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看过《W的悲剧》的书,影片的开头与书中所述感觉有些不同。影片中的主人公摩子多了一个命运与之截然相反的同胞妺妺五月。影片的故事大意还是遵循原著的,摩子杀死外公,全家人对她的袒护,最后真相大白。影片多了一个五月,让摩子的形象比原著更加饱满。两姐妺厌倦了各自原有的生活,决定互换身份。之后,她们试着去适应各自的新生活。她们对各自新生活的体验很好的展现了环境对于一个人的重要影响。五月的坚定与坠落是为了自己能够活下去,摩子的矜持与完美是为了不违背家族对她的期盼。当二个人互换身份之后,一切就不同了,摩子要试着变成五月,五月要试着装成摩子,但最后大家还是换回了身份,因为在互换身份之后,她们也没有感觉到长久的快乐。影片的主线不光光是侦破一起疑案,揉进了更多的生活味道,感觉主题有所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