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米油盐酱醋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大米是生活必需品,卖几元一斤属正常。然而,有些大米却卖到几十元甚至数百元一斤,购买者仍趋之若鹜,并认为这个钱花得值。和陈莹一样,这个城市里有不少人都是有机食品的忠实拥蹙。作为城市里有实力的消费群,她们对价格不敏感,宁可多花钱,也要买到“更安全更放心”的食品。
于是有人感叹,在这个城市里生活久了,见识过越来越多的“天价”产品之后,人会越来越麻木,也许一开始你还为“50元一个的苹果”惊讶,那么之后的“800元一斤的野生蜂蜜”、“140元一斤的猪肉”也就不足为怪。但是眼下连大米也开始披上奢华的外衣,摇身成为了高档消费,还是让人大跌眼镜。一位贸易商解释个中奥秘——“天价大米”本来就不是卖给普通人的,这原本就是为消费金字塔顶层人群度身定制的。
如果你概念中的奢侈品仅仅是LV、卡地亚或者兰博基尼时,那你就落伍了。普通人眼里的“天价”商品,在先富裕人群眼中不过是生活必需品。多元化的消费结构,让大米成为奢侈品变成了现实。米商们也是瞅准了这拨人的消费力,才敢推出高价商品。看上去是在吆
喝概念赚眼球,其实背后赚取的是普通人无法想象的真金白银。
“只买贵的,不买对的!”曾经有人如此戏谑金字塔尖族群的消费观念。不过,从某种意义上说,定价更高昂的商品,或许就意味着对应的质量更好,毕竟富人也不是傻子,他们也注重身体的保健,更加关注食品安全。但是这些商品的质量是否好到和价格差距成正比,那就很难说了。
说到底,天价大米是一小部分消费者的选择。更多人关心的是市场是否提供了安全无公害的平价大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