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艺人
卖艺人 多年前的夏夜,我独自一人在广场上徘徊,心情像当晚闷热的天气,压抑且挥之不去。月光寂寞地从幽深的夜色里透出来,它跟这夜色是如此地相濡以沫。广场上十三个石球围成了一个圈,安然相守。它们之间有着很深刻的感情,只是不可能分享给我们这些路人。广场上来往的过客之间毫不相关,也就因此一脸漠然。他们的脸因为快速的行走而模糊,所以就算是五官很平庸的脸庞也有了一种幻灭的感觉。
我坐在残留着烈日余温的铁制的椅子上。看着一群又一群陌生的人们来来往往。我不知道自己该去哪里,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也就自然而然地开始追问自己到底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就在这个时候,我听到了音乐的声音。
那歌声像花一样在没有阳光也没有歌颂的黑暗中旁若无人地芬芳着。她唱着梅姐的歌,在广场的角落里旁若无人地唱着。没有人知道,那个时候听见的音乐是怎样抚慰了我,那个当时十岁的,穿着一件普通T恤的小男孩。你知道他那个时候一无所有,除了满脑子的,所有善良的人们都不忍心嘲笑的奢望。他当时没有什么可失去的,所以他才有在这片黑暗里面往前飞的勇气。不过没有人鼓励他,没有人对他笑,没有人告诉他下一站是哪里,惟一温暖,就是那个卖艺人的音乐。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广场上的卖艺人。之前在书上度过巴黎地铁卖艺人的故事:他们来自世界各地,他们的音乐在巴黎的地下栖居。古典,民谣,爵士??很多人惊讶他们的水准怎么那么高。只是他们不知道,在巴黎,取得在地铁里卖艺的资格也是要通过考试的。每半年,地铁的管辖机构从一千名左右的候选人中间选出三百五十人,给他们地铁音乐人的许可。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学院,他们中有很多自己也是流浪的人,他们美丽的音乐,还有他们的潦倒跟落寞,同时被用来建造这个以浪漫闻名的城市的价格不菲的浪漫。巴黎这个地方就是如此,风情万种,但是心冷似铁。如果你说这整个城市是一场令人眩目的盛宴,那这些地铁音乐人就是盛宴散场时的落寞残羹。他们其实也是美丽的,他们其实也是嚣张的,只不过,已无人关心。
她的歌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很多人走过她面前,随手在她面前扔下几枚硬币。这也仅仅是他们所能表现出对她关心的唯一方式。他们不关心她是谁,不关心她唱的好坏,不关心她正唱的是梅姐的歌??那时的我还没有零花钱,我无法像他人一样走过去,扔下几个硬币以表关心。
那时的我,仅仅是因为没有零花钱。而如果换成现在的我,我还是无法像他人一样走过去,扔下几个硬币以表关心。因为我在内心深处,觉得我自己跟她一样,都是这分外妖娆又无情无义的江湖上的卖艺人。我又怎么有资格用金钱去表示我的关心。我和她的不同在于,我一直是个怯场的蹩脚演员,而她已经敢于在这样一个荒凉的戏台,粉墨登场,像个张扬的花旦,唱了梅姐那首经典的歌—《似是故人来》:
“同是过路,同做过梦,本应是一对,人在少年,梦中不觉,醒后要归去,三餐一宿,也共一双,到底会是谁,但凡未得到,但凡是过去,总是最登对,台下你望,台上我做,你想做的戏,前世故人,忘忧的你,可曾记得起,欢喜伤悲,老病生死,说不上传奇,恨台上卿卿,或台下我我,不是我跟你,俗尘渺渺,天意茫茫,将你共我分开,断肠字点点,风雨声连连,似是故人来,何日再追,何地再醉,说今夜真美,无份有缘,回忆不断,生命却苦短,一种相思,两段苦恋,半生说没完,在年月深渊,望明月远远,想象你忧郁,俗尘渺渺,天意茫茫 将你共我分开,断肠字点点,风雨声连连,似是故人来,留下你或留下我,在世间上终老 离别以前,未知相对当日那么好,执子之手,却又分手,爱得有还无,十年后双双,万年后对对,只恨看不到。”
很感谢她唱的梅姐的歌。因为你们可以不尊重她,但你们不能不尊重梅姐的歌。所以你们尽管扔下你们的钱就赶紧走,不要耽误那些愿意听歌的人。灯光的浓度似乎是随着夜晚逐渐加深的,开始是橙汁,把人的身体跟眼神浸泡得越来越软;后来变成了香槟,整个脑袋里所有的思想部变得柔情蜜意起米;最后终于成了威士忌,人们都开始眩晕了,灵魂跃跃欲试地挣扎在出窍的边缘。
也在这时,她停止了歌唱,转身开始收拾东西。一位男士走上前,递上一只票子,问她能不能为他和女友再唱一首,她微笑着拒绝了。男士骂骂咧咧的带着女友离开了。周围也有人附和着责备。但是客官,所有的盛宴惟一的结局就是散场,所有的繁华惟一的终点就是凋零。你们看不到这点,但她可以。因为她所有的美丽,原本就绽放于衰败之中。你的残羹就是她的夜宴,你的消遣就是她的尊严,当不屑地把一枚硬币丢在她面前的时候你忘了,她比你更清楚这个世界的本质。
我跟她一样,都是这座城市的卖艺人。你可以瞧不起我们,可以对我们视而不见。但是客官,如果有一天,这座城市没有了我们的表演,你是否还可以继续你之前浮华的生活,你用什么去成全你那些价值不菲的浪漫?我们的平凡是上天的眷赏,你贪恋的奢糜是懦弱灵魂的伪装。我们绽放在废墟上的美丽终归会回归颓败,只是你要用什么才能躲开厚死薄葬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