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微杜渐做好人
明朝都察院长王廷相曾对新御史们讲过这样一件事,一个轿夫穿了双新鞋。恰巧那是雨后,开始轿夫还小心地挑着干净的地面落脚,但后来一不小心踩进了泥水里,之后他就再也不顾及新鞋了。
新御史们明白,王廷相院长是要告诫他们:身居官位,一定要防微杜渐,洁身自好。
其实,这不仅对新御史们有教益,对我们每个人都是警示。一些人的罪大恶极,往往是从一个很小的错误开始的。河南有一个刘姓女公务员,曾贪污公款数十万之巨。说起来很可笑,起因是因为她想买彩票没钱了,于是她便拿了两元公款去买,结果一发不可收拾。拿了两元,就想拿三元,四元,最后只要没钱了便从公款中拿。漏洞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大,最后竟成了数十万。可谁又能想到,这数十万的贪污却是从那区区两元钱发展而来的呢?“勿以恶小而为之”,古人所说不假,假使当初把持住自己,不去拿那两元钱,想必那位公务员也不会犯下如此重罪。
人的心理很微妙,一个人的心理防线也许可以很坚固,但只要其中有一点崩溃,那么再坚固的防线也就可能轰然倒塌。那个轿夫开始还一直小心翼翼地保护他的新鞋,但一旦踩进泥水,就不再顾忌了。看看那些吸毒的,看看那些贪官污吏,他们往往就是在迈出了错误的第一步以后破罐子破摔,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甚至最终走上不归之路。
要想防微杜渐,时刻自持,就要求我们胸中有浩然正气。有了这股气,便可以不落于贪婪、欲望的圈子,才不会自轻自贱、自甘堕落。陶渊明有这股正气,不愿为五斗米折腰;李白有这股正气,不肯摧眉折腰事权贵;于谦有这股正气,“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包拯有这股正气,铁面无私,秉公执法。他们正是有这股正气,在黑暗的官场中把持住了自己而名垂青史。
有这股浩然正气不易,时刻保持住这股正气更难。只有保住了这股正气,我们才时刻有自持的能力。
有人说:“人和动物的一大区别就是人有自持的能力。”保有浩然正气,防微杜渐,洁身自好,才是一个真正的人。(793字)
评点:这篇议论文中规中矩。标题就是中心论点,朴实无华而又旗帜鲜明。开头引述材料,然后由“身居官位,一定要防微杜渐,洁身自好”的为官之道,很自然地扩大为做人之道——“对我们每个人都是警示”。接着分两个层次展开论证:先讲防微杜渐的重要,反面的事例让人触目惊心,人们容易破罐子破摔的心理也较有普遍性;再深入一层,论证怎样才能做到防微杜渐——列举史例证明:胸中有浩然正气。结尾引用恰当,总结全文,也照应题目。
不要轻易打破任何一扇窗户
我们在报纸上常常见到重刑犯或死刑犯的悔过自述,虽然他们犯的罪各不相同,犯罪的方式也各有特点,然而他们犯罪却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由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开始了一个罪恶的历程。
这让我想到了小时候爷爷奶奶常用来教导我的有关小偷的故事:同样也是由不经意的第一次顺手牵羊最终变成难以收手偷盗惯犯;又想到爸爸妈妈为了我做的不值一提的“坏”事而大骂我一顿甚至暴打一顿,那无非是在告诉我“坏人都是这样开始的”。
俗语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的确,很多时候灾难、祸害、罪恶并非自己撞入你的世界,而是我们在不断的破坏着我们的窗户,自己将灾难引来,使罪恶附身。正如著名的“破窗户理论”所说:“既然是坏的东西,让它更破一些也无妨。”因此,不要轻易打破你生活中的任何一扇窗户!
打破一扇小小的窗户,尽管怎么看、怎么想都不会让你联系到家庭的破落或人生的末路。这也正是人们往往不在意第一次打破一扇窗户的原因。岂料有了第一次就很难没有第二次,窗户破了,其他破了也没什么了不起,于是窗破屋倒。这个道理宋代的大文学家欧阳修就说过:“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扇破窗,正如一窝蚂蚁一样,早晚会使人生之堤崩溃。过去的人们在失败后找借口,亡国后找替罪羊,常说红颜祸水,现在想想,褒姒之于幽王,妲己之于纣王,恐怕也正如一扇扇破窗一样,所以商亡之后还有周亡。历
史上的现在的众多贪官污吏,说到底,都是第一笔赃款,第一桩坏事使他们步入歧途,死后也不得复生。
不要轻易打破你生活中的任何一扇窗户,不要到最后才后悔莫及。生活中可能会充满许多诱惑,众多目眩神迷的事物也在时时吸引着我们。这时,我们千万不能以第一次为借口而走进歪路,最后铸成难以挽回的大错。我们生活中的每一扇窗户,不管是诚信、善良,还是宽容、廉洁,这些你一旦背弃,就会不经意地与它们越走越远,再也无法接近它们。正如人们所说的修好一件东西往往比破坏一件东西要难得多。
不要轻易打破你的任何一扇窗户,否则小偷将在这里成型,大盗也将在这里蜕化。(832字)
新鞋脏了之后
新买来一件衬衫,领子硬硬的,漂亮挺括,穿着挺精神。为保护好这领子,第一次洗它时,对领子上的污垢轻轻地揉,细心地搓,小心翼翼得很。但换洗过几次,领子已经变皱了,你就不再这样了,而是用劲地揉,放在洗衣板上使劲地搓,以尽快去掉污垢为原则,别的就不会去考虑了。
这类现象,在生活里或许太司空见惯了的缘故,人们对其反而很少去想什么。但在明朝做过都察院长官的王廷相,却从这种极为普遍的现象中发现了一个人生哲理。有一天,他在接见新任御史时说,他昨天乘轿进城遇雨,轿夫穿了双新鞋,开始还小心翼翼地循着干净地面落脚,后来一不小心踩在泥水坑里,从此便“不复顾惜”,不管什么地方都踩下去。王廷相只叙说了这件事情,没有说明他为什么要讲这件小事。但一位御史听了之后,却说他“终身不敢忘”,显然他是听懂了王廷相讲这段话的意思,并明白了其中道理的。
“终身不敢忘”什么呢?不外乎是:一个清白的人,第一次踏入污浊之地,可能就是他走向堕落的开始;因此对人生的每一步,都必须“循着干净地面落脚”;一旦滑向泥坑,本来或许可以自救,但这时却有另外一种顽固的力量冒出来,把他推向更脏更污浊之处。如果你不想让这种力量作用于你,惟一的法子就是不要有贪占便宜的想法,凡党纪国法所不容许的事,就坚决不干。“宁公而贫,不私而富;宁让而损己,不竞而损人”(元代张养浩《牧民忠告》卷下)。吾心如水,庶几可免。
世间万事始于初。古人云:“夫祸患常积于忽微”、“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很多贪官就是因为最初末能严把第一关,以致迈出了危险的第一步,最终才“不复顾惜”踏上不归路。金钱、美色拉不下水的厦门海关原副关长接培勇,曾让赖昌星伤透了脑筋,然而,喜爱书法的他,却被赖昌星花重金买来九位国内知名画家联合创作的《牡丹图》“湿了第一脚”,从此走上了心甘情愿为赖效劳的不归路。巨贪李真“择地而行”之下“湿的第一脚”是他在做秘书时,背着上司收了一条中华烟和刮胡刀。结果他一发难收,什么钱都敢要,什么事都敢做,最终一步一步走向了罪恶的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