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容县真武阁、贵妃园
今天我来到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容县县城东绣江之滨的真武阁和贵妃园。真武阁,有传说是鲁班一人一夜之间建造成的“神仙楼”。相传建于唐代乾元——大历年间(758年—779年)。因诗人元结任容管经略史时所建而得名,台上原有建筑早废,明代万历元年,为奉祀真武大帝以镇火灾,建成三层楼阁。按明代的《嘉靖武当宫碑》说,初曰:“经略台,寻废,建武当宫于其上,至今且数百年期间兴废成毁竟无考信”。
站在真武阁楼底座,你可以看到漆黑如墨的格木,“天南杰构”的横匾显示着她的荣耀。烫金“真武阁”三字的横匾挂在二楼窗棂上。现在的楼阁是创建于明万历元年(公元1573年)的原物,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了。她有:轻盈秀美,玲珑剔透,“隆栋蜚梁,斗窗云槛”,“摘星辰于尺五”,“纵目以四方”,“为一邑之具瞻” 的美誉。
真武阁、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并称中国江南四大名楼。 真武阁是现存的江南四大名楼中年岁最高的“老大”。沿着楼梯,拾级而上,大家可以看到真武阁的建筑不用一颗铁钉,技术之巧妙奇绝,为世人所折服。真武阁高13.2米,面宽13.8米,进深11.2米,用近三千条大小不一的南方特有的格木构件,以巧妙的杠杆结构方法,串联吻合,相互制约,组成一个优美、稳固的统一整体。二层楼上,出现了四根头顶千斤,脚不着地的承重大柱,柱与地面的距离可以放一个巴掌过去。承受着上层楼板、配柱和庞大的屋顶的沉重负荷,这是
“杠杆原理”所造成的悬柱奇观,将从底层通到二层的八根通柱,变成
二、三层的支点,在通柱上分上下两层横贯七十二根挑枋,这些挑枋象天平上的横杆一样,外面长的一端挑起宽阔的瓦檐, 里面短的一端跳起二层的内柱,使它头顶千斤, 脚不落地。这种在我国的古建筑中应用较多,而真武阁则用得特别巧妙奇绝。
站在楼阁上远眺,可以看到美丽的绣江河。迎面而来的清风,让人心旷神怡。经历了400多年,真武阁经历了多次风暴和地震的考验,被人们赞誉为“天南奇观”,“古建明珠”,“天下一绝”,“容州滕王阁,绣江黄鹤楼”, 可见真武阁不愧是古代建筑的精彩一笔。
走下真武阁,再走过一条小桥,大家可以看到类似古代建筑一排小屋,这就到了容县三大旅游景点之一——贵妃园。杨贵妃(公元719-756年),名玉环,字太真,是唐玄宗李隆基的宠妃。
杨贵妃在容县这个地方这么出名不仅是因为她是一个贵妃,是古代四大美人之一,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位于容县县城5公里左右的杨外村是杨贵妃的出生地。唐代许子真在《容州晋宁县杨贵妃碑记》一文中,记载有“杨妃,容州杨冲人也,离城一十里,小名玉娘。-------开元二十四年,明皇诏入内,号太真,大被宠遇。天宝间册为贵妃。” 今天的容县在当时称为“普宁县”, 所以这个碑名叫“容州普宁县杨妃碑记”。也就是说杨贵妃的出生和籍贯是今日容县杨外村。现在村里还有杨贵妃庙遗扯,贵妃井,县城东还有杨贵妃梳妆台遗址。
新建在真武阁旁的的贵妃园会让你基本上了解杨玉环的一生。贵妃园是根据唐代杨贵妃传奇故事而建造,全部采用硅胶人物像和仿
唐建筑,是令人回味无穷的历史人物游览园。贵妃园一共分成十个景点向世人展示贵妃沉浮起伏的一生,让游客从中可了解这一段历史和杨贵妃迷人而又波折的一些生活片断。
进入正门,就听到哭声,这为“贵妃出世”景点,书中记载,贵妃出生时,能够张目看太阳,大家走到这里的时候还可以闻到檀香的香味,这是根据记载贵妃出生时香气飘满屋的说法而做的道具之一。
再往前就是“梳妆容州府”,这是其养父曾为她在现贵妃园中建了一座梳妆楼,用以让她梳妆打扮及特意聘请善琴、棋、书、画、歌舞者调教她诗、书、礼、乐所用。提高她学习文化水平。
“云凌斑竹”说的是贵妃舍不得与生身父母分别,边哭边走,把泪水洒到路旁的竹子,动人的泪珠把竹子都染得斑斑点点,看起来像叶子长斑了,所以这种竹子就叫斑竹。
“册封贵妃”是唐玄宗李隆基册封杨玉环为贵妃的场面。从这个布景可以看到,唐玄宗大摆场面,歌舞乐团齐聚,百官穿戴整齐在朝堂上,齐呼“恭喜贵妃,贺喜贵妃”。
“贵妃醉酒”是最出名的段子,连京剧都上演,听说喝醉了的贵妃,面若桃花,步伐轻盈,身段妙曼,比清醒时更惹人怜爱。
“妃子笑”源于“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说的是杨贵妃酷爱吃家乡的荔枝,但当时长安地处北方,根本没有荔枝,唐玄宗只能派人快马加鞭到岭南一带采摘新鲜荔枝,进贡宫内,让杨玉环吃到家乡的有名的水果。
“贵妃起舞”讲的是杨贵妃正在跳霓裳羽衣的情景。杨玉环是唐
代宫廷音乐家、歌舞家,其音乐才华在历代后妃中鲜见。杨玉环天生丽质,加上优越的教育环境,使她具备有一定的文化修养,性格婉顺,精通音律,擅歌舞,并善弹琵琶。杨玉环除容貌出众,更令玄宗神魂颠倒的是她高超的音乐舞蹈艺术修养。史载她“善歌舞,通音律”,而玄宗也有同好,这就难怪他会将她视为自己的艺术知音和精神伴侣了。这一点,从他“朕得杨贵妃,如得至宝也”的欣喜语气里便可知。 唐玄宗熟悉音律,对舞蹈都颇有研究,不少贵族子弟在长安梨园都曾受过他的训练。《旧唐书》里记载,玄宗曾组建过“宫廷乐队”,选拔子弟300人,宫女数百人,招呼他们作指导。对于这样很有才情的“艺术”帝王,精通音律的杨玉环自然显得格外有魅力。据说有一次,玄宗倡议用内地的乐器配合西域传来的5种乐器开一场演奏会,贵妃积极应和。当时贵妃怀抱琵琶,玄宗手持羯鼓,轻歌曼舞,昼夜不息。对此,有白居易诗为证:“缓歌曼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杨玉环还是个击磬高手,她演奏时“拊搏之音泠泠然,多新声,虽梨园弟子,莫能及之”。
这是最后一个景点——“含冤马嵬坡”说的是安史之乱时,唐玄宗逃至马嵬坡,军士哗变,杀死民愤极大的杨国忠,又逼唐玄宗杀死杨贵妃。玄宗无奈,便命高力士赐她自尽,最后她被勒死在驿馆佛堂前的梨树下,死时38岁。其实,杨贵妃之死除以上这种说法民间还有以下三种说法:(1)还有民间传说杨贵妃并未死于马嵬坡,而是流落于民间。(2)有一种离奇的说法是杨贵妃远走美洲(3)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杨贵妃逃亡日本,日本民间和学
术界有这样一种看法:当时,在马嵬坡被缢死的,乃是一个侍女。
不管杨贵妃最终是怎么样死的,这些猜测这都表明了百姓对杨贵妃的一种美好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