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百姓喜爱的好官
人民论坛:争当百姓喜爱的好官
赵勇
在陕北延川县梁家河村,七年多的时间里,他与群众一起摸爬滚打,让百姓吃上了饱饭。后来他要到清华大学读书,临行那天早晨一推开门,发现外面站满了很早就赶来送别的乡亲们,因为怕打扰他睡觉,乡亲们静悄悄地在门外一直等着。在河北正定,他骑着一辆破自行车走遍每个村子,吃饭经常随便啃个冷馒头。在这种情况下,他一心为民请命,提出一整套兴县战略,办了很多实事好事,至今百姓仍传颂他的感人故事。
这是习近平同志分别担任村支书和县委书记时的两幅剪影。什么是百姓喜爱的好官?当年习近平同志就作了生动的诠释。事实上,在源远流长的中国政治文化中,成为百姓喜爱的好官,始终都是一个朴素的基本命题。从“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屈原,到“等闲吸尽四海水,化作商霖拯旱干”的于谦,贤官良吏们多以造福百姓、成为好官为追求,老百姓则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好官的爱戴和敬仰,这些已成千百年来中国政治文化长河中的一道独特风景。今天,对于肩负神圣使命的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更应该思考这样一个命题:怎样才算是百姓喜爱的好官,如何争当好官?
现时代,要成为好官,信念坚定是“灵魂”,体现政治品格;为民服务是“根本”,体现价值追求;勤政务实是“精髓”,体现作风素养;敢于担当是“特质”,体现精神境界;清正廉洁是“风骨”,体现道德操守。从现实情况看,这五个方面,哪一方面有不足,都不可能成为百姓喜爱的好官,甚至可能出大问题。现在有些同志总是抱怨官做小了、进步慢了,或者工作岗位艰苦、牢骚满腹,从根本上讲就是因为信念动摇了。从那些贪腐官员的心路历程看,他们就是在信念上产生动摇而开始堕落的。今天,身处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如果没有担当精神,搞无为而治、击鼓传花,对问题任其发展,对矛盾视而不见,怎么可能胜任工作?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从焦裕禄到杨善洲,百姓心中念他们,口耳传他们,不因岁月流逝而忘记他们,就在于这些好官一心为民办事,造福当代、泽被后世。今天,各级干部都不妨扪心自问,有没有追求做百姓喜爱的好官的志向?有没有同百姓坐一条板凳的朴素情感?有没有跟百姓一块苦一块干的品格?能不能为百姓办几件实事、做到无愧于心?在工作生活中,不仅要多些这样的自省,更应有付诸实践的躬行。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8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