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6月8日
6、孙子说,灯红酒绿和高楼大厦是最美的,爷爷听完感叹说,还是怀念曾经的星空满天星空灿烂。问你的观点是什么?考生根据上述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
这个题目,就是典型的思辨型的题目。现代生活vs田园生活。这两种生活方式,没有绝对的好与不好。论述的时候,需要一种折中的讨论。最好结合自己的经历,做出一个自己能够自圆其说的选择。对小孩子来说,有难度。如果生活阅历比较多,就好写了。我写的在事业中修行。就是一种折中的方案。事业是我需要的。修行也是我需要的。在事业中修行,将两者整合到一起。思辨性的题目一般结局是这样的。鱼和熊掌一般来说是不可兼得的。但思辨性的题目,不是这样的。需要整合。事业和修行整合到一起。
给大家看龚琳娜的一篇文章。比较典型。
生在当下,科技改变生活,活在现代,是什么改变了我? 为了前途,为了拼搏,我17岁离开家乡贵阳,来到首都北京读书择业。似乎一切都非常顺意,十几年后,我却因为爱情,跑到了德国巴伐利亚森林隐居。森林边上的小镇,虽然发达,人口却很少。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灯红酒绿。每天晚上,都能够看到数不清的星星,每个早上,都被可爱的鸟儿唱歌唤醒。每个夏天,随手摘苹果和樱桃,每个冬季,从厚厚的白雪上滑过。屋里的壁炉,窗外的飘雪,童话般的世界,我不敢相信自己生活得如此美丽。
我是个城市里长大的人,没见过马,没近过牛,没有想过一切尘世之外的生活,而我结婚之后居然生活在世外,与牛马为邻,与森林为伴。常常在山坡上唱歌,迎来各种动物的亲近。我的爱人为我谱写了无数的歌曲,《桃源行》就是我生活的环境。
突然,《忐忑》一声,我回到了北京,因为这里有我的舞台,有我的听众,曾经的自由鸟又飞回大城市,瞬间的生活发生巨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