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一颗纯真的心
——读《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有感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是瑞典作家作家西尔玛拉格洛夫的作品,它是一篇童话小说。拉格洛夫从小喜欢听祖母讲故事,喜欢读书,立志要当一个作家。长大后,她在一座小城当了十年中学的地理教师。是她唯一为儿童而写的长篇童话,它是根据瑞典教育部的要求,作为一部学校地理教育读物而写的,不料它在以后竟成为了世界文学艺术的珍品。成为世界名著的也不是一个简单的故事。拉格洛夫走遍瑞典,搜集各种地理、动植物资料、当地风俗所写成的。不仅是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一次对瑞典进行全面考察的旅行。因为拉格洛夫的巨大成就,1909年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金。在瑞典,现在有一项最重要的儿童文学奖,就是用尼尔斯这名字命名的。
这篇童话主要讲一个不爱学习、喜欢恶作剧的顽皮孩子尼尔斯,因为一次捉弄小妖精,而被小妖精用魔法变成了一个小人。他为了阻挡自家的大白鹅飞走,骑在他家的大白鹅背上,但自己因为变成了小人物,并没有阻挡住鹅反而被鹅一起带着飞了起来。就这样尼尔斯骑在鹅的背上,跟着一群大雁出发作长途旅行。通过这次奇异的旅行,尼尔斯增长了很多见识,看到了自己祖国的秀丽风光,学到了许多地理历史知识,结识了许多朋友,也碰到过好几个凶恶阴险的敌人。他在种种困难和危险中受到了锻炼,最后尼尔斯回到了家中,恢复原形,变成了一个好孩子。
看完这本书,我仿佛也随着雁群游玩儿了风彔如画的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心情十分的舒畅,思维也变得开阔起来。我似乎也像尼尔斯一样经历了一番成长,体会到与各种小生灵一起玩耍的快乐,心中充满了感恩与幸福。在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动物是那群大雁的“头领”一一阿卡,她聪明,又很有领导才能:还有驮着尼尔斯旅行的家鹅一一马丁,他很勇敢,又对主人忠心耿耿。我最喜欢的人物当然是尼尔斯了,他既善良又勇敢,为雁群和其他鸟类做了许多事。作者把幻想和真实交织在一起,并且穿插大量的童话、传说和民间故事,把大自然 的山川风物,赋予深厚的情感,因此能紧紧吸引读者。
这本书虽然很简单,但却能给我们深刻的思考。每个人的小时候都是小尼尔斯,但是经过岁月的变迁和时间的迁移,很多东西在不知不觉间慢慢地改变。我突然想到我们失去的那一份纯真,就像小时候跟我差不多年纪的朋友喜欢穿一些运动品牌一样,那时候似乎是一件很骄傲的事情,可是越发大了之后我们会渐行渐远,渐渐去追求更加浮夸的东西,有时候我在想,可能不是我们的品味提高了,而是我们失去了孩子的那一份纯真。记得我第一套运动装是五年级时候过年时候老妈出了300块钱给我买的一套贵人鸟的运动装,那一套运动服我一直很喜欢,因为我很高兴我总算能和男同学一样有一套帅气的运动服了。可是我发现上了初中,上了高中,上了大学,走出学校以后,我们变得东西越发的多,内心的茫然也在不断的增加,很多时候我们想去保持这一份纯真,却发现身边的人都已经变了,这时候猛然发现呵呵,原来我这么返回来做又是不合潮流了。但是快乐往往少了很多。
在这物欲横流、没有信仰、没有精神依托、唯钱是利的时代里,怎样保持一颗纯真的心?
人生无法永远保持纯真的,总有一天会承受莫大的哀伤这就是人与生俱来的命运,而能偶克服这个命运的力量也在于人自身,于是从那时开始人的纯真就溶入了哀伤,这都是为了让人能像个人一样活下去,这个世上的天意是如此的神圣却又如此的令人悲伤。
至于纯真的保持,我想也是一件很个人的事,这要靠我们自己了,其实,在我眼里,纯真的良好蜕变,是正直。纯真之纯,也许总会稚拙,或太过于不现实,所以纯真,要保持一点,但也要蜕变一些。也就是说面对强大的现实,我们要敢于正视伪与恶,不要用纯真来逃避,应该树立正直的人格。这样,人活得才能理性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