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请同桌之间互相对看,然后看谁能把对方逗笑,先笑的那一方就输了。
动作描写:
文字《节俭的张老师》,思考:作者怎样表现人物节俭的个性?注意几个动词。
食堂里,张老师急着要去上课,他端起饭盆,一仰头便呼呼噜噜地将里面的米粥喝了下去;一低头,却发现衣襟上洒下了几滴粥,于是他撩起衣襟,伸长舌头将粥滴舔入口中。
表现张老师的节俭。这几个动词表现张老师的节俭:端、仰、喝、低、撩、伸、舔。
提示:动作描写要紧紧围绕人物的心理动态,围绕个性写,要重视细微的举止。
语言描写要紧紧围绕人物的心理动态写、围绕个性写、贴近人物身份、文化背景等,充分表现人物典型性格。
有两个孩子为了探险,深入山洞,却迷了路,在这困难时刻,猜想他们可能有的心理活动。注意,一个孩子性格比较乐观,叫阳阳;一个比较悲观,叫唯唯。”
(写阳阳的):面带微笑,嘴里还哼着山歌,好像很开心的样子:没事的,总会走出去的,总会有人来救我们的,如果走不出去那就在这儿安居乐业吧!
(写唯唯的):我不停地摸着口袋,把手伸进去又把手拿出来,又把手伸进去,把手拿出来。反复重复着这个动作,腿哆嗦个不停,嘴唇也微微颤动着,心想:“怎么办啊,我到底该往哪走,这里不会有狼吧,我会不会死在这里啊,妈——,爸——,我迷路了,怎么办呀!”
提示:心理描写不要写得过于含蓄,过于抽象化,而应做到细致真实。
同学们,通过刚才的活动,我们知道,要写出人物个性,必须对人物进行全面观察,要多看、多听、多想、多写。不仅要看到人物外在的面貌,还要充分理解人物的内心世界。这是写好人物个性的根本。另外,还要恰当运用描写人物的方法。那么,就给大家一次实践运用的机会。
(例文1:每缝高兴的时候,他就容光焕发,他那矮小、结实的身体像充了电似的精神十足,使他的两眼和皮肤增添了令人难以相信的光彩。)
(例文2:钻心的疼痛又一次向她袭来??她两手紧紧抠住车厢,摒住了呼吸。她脸色白的像一张纸。冷汗把额头、鬓发都湿透了,紧闭的双眼已含满泪水,以致瑟瑟抖动的长睫毛像在水里浸泡着一样,紧紧咬着下唇渗出一缕血痕??)
葛优典型特征:他是光头、门牙很大、眼睛很小。
李咏典型特征:眼睛很小、卷头发、大嘴巴、大耳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