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艺人并不平凡
他,平凡得很。长着一张大众脸,拥有着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职业——卖艺人。但是,就在他这看似平凡的外表下,却藏着一股不怕平凡的尊严。
那天,我在街边散步。忽然一阵悠扬的乐声传入我的耳中,那乐声跌宕起伏,高潮出如波涛汹涌,咆哮中的大海;低落处又像“萧萧暮雨子规啼”一般含有淡淡的忧伤。我不禁为这乐声所陶醉,循声找去,只见一个穿着一件褪色的夹克衫,坐在街边的卖艺人。原来是他在弹吉他。
我又走近了些,发想虽然他的衣服因反复洗而褪色到几乎只看得出白色,但是却十分整洁,头发也梳理得十分有“造型”。若撇开他的职业和衣服德阳市不堪,还真像个风度翩翩的绅士哩!
他继续弹奏着,又唱了起来,你别说他还唱的挺不错,这便引来了许多路人的围观。一位妇人走来,把钱放在他地上的琴盒里,然后夸赞他道;“你唱得真不错!”他听写演奏,站起来,微笑着对这位妇女说:“谢谢您的夸奖!女士。”说着,还深深的鞠了一躬。在场的人都鼓起掌来。演奏继续了下去。
这是,一个看上去很像富翁的人走了过来,傲慢地把这位吉他手上下打量了一番,然后鼻子里“哼”了一声,一边挖着鼻孔,一边漫不经心地把一张100元扔在地上。吉他手停止了演奏,捡起地上的钱,我以为他心里一定会想要发财了,100元哪!谁知他究竟对那个富翁说:“先
生,你的钱掉了。”说着,把钱还给了那位富翁。富翁脸色一变,朝他大吼道:“我这是施舍给你的!拿着!”说着,粗暴地将钱再一次扔在地上。人群里传出了窃窃私语声,大家都想看看接下来吉他手会怎么做。只见他仍保持微笑,对富翁说:“先生。刚才你的钱掉到地上。我帮您捡起。现在我的钱掉了,请问您是否也可以为我捡起?”富翁惊呆了。他的脸红到了根,他迅速捡起地上的钱放在琴盒里,然后低着头逃命似的溜走了。在场所有人也包括我,深深地被这位吉他手的风度与尊严所震撼,纷纷鼓起掌来。
我又一次仔细地看了他一番。是啊!人人都有尊严。一个再平凡的人他也有自尊,只有一个懂得尊重别人的人才会受到他人的尊重。
一个平凡的人,也许他在相貌身世,财产上是平凡的。但是,在人格这公平的天平上,大家永远都是互相平等的,没有贫富贵贱之分,天平永远也不会向哪一边倾斜。卖艺人的不平凡正在于他的风度,他的自尊。
初一三班 蒋然
她并不平凡
她,只留下了一个坚定的而又平凡的背影,在城市的聒杂声中渐行渐远,直至成为一个黑点。我揉着双眼,在汽车飞驰而过的尘埃中寻觅她的背影,却早已不在了......
她,并不平凡,尽管她只是一名清除牛皮藓的清洁员。
那天放学,天气不错,漂浮的云与我一起见证了她的伟大。我踢着路旁的小石子,慢慢吞吞的走向车站,老远便看见了她。从背后看,她挽着高高的发髻,整洁朴素的衣服就像一位办公室白领,转身一看,她像是一位犯错了的小孩,低着头,站在一位西装革履的人的面前。“六点之前,把整条街上的所有贴在电线杆上、墙上的牛皮藓除去,六点我来检查,发现一个就扣工钱。”说完,那位看似是她上司人,转身就走。
她拿着一桶水和一把小铲子,走到电线杆前,开始了工作。我趁机打量了一下她:有些消瘦的身体,憔悴的脸上,刻满了岁月的沧桑,相必也有四十出头了吧?
