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的语言和文化”。
1995年8月是这位宝岛母亲终生难忘的日子,83岁高龄的许月里作为台湾三位抗日代表之一,被邀请回祖国大陆参加抗战胜利50周年庆典。她一边翻看当时的照片,一边激动地向记者回忆:“站在卢沟桥头,当大炮连轰50响时,我感到热血要冲出我的胸膛!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奋战和牺牲才换来这一天啊!我们中国人团结起来,什么事情不能做到?”
“中国人民八年抗战,为的是不当亡国奴;台湾人民坚持抗日,为的是回到祖国怀抱。今天的台湾,居然有人要为脱离中国而拼命,还卖力为日本当年的殖民统治唱赞歌,对这种背叛祖国的汉奸行为,绝不能容忍!”老人义愤填膺。 老人那天摸黑将记者送下楼梯时说的那段话,至今萦绕在我的耳际:“我已经年过90,对于一个人的生命来说,够长了。但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觉得还没做够!”
无法完结的“尾声”
离开台湾数年,心中对这三位宝岛母亲的怀念与日俱增。那年结束驻点采访返回大陆时,给杨秀霞妈妈打电话告别。她去寺院做义工了,先生在家。 “请转告安徽那位孩子的父母,让他们想开些,保重身体,将来有机会我们去大陆看他们,也希望他们能到台湾做客。”一席话让我无比感动:多么温情的宝岛父亲!
2001年深秋,从台北返回北京,正与友人漫游香山,接到夏祖焯先生从台北打来的电话:“妈妈走了!??”电话两头,一时黯然无语。
50多年前,林海音告别北京时,正是秋色浓烈、红叶缤纷的时节。她多次表示想回北京看红叶。但是,眼前美好的景致,对她永远只是记忆了。“青春一去永不重逢”,她最喜欢的歌曲《魂萦旧梦》的歌词,成了她人生无奈的写照。 今年9月,给阔别3年的许月里妈妈打电话,93岁高龄的许妈妈已经住进了一家疗养院。
“今年是抗战胜利60周年,很想回去参加纪念啊,可是,我身体不行了,走不动了,遗憾啊!”
“我这一生,就是想看到中国统一的这一天,但是,可能看不到了??”老人话里透出无奈和哀伤。
三位宝岛母亲,以她们对人世善良而美好的愿望,作出了自己应有的担当,付出了她们所能付出的一切。在此谨祝宝岛母亲安康、如意,愿林海音妈妈在天之灵安息,也祝愿天下所有母亲美梦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