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也是脏,于是便有了"惯性",从此便"不复顾惜"了。王廷相的一番话体现了他对下属官员的一种告诫、一种引喻、一种警示,细细想来,确实是很有道理的,直到今天仍然能给人以深刻的启迪。
许多教训告诉我们,一个人要想清正廉洁,一定要把好第一关,守住第一道防线。要保全自己的清白,靠的就是"自制","行所当行,止所当止","不以物惑,不以情移",视名利淡如逝水,志当存高远,心常怀敬畏,时刻敲响自警的暮鼓晨钟。试想,连我们的明代乡贤王廷相,早在几百年前,就告诫须终生莫忘"新鞋粘泥"的为官之道,今天我们的各级管理者怎能不自省、自诫、自制和自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