一阵刺骨的寒风吹来,我不禁拉紧了身上的衣服,担心地看着只穿着单衣薄裤的她。
突然,它就像被雷击中了一般,停下了手中的活计,盯着一张刚刚被撕下半角的纸,大概半分钟,也许有一分钟,我不明白她的内心到底
在纠结什么。她经过了一会儿的考虑,将那张纸贴回了电线杆,好像被释放一般,迈着有些轻快的步伐,走向下一个“牛皮藓聚集地”。
她,渐渐的走远了,直至成为了一抹黑点,却在我心中留下了一抹不平凡的风景与感动。如果说明既是一种习惯,那么,感恩便是一种心态与感动同行,我才有了前进的勇气,于是,在心中,我铭记她,并不平凡。
初一(3)班 陈晔
扬州人,扬州梦
——寻访朱自清故居手札
胡瀚
我是在扬州的冬日,作为一个“熟悉的陌生人”来到扬州的。几年前我在瘦西湖畔的蜀冈平山堂附近的一所中学教书,也可说算是与扬州有过一点薄缘了。这个唐宋时期的“上海”,在许多次成为遭血洗的芜城之后,元气一伤再伤,加之近代以降的蓝色文明的冲击下,运河经济、盐商文化早已往事如烟。大扬州成了“没落儿”小城,扬州人也一度沦为上海人眼里“江北人”的家族成员。当我在2001年乘上一辆破旧的公交车,在狭窄的街道上,穿行于破旧而低矮的建筑物中时,这种夕阳残照的感觉相当强烈。但这种情形只维持了半年,好像是多年力量积聚的瞬间爆发,仅仅花了两年左右的时间,扬州人几乎改造了全城的每条街巷,兴建了包括火车站、国际展览中心在内的一大批标志性建筑。扬州似乎在一夜之间就完成了现代性的转换。在经历了那一次的城市大改造之后,这几年城市面貌较之四年前似乎并无太大的变化。所以,当我从四年前的汽车站下车,沿着四年前的出站口走出,接着看到北侧广场上的秩序井然的公交车群,我的记忆很快就复活了。但当我看着这座21世纪的城市的时候,这种现代扬州的维度,却又使我觉得我所熟悉的这所城市只是一个影子、一副躯壳,历史扬州、文化扬州却始终影影绰绰,不能不令我有迷离与错乱之感。扬州与我,彼此似乎都还只是一个梦。正如郑燮在《思家》中说“我梦扬州,便想到扬州梦我。”不过,这也让我感到了一种既是神秘,又是诱惑的东西。身在扬州,而心中的扬州却在文化想象之中。这种感觉尤其当我漫步在琼花观一带时尤为明显。扬州,现代与过往、繁华与凋零的双重变奏。扬州始终存在于这种充满张力的叙事中。
我不是杜牧,不必感慨于“十年一觉”。我此行的使命是十分真实而具体的。今天我来并非寻梦,而是谨奉师命专程造访一个“扬州人”,虽然这个“扬州人”对客居了十三年的扬州城与扬州人情感复杂。但“扬州好也罢,歹也罢,”总也算是他的故乡。
虽说当下不是看琼花的季节,还是我先去了琼花观,因它与欧阳修、吴敬梓、孔尚任、阮元、蒋衡等文化重镇,尤其是与朱自清先生的关系。琼花观,又名蕃釐观,原为土地庙,始建于西汉,因观内号称“维扬一株花,四海无同类”、“明月三分州有二,琼花一树世无双”的琼花一株而得名。朱自清1915至1922年居住在这里的“芍药巷”——此巷得名于隋炀帝幸江都看琼花的传说——在此,他经历了中学毕业、上北大、结婚、生子几个重要的人生历程。长子迈先、长女采芷相继出生于此。1921年回扬州中学任教亦住此。可说居住最久、最为难忘。是他“长于斯,歌哭于斯”处。这也是他自称“我是扬州人”的重要原因。毕竟对于常处于迁徙当中的现代人来说,童年在哪里度过,哪里就是故乡。