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中书道:“你这般地说时,生辰纲不要送去了?”杨志又禀道:“若依小人一件事,便敢送去。”梁中书道:“我既委在你身上,如何不依你说。”杨志道:“若依小人说时,并不要车子,把礼物装做十余条担子,只做客人的打扮。也点十个壮健的厢禁军,却装做脚夫挑着。只消一个人和小人去,却打扮做客人,悄悄连夜送上东京交付,恁地时方好。”梁中书道:“你甚说得是。我写书呈,重重保你受道诰命回来。”杨志道“深谢恩相抬举。”
当日,便叫杨志一面打拴担脚,一面选拣军人。次日,叫杨志来厅前伺候,梁中书出厅来问道:“杨志,你几时起身?”杨志禀道:“告覆恩相,只在明早准行,就接下领状。”梁中书道“夫人也有一担礼物,另送与府中宝眷。也要你领,特地再教奶公谢都管并两个虞候,和你一同去。”杨志告道:“恩相,杨志去不得了。”梁中书道:“礼物都已拴缚完备,如何又去不得?”杨志禀道:“此十担礼物都在小人身上,和他众人,都由杨志。要早行便早行,要晚行便晚行,要住便住,要歇便歇,亦依杨志提调。如今又教老都管并虞候和小人去,他是夫人行的人,又是太师府门下奶公。倘或路上与小人别拗起来,杨志如何敢和他争执得?若误了大事时,杨志那其间如何分说?”
梁中书道:“这个也容易,我叫他三个都听你提调便了。”杨志答道:“若是如此,小人情愿便接下领状:倘有疏失,甘当重罪。”梁中书大喜道:“我也不枉了抬举你,真个有见识!”随即唤谢都管并两个虞候出来,当厅分付道:“杨志提辖情愿接了一纸领状,监押生辰纲十
一担金珠宝贝,赴京太师府交割。这干系都在他身上:你三人和他做伴去,一路上早起、晚行,住、歇,都要听他言语,不可和他别拗。夫人处分付的勾当,你三人自理会。小心在意,早去早回,休教有失。”老都管都一一应了。
(节选自《水浒传》),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4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