时甚至会主动的进入无路可走的境地。无论怎样,都要奋力前行。这样,才无愧,亦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