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毛浮绿水,(所见)
红掌拨清波。(所见)
(诗歌的大意:鹅弯着脖子,昂着头,朝着天空
高声唱歌。它一身雪白的羽毛浮在碧绿的水面上,一对红红的脚掌拨起清清的水波。)
问题:你们猜猜作者写这首诗歌的时候他有多大?这首诗是怎样创作出来的?
答案:只有七岁!如果你说,诗人是天才、神童,我们没法相比!这样想的话,你们就大错特错了,为什么?让我来告诉你吧。
这首诗是怎样创作而成的呢?
在于诗人通过仔细的观察,把自己的所闻(闻:听到的意思)、所见(眼睛所看到的)真实的记录了下来。
第一句写出了鹅的叫声。——这是所闻。
第二句写出了鹅鸣叫时,抬头向天的神态。——这是所见。 第三、四句写鹅游水嬉戏的情景: “浮”“拨”两个动词生动地表现了鹅游水嬉戏的姿态。——这两句都是写的作者所
见。
“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中,“白”“红”“绿”等几个色彩鲜艳的词依次写出了鹅的全身、鹅脚掌以及湖水的颜色。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作者是通过仔细地观察以后,把自己的所见、所闻真实的记录了下来。
(二) 咏柳
贺知章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所见)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想象)
( 诗歌的大意:高高的柳树像由精美的碧玉装扮而成,千丝万缕的枝条像垂挂下来的绿色丝带。不知道这细细的柳叶是谁裁剪出来的,原来是那如同剪刀一样的二月春风。) 这首诗歌作者又是怎样写成的呢?
这是一首咏物小诗,首句“碧玉妆成一树高”是从整体上写柳树,说高高的柳树像是用碧玉妆扮起来的,用“碧玉”形容柳树的晶莹翠绿,突出了柳树的色彩美。第二句“万条垂下绿丝绦”是在写柳枝,诗人将垂挂披拂的柳枝比喻为少女盛装垂挂的千万条精美的丝带,巧妙地写出了柳树的轻柔婀娜的盛装之美。在第三句中,诗人以疑问的形式巧妙地写了柳叶儿。“不知细叶谁裁出”,从形态上突出了柳叶精巧细致
匀称的美。
无论是翠绿的柳树、垂挂的绿色柳枝,还是细细的柳叶,这无一不是诗人观察所见,而最后一句是顺着第三句探寻的结果:试问柳叶为什么这么细致均匀呢?哦,原来是二月的春风如一把剪刀,裁剪而成。内心的喜悦和赞美之情就表露无疑了。
综上,我们可以看出,文章是可以通过仔细的观察而自然天成,观察是成就作文的关键。在平时的生活中,只要我们仔细观察并善于总结的话,你同样可以写出如此精彩的文章的。
3、【分段】
(实例分析) (讲解)
为了给大家提供更多的感性认识,在做练习以前我再举举例让大家仔细品味,看看是不是仔细的观察使文章充满了活力。
小弟弟
我家有个小弟弟,聪明伶俐又淘气;
每天爬高又爬低,弄得满身都是泥;
妈妈叫他来洗澡,装没听见他就跑;
爸爸拿镜子给他照,他闭着眼睛哈哈笑;
姐姐抱来小花猫,拍拍爪子舔舔毛;
喵 、 喵 , 谁来陪我玩,谁来把我抱;
弟弟伸出小黑手,小猫连忙往后跳;
不要、 不要 ,太脏太脏我不要;
姐姐听了哈哈笑,爸爸妈妈皱眉毛;
弟弟听了真害臊,爸妈 快来给我洗个澡。
(注:这首儿歌,为我们展示了一个聪明、伶俐而又淘气的小弟弟的形象。而体现人物特点的生活细节:爬高爬低、浑身是泥、不想洗澡装没听见拔腿就跑、不看自己的脏模样闭着眼睛哈哈笑??这些都是生活的真实再现。这些生活细节几乎都是我们的亲身实践、好像是在写我们自己。真实可信、亲切自然,读后一定会让人留恋往返。
这首儿歌的成功就在于作者对生活的认真观察、仔细观察。作为生活中的我们,应该向本文的作者学习,主动去观察生活、记录生活,做生活的小主人。)
4、【分段】
(素材积累) (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