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斤大米200元 谁在消费天价大米
一斤大米200元 谁在消费天价大米?
新年伊始,各种打着“无农药、化肥,无添加剂,非转基因”旗号的有机大米开始在杭州各大商场、超市流行开来。
和普通大米只要几元钱一斤不同的是,这些叫价动辄几十元甚至数百元一斤的有机大米,因售价高昂而被大家戏称为“天价”大米。
“天价”大米在杭城卖得怎样?
不少超市回应,销量还不错,尤其是元旦前这段时间。
此外,这些米质量不错,包装也非常精美,
甚至被
人列进了“送礼送健康”的清单之中。
“有机控”说再贵也要买
33岁的家庭主妇陈莹每周会去位于武林广场的一家精品超市采购全家人的生活用品。在最近的一次采购中,陈莹一共消费了600多元,其中有300多元买了大米。如果按照市面上普通大米的售价,陈莹花掉的这些钱,足够全家人吃60天。陈莹买的是一种产自黑龙江五常市的有机大米,售价接近30元一斤,全家人最多能吃一周。
如果按照全年来算,陈莹一家每年花在大米这一项的支出就高达15000元。不过即使这样,陈莹仍然坚持自己的选择,在她看来,有机大米不光味道好,吃起来也让人放心,尤其适合家里的小宝宝。陈莹说,和以往比起来,现在买这种有机大米方便了不少,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超市里的有机大米品种忽然多了不少,有了胚芽米、燕麦米等多种选择。 陈莹说自己绝对是“有机控”,自从前几年媒体上频频爆出大米、油等食品安全事件之后,她就开始钟情于有机食品,而且一买就是好几年,“现在像蔬菜、猪肉、海产品这些,只要有办法能买到有机的,我绝对不买普通的,即使花再多的钱也愿意。”当然,她家的财富足以让她买得起这些价格高昂的食品。
和陈莹一样,这个城市里部分人是有机食品的忠实拥趸。作为城市里有实力的消费群,她们对价格不敏感,宁可多花钱,也要买到“更安全更放心”的食品。
“天价”缘于高品质?
记者走访了杭州市区几家超市之后发现,有机大米的确开始多了起来。在一家精品超市“有机食品”专区,专门售卖有机大米、胚芽米、燕麦米、有机杂粮、橄榄油等。和普通的粮食比起来,这些有机食品价格不菲,每斤的价格接近50元。
来自黑龙江省的一个厂家派来的促销员介绍,最近北方产的有机大米陆续上市,销量挺不错的,有些人一买就是10包。此外,最近推出的一款针对都市人群的健康大礼包也卖得不错,里面搭配有各种有机的杂粮,包括红豆、小米、燕麦米等,不少人会买来送给朋友。大礼包的价格从300元到1000多元不等。
一款刚上市的,来自著名产粮区五常的大米售价更高,号称是“米中奢侈品”的这款大米售价高达200元/斤,这款大米的5斤装设计得非常精美,看上去很像高档的酒盒,标价高达1100多元。华润万家超市朝晖店粮油专区的销售人员介绍,和进口食品一样,有机食品虽然价格偏高,但还是很受一批特定消费者欢迎,有机粮油、有机蔬菜以及有机调味品等产品的销售量上涨趋势明显。
生产真正的有机食品有很多苛刻的条件,价格要比普通大米高可以理解。不过,同样都是有机大米,有的叫价30元/斤,有的却叫到百元以上。记者随机问了柜台前经过的消费者,多数人表示无法理解两者品质到底有多少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