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会很亲人,但毕竟不是狗,如果希望松鼠能像狗一样听话,除非你有很多的时间、精力、耐心去训练,如果没有,那么去养狗吧。入手松鼠前,要心里有数。
魔王松鼠育成,45天左右的小松鼠是最适合培养的,基本上不用训练就会和主人很亲近,成年的大松鼠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大部分也会和主人建立感情,但是也有一部分训练不出来。训练松鼠要坚持用手直接给松鼠喂食,让松鼠知道它每天吃的东西是主人给他的,在他吃东西的时候可以慢慢的帮他理一下毛,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吓它,因为松鼠吃东西的时候是他最警觉的时候,也是最容易建立感情的时候。最忌讳直接把食物放在笼子让它自己吃,那样的话它永远也不会知道谁给它吃的,很难和主人建立感情。可以给自己的松鼠起个名字,要一个字或者两个字的,越简单越好,在喂食的时候可以叫它的名字,慢慢的形成了条件反射之后,以后你一叫名字它就会跑过来。松鼠慢慢的长大之后胆子也会变大,有一部分会在和主人玩的时候试探着咬主人,这个时候在它刚开始咬你的时候用手指头弹它的嘴,给它弹疼了,几次之后它就不敢咬人了,要是这个时候不管它,以后可能会咬伤主人。需要区分的是,有的时候它用很小的劲嗑你的手指头或者舔你的手指头,那是在和你玩,表示友好,千万不要盲目的打它。
还有一个就是大小便的问题,有一部分松鼠天生就会在固定的地方大小便,不会的也可以慢慢训练,看它快大小便的时候赶紧把它抓到笼子里一个固定的地方让它大小便,也可以把它的大小便都集中在一个
固定的地方,他也会闻着味道去你规定的地方大小便,时间一长就会养成这个习惯。这个本领最好能在松鼠小的时候训练它,但是也有一部分松鼠始终学不会。 不管是成年松鼠还是小松鼠,都要坚持用手喂它食物,这样最容易培养感情。外出的时候最好给松鼠带上牵引绳,松鼠胆子很小,万一受到惊吓可能会跑掉。
喂养注意事项
各位亲们买来的小松鼠不宜过多喂食,因为松鼠在运输过程中,可能受到惊吓而不吃东西,到家里已经是很饿了,如果大吃大喝,对小松鼠是非常不好的。
正确的方法是把小松鼠接到家后里后,暂时不去打扰它,给它喝点葡萄糖水补充一下体力。半小时之后少给一点奶糊(50以上温水冲奶糊等到35度左右就可以喂小松鼠了)1-2天之后小松鼠基本上就适应了这个环境,就可以尽情地和它玩耍了。
一般45天内的小松鼠,一定要用奶糊喂养,因为不是在自然条件下生长的松鼠,体质和抵抗力都相对弱些,所以照顾起来,要特别对待。由于不在野生条件下生活,体内营养流失很大,所以需要长时间高营养的软食来补充身体所缺,而不宜给它过早吃硬的食物。(因为人畏养没有母松鼠那么多时间隔几个小时进行喂养)饲养二个月,之后就可以考虑平时再加一些食物让它自己啃食了。
注意:出生50天左右的小松鼠最好是主人能随时和它玩,40-60天之内这段时间是培养感情的最佳时间。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小松鼠身上千万不能弄湿,它自己的大小便、喝奶糊的时候不注意滴下的都会把
身上弄湿。而小松鼠身上长时间潮湿,不仅可能掉毛,也会患感冒、拉肚子等对小松鼠致命的疾病。每天要多观察松鼠窝内垫材的情况,如果拉尿在上面要及时清理和更换;喝奶糊时沾在身上的,及时用温热的毛由擦干净。
小松鼠只要吃饱了,就会趴在窝里睡觉,所以它的窝一定要保持干燥。窝的垫材可以用棉花,下面用宠物的尿布湿,这样各位亲们就不用每天换棉花了,(容易更换,保证2-3天换一次棉花),把小松鼠放在尿布湿上用棉花将其盖好,再个放小松鼠的空间要小这样可以保证小松鼠的温度。棉花一定要用小宠那种专用的这样不容易缠住小松鼠的趾甲。做到经常清理、换洗。必要时用消毒液擦洗并用清水冲洗干净。 饲养温度 幼松鼠在气温低于28摄氏度时就需要保温(未开眼幼松鼠一定要保持温度28-30摄氏度),除夏天外,开眼2个月的幼鼠都需要保温(是否加温还要依当时天气衡量)。加温装置可以选用大约15W黄色灯泡或保温灯(最好可调节强弱),安置在幼鼠触碰不到的位置,以免当伤。同时注意通风,以免幼鼠闷死。出生还不到两个月大的小松鼠,晚上需要注意保暖,尤其在北方,温度太低很容易感冒,晚上要给它们多加一点垫材,早上要更换垫材,白天注意空气流通。6月底以后,白天就需要注意防暑降温了,气温太高引起的中暑对松鼠来说也是致使的。可以采取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白天在笼内放入降温用品(松鼠觉得热时,会自己趴在上面)等措施为松鼠消暑。
饲养食物50天以内的小松鼠,最好是用奶糊食物,有条件可以少食多餐,如果白天不能陪它,一天早晚两次喂食亦可。同时给一些新鲜、
干净的苹果(小时候可以将苹果捣成泥状喂它),其它水果不要给。提供充足的饮水。没有用过饮水器的小松鼠可能刚开始不会用,需要主人把它的嘴对在饮水器出水口教它几次。60多天的松鼠基本上就学着吃瓜子了,经过几天的过渡就能很熟练地磕瓜子了。很多松鼠开始磕瓜子后对奶糊蛋糕基本就没兴趣了,平时要注意补充新鲜的苹果,饮水充足供应,冲泡奶糊不用作为主要饮食了,但可以做为日常的补充,增强体制。
如何给断奶小松鼠喂食
松鼠断奶后最好也坚持每天喝奶糊,以补充蛋白质和帮助钙的吸收。奶糊与水的比例为1:2或1:1,可以依松鼠BB衡量奶糊浓稠,BB稀则把奶糊冲浓。奶糊要用50度以上温水冲泡,太冷的奶幼鼠会不爱喝,幼鼠保温不够(失温状态)也不太想喝奶糊。对于特别喜欢喝奶糊的松鼠也不能给太多,应该严格控量不超过10ml,不喜欢喝奶糊的松鼠则采取多次喂食的方法。平均每天4-8小时喂奶一次,也可以少量多餐,喂奶糊后的松鼠肚子会鼓起来,可依肚子去衡量,不宜太胀。 相关注意事项:
1.如果松鼠食用奶糊有长期拉肚子现象,证明奶糊亲的松鼠不适合,需换别的食物来取代,否则会造成幼松鼠死亡;(但本店对此奶糊经过二年二十多只的小松鼠试验过,基本上都没有出现拉肚子现象,亲可以给小松鼠放心使用。
2.喝奶时喝到空气或奶粉不适合,很容易造成幼鼠胀气或死亡;
3.喂食奶糊时要最好用奶瓶喂(用针筒自行控制拿捏有点难哦容易呛奶)。
4.幼松鼠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睡觉时身上会拉动,属于正常现象),即使吃饭时间到了可能还在睡觉,因此需要主人定时叫幼松鼠起来喝奶;
5.喝不完的奶糊,倒掉或要放入冰箱保存,不能放置在室温下隔餐再喂,会造成幼松鼠死亡;
6.一般,幼松鼠一餐的饮奶量为5-7ml,每次最好能够冲泡一餐分量,每只松鼠的食量会有所不同,主人要多观察,适时调整喂食量。如果想把放入冰箱的奶糊再喂给松鼠一定要加热,喝冰的会造成腹泻。 幼松鼠呛奶怎么办
1.立即停止喂食,用布或纸巾将其鼻内牛奶清理干净;
2.轻拍幼鼠背,像帮人拍咳嗽那样。幼鼠是很脆弱的,不可太用力,以免伤害幼鼠;
3.让幼鼠躺着,四脚朝天,轻摸其肚子两旁,让它慢慢喘气直到呼吸